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今日清明 | 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05
核心提示:今日清明 | 你不知道的养生秘
   清明如何养生
 
  1
 
  多吃“柔肝”的食物
 
  清明正是上升清气、清除浊气的好机会。此时养生应重在养血舒筋,饮食讲求清淡,以清补为主,多吃蔬菜水果。
 
  清明时节人体内肝气最为旺盛,因此应当多吃“柔肝”的食物。饮食应当以温润、清补为主,不应食用笋、鸡、海鱼等“发物”,而应多食山药、菠菜、银耳、大枣等甘温补脾之物。
 
  由于清明雨多湿气较重,在饮食上要注意选择一些温胃祛湿的食物,如白菜、萝卜、芋头等。
 
  2
 
  少吃凉食
 
  春季与五脏中的肝脏相对应,清明前后,属于肝气当令,非常容易克伐脾胃,因而脾胃功能相对要弱些,如果此时过多吃寒凉的食物,会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不利于食物正常消化和吸收。
 
  不仅如此,最近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也是忽高忽低,昼夜温差也处于比较大的阶段。这种情况下,人体肠胃会比较敏感,尤其是那些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的人,多吃寒凉的食物可能更容易引发疾病,所以要清明前后,还是建议少吃凉食。
 
  3
 
  这些疾病要警惕
 
  1 防感冒
 
  清明时节乍暖还寒,细菌、病毒容易滋生,如果这个时候出门不注意保暖,很容易引起感冒。
 
  清明时节外出游玩的时候,应带上备穿的衣服以及感冒药,遇到不适时,应该及时治疗,不要影响到节后的工作生活。
 
  2 防心脑血管病
 
  天气的多变再加上清明扫墓容易使人悲伤、心情不好、情绪低落,可能会导致和加重一些心脑血管患者的症状。
 
  有心脑血管疾病、血压偏高的人更要注意不要过度劳累或伤心,要多提醒自己稳定情绪。
 
  3 防腹泻
 
  踏青和祭祀期间应多喝水,要注意摄取充足的维生素和无机盐,比如小白菜、油菜、胡萝卜等。另外还应注意多食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比如蛋黄和豆类等。
 
  4
 
  在动作间轻松养护肝脏
 
  搓手心是好用的养血保肝法
 
  方法:两手伸直,手心相对,上下搓,前后揉,然后两手做“负阴抱阳”的动作——右手包着左手。
 
  早上做完之后,可以在中午11点到13点再进行练习,是春季养生的一个不错的保健法。
 
  从经络的角度来说,手掌心有心包经的劳宫穴,是主血的。手心搓热后就有活血的效果。
 
  5
 
  起居:辰时要起床
 
  有意识地调整作息,早睡早起。7时至9时是辰时,中医认为此时属胃经最旺,如不早起会导致阳气欲发而不能发,化为内火上扰心肺及脑,可引起人心躁、喉干、头昏、目浊等不适。
 
  同时,睡好子午觉(即每天中午11:00-13:00的午觉和每天晚上23:00-凌晨1:00的晚觉),以利于肝气的生发,以防春困。经常出去到森林、河边散步,多呼吸新鲜空气,并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
 
  清明吃什么
 
  1
 
  常吃二甜
 
  清明时节,建议大家不妨多吃些甘味食物来滋补脾胃,既利于春天阳气的生发,也对肝气的疏泄有帮助。最值得推荐的就是山药和大枣了。
 
  1 山药
 
  味甘性平、健脾益气,经常食用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还能有效预防胃炎 、胃溃疡等胃肠道疾病的复发,煮粥、炒菜均可。
 
  2 大枣
 
  不仅对脾脏有益处,还能补气养血,尤其适合女性,可以煮粥食用或者是切碎泡茶喝。
 
  2
 
  常吃四菜
 
  1 韭菜
 
  所谓“春韭贵如油”,韭菜在春天质量最好,能提高机体免疫力,还能排出身体毒素。而且韭菜是温性的,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利于人体生发阳气,在补肾的同时,能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炒鸡蛋或做成韭菜盒子,都很不错。
 
  2苦菊
 
  清明节气时如果肝火太旺会引燃心火,这两堆火要是一并烧起来问题可就大了,比如容易出现口疮、口腔溃疡、牙疼、长痘等。苦菊能清热去肝火,有抗菌、解热、消炎、明目等作用,嫩绿的,微苦,很爽口,洗净以后凉拌就能吃。
 
  3 菠菜
 
  润燥养肝、益肠胃,对肝阴不足引起的头痛目眩、高血压、贫血、糖尿病等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富含维生素K、铁、叶酸和B族维生素。其中,叶酸与神经系统功能有关,能缓解失眠、健忘、焦虑等。
 
  注意:烹饪时最好先放开水中焯一下。
 
  4 荠菜
 
  有平肝明目、清热止泻、利尿消肿等作用。从营养角度看,其蛋白质含量在蔬菜中属上乘,还有丰富的维生素B2和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钙含量也很丰富,可用来和馅做春饼、春卷、饺子等。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