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夏季吃“苦”有好处,但1类人不能多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8
核心提示:中医认为夏季湿热,吃点苦味食物可以清热去火,健脾燥湿。从现代营养学角度看,苦味食物到底为什么会苦?苦味食物真的对健康有利吗?苦味的来源食物中的天然苦味化合物,植......

中医认为夏季湿热,吃点苦味食物可以清热去火,健脾燥湿。从现代营养学角度看,苦味食物到底为什么会苦?苦味食物真的对健康有利吗?



苦味的来源


食物中的天然苦味化合物,植物来源主要是生物碱、萜类、糖苷类等,动物来源主要是胆汁。


①咖啡碱、茶碱和可可碱是食品中重要的生物碱类苦味物质。咖啡碱存在于茶叶、咖啡和可可中;可可碱存在于可可和茶叶中。都有兴奋中枢神经的作用。


②柚皮苷和新橙皮苷是柑橘类果实中的主要苦味物质,柑橘皮中含量较多,都是黄烷酮糖苷类化合物,可溶于水。


③啤酒所具有的苦味是由于酒花中含有的苦味物质,以及在酿造过程产生的苦味物质形成的。啤酒中的苦味物质主要是α-酸及其异构物。



吃苦味食物的好处


1 、改变五味失衡状况


人在通过食物摄取辛甘苦酸咸五种味道时,大致是平衡的。可人们平时摄取的咸、甜之味过多,并已引发许多疾病,造成体质不佳,抵抗力下降。为了改变五味失衡状况,应该多吃些苦味食品。


2 、苦味可促进食欲


夏季,多数人可能出现食欲不佳的现象,苦味可刺激舌头的味蕾,激活味觉神经,也能刺激唾液腺,增进唾液分泌;还能刺激胃液和胆汁的分泌。这一系列作用结合起来,便会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对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有益。



3 、苦味可清心健脑


带苦味的食品中均有一定的可哥碱和咖啡因,食用后醒脑,有舒适轻松的感觉,可使人们从夏日热烦的心理状态中松弛下来,从而恢复精力。中医也认为:苦味食品可以泄去心中烦热,具有清心作用,使头脑清醒,使大脑更好地发挥功能。


4 、苦味可泄热、排毒


祖国医学认为,苦味属阴,有疏泄作用,对于由内热过盛引发的烦躁不安有泄热宁神之作用。泄热、通便不仅可以退烧,还能使体内毒素随大、小便排出体外,使少儿不生疮疖,少患其它疾病。


5、苦味食品防癌抗癌:科学研究发现,苦味食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B17 ,它具有强大的杀伤癌细胞的能力。


一类人不宜吃“苦”


中医认为苦味属阴,有疏泄作用,容易消耗元气,在生活中我们也常碰到一些胃热的人吃多苦瓜会拉肚子,这些人在吃苦味的同时,也要尽量多吃一些温热食物,如拿姜搭配苦味食品。


但是胃肠道寒凉、大便不成形的人要少吃苦味食物,因为这类食物普遍偏寒,如果吃太多对身体健康很不利。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