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玛咖的保健养生价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09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研究发现玛咖及其活性成分具有改善性功能、增强生育力、抗疲劳、缓解更年期综合症、抗癌、抗氧化、改善学习和记忆能力等多种保健功效。
   研究发现玛咖及其活性成分具有改善性功能、增强生育力、抗疲劳、缓解更年期综合症、抗癌、抗氧化、改善学习和记忆能力等多种保健功效。
 
  1
 
  改善性功能
 
  玛咖素有“植物伟哥”之称,研究者发现玛咖脂溶性提取物具有显着的促进性欲作用[1]。人体临床试验表明:服用玛咖组人群性欲显着高于安慰剂组,且服用玛咖组内受试者性欲随服用时间、剂量增加而增强。此项研究还认为上述差异与心情、焦虑程度以及血清睾酮、雌二醇水平无关[2]。
 
  2
 
  增强生育力
 
  2001年,秘鲁Gonzales教授的研究团队[3]研究发现玛咖水提取物能够增加小鼠睾丸和附睾的重量,但不增加精囊的重量;另外,还能够增加生精小管有丝分裂阶段第IX-XIV阶段的长度与频率,降低生精小管I–VI阶段的长度与频率。2003年,Gonzales等人[4]又研究了不同剂量玛咖乙醇提取物对大鼠精子发生的影响,研究结果也表明玛咖乙醇提取物增加了大鼠生精上皮第IX–XI阶段和第XII-XIV阶段的长度,同事能增加大鼠附睾重量,而血清睾酮水平并没有受到影响。2005年Ruiz-Luna等人[5]的研究结果也显示黄色玛咖水提取物能增加小鼠的每窝产仔量,并能增加小鼠子宫的重量,且这种作用不是由雌激素导致的,而是由类似黄体酮的物质产生,以上的这些研究结果均表明玛咖对提高雄性和雌性大、小鼠的生育力都有明显作用。
 
  此外,玛咖对特殊条件造成的生殖功能的损伤也有明显的修复作用,Gonzales教授团队[6]的研究表明大鼠突然升高到海拔4340米生存21天可导致精子产生数量下降、产精小管变短,而玛咖可阻止这一现象的发生。
 
  3
 
  抗疲劳
 
  玛咖富含高蛋白、氨基酸以及矿物质等,很多物质具有抗疲劳的功效。华中科技大学余龙江等人[7]对玛咖干粉的营养成分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发现玛咖干粉富含氨基酸尤其是支链氨基酸和牛磺酸、矿物质钙、镁、锌等多种具有抗疲劳作用的成分,为了验证玛咖的抗疲劳功效,该研究小组用玛咖干粉进行了小鼠负重游泳试验,结果显示玛咖干粉可明显延长小鼠负重游泳时间,明显降低小鼠运动时血清尿素氮水平,并有助于小鼠运动后血乳酸的消除。研究还发现玛咖乙醇提取物能显着提高植物凝集素诱导的淋巴细胞转化,促进血清溶血素生成,增加抗体生成细胞的产生,表明玛咖可提高正常小鼠细胞和体液免疫功能,增强机体抵抗力[8]。
 
  4
 
  缓解更年期综合症
 
  在秘鲁高海拔地区,玛咖是当地人不可缺少的食材,当地妇女长期食用玛咖,即使到了中年仍显得年轻有活力,而且乳腺癌发病率非常低,因此玛咖被认为可调节内分泌及缓解更年期综合症,近年来的一些研究也证实了这一功效。
 
  在人体试验方面,维多利亚科技大学Brooks等人[9]用剂量为3.5g/天的玛咖粉对十四例绝经后妇女进行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服用玛咖后研究对象体内的雌二醇、卵泡刺激素、黄体化激素水平没有明显变化,而焦虑、抑郁及性功能障碍等心理病症的程度得到显着降低。
 
  5
 
  抗癌
 
  研究人员对玛咖中LepidilineA和LepidilineB两种生物碱进行了体外抑制癌细胞试验,发现LepidilineA对人卵巢癌细胞具有抑制作用,而LepidilineB则显示了对多种癌细胞的细胞毒性,包括人膀胱癌细胞、人胰 腺癌细胞、人胸 腺癌细胞以及人卵巢癌细胞[10]。
 
  玛咖在体内的防癌抗增生作用主要体现在对大、小鼠前列腺增生的抑制,2005年Gonzales等人[11]研究了黄、红、黑三种玛咖水提物对雄性大鼠前列腺重量、上皮细胞厚度及血液中睾丸激素、雌二醇水平的影响,以及红色玛咖对睾酮庚酸酯(TestosteroneenanthateTE)处理大鼠的前列腺重量的影响,结果显示红色玛咖水提物能够显着减小正常及TE处理大鼠的前列腺长度,并且减小TE引起的前列腺上皮细胞及导管腔区域的增生。
 
  6
 
  抗氧化
 
  在玛咖的多种功效中,玛咖的抗氧化功能被认为是产生这些功效的基础,Choi等[12]研究发现玛咖脂溶性提取物可使大鼠负重游泳的时间比对照组延长25–41%,而且高剂量的提取物还降低了乳酸脱氢酶活性和脂质过氧化物,提高了肝 脏和肌肉中的谷胱甘肽含量,研究者推测玛咖脂溶性提取物提高大鼠负重游泳的耐力,是通过减弱运动导致的氧化应激而实现的,表明了玛咖的酯溶性提取物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活性。
 
  Gonzales-Castafieda等人[13]发现经黑色玛咖叶提取液处理后的大鼠肚皮表现出很高的SOD活性,经黑色和黄色玛咖叶提取液处理后的大鼠肚皮表现出较高的过氧化氢酶活性,而红色玛咖阻止了皮肤和肝 脏中脂质过氧化物酶的显着升高。
 
  7
 
  改善学习和记忆能力
 
  实验研究表明,黑色玛咖能够明显改善小鼠学习和记忆能力,能够增加摘除卵巢小鼠在氧化应激和乙酰胆碱酯酶化下的大脑丙二醛水平并且不影响小鼠单胺类氧化酶水平[14]。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