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人人都怕癌,但癌细胞也怕你,最怕你做这些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30
核心提示:提到癌症,人人都害怕,闻之色变!不过,这可怕的癌细胞,也有“怕”的东西!它最怕你做这些事!
   受访专家:
 
  北京协和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王颖轶
 
  最新消息
 
  哈喽,大家好,新一期的《说冬道西》又和大家见面了,28日下午我们联合北京协和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王颖轶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癌症讲座的直播,本次“防癌浅谈”讲座从饮食、遗传、筛查方法等角度为大家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没有看到讲座直播怎么办?看完直播没记住怎么办?别急,我们根据讲座为大家整理出了两期内容,供大家收藏转发。今天就是我们“防癌浅谈”讲座的第二期。
 
  提到癌症,人人都害怕,闻之色变!不过,这可怕的癌细胞,也有“怕”的东西!它最怕你做这些事!癌症其实是一类可以预防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癌症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三分之一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它发生的原因包括内因和外因,内因主要是指遗传、免疫和内分泌等,这些因素是我们无法控制的。而外因就包括了生活习惯,在平时生活中,我们是能够通过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来有效地预防癌症的!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癌症?癌症最怕我们做哪几件事呢?小圈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癌症最怕我们做哪几件事?
 
  1. 怕你远离11种病原体
 
  一些病毒感染(如HPV、HIV和乙肝病毒)也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目前,共11种病原体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认定有致癌性,包括:1种细菌:幽门螺旋杆菌;7种病毒:乙肝病毒、丙肝病毒、人乳头状瘤病毒(HPV)、EB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等;3种寄生虫:泰国肝吸虫、华支睾吸虫(肝吸虫)、埃及血吸虫。
 
  2. 怕你防晒
 
  阳光照射是导致皮肤癌的最大风险因素。几乎86%的黑素瘤皮肤癌和90%的非黑素瘤皮肤癌(包括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与太阳紫外线辐射有关。限制你患皮肤癌风险的最有效方法是限制你的阳光照射。晒太阳是补充维生素D的好方式,但我们拒绝暴晒!
 
  建议:(1)避免正午太阳直射;(2)适当使用防晒霜;(3)戴宽沿遮阳帽和太阳镜;(4)穿防晒衣。
 
  3. 怕你戒烟
 
  控烟是防癌的“头等大事”!1991年以来,美国癌症死亡率降低了26%,其中一半以上归因于吸烟率的下降。
 
  建议:(1)戒烟对任何年龄阶段的人都有益;(2)吸烟导致人均寿命缩短十年以上。(3)如果40岁以前戒烟,可以夺回9年寿命。
 
  4. 怕你限酒
 
  1987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首次将酒精归为致癌物。过量饮酒可造成身体多方面不良影响,至少与7种癌症有关(英国科学月刊《成瘾》)。
 
  美国癌症协会建议,每日饮酒量女性不能超过1份,男性不能超过2份。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男性一天饮用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否则即为饮酒过量。证据表明,即便少量饮酒也会增加某些癌症发生风险,包括乳腺癌。因此,为了预防癌症,不建议饮酒。
 
  25克酒精量是什么概念?大概换算下,记住:
 
  白酒:每次不要超过1两;
 
  啤酒:每次不要超过一瓶;
 
  红酒:每次限制在一红酒杯左右。
 
  5. 怕你控制体重
 
  肥胖不仅会增加患心脏病、糖尿病、骨质和关节疾病的风险,还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超过20种不同类型的癌症与肥胖有关,其中最显着的是直肠癌、子宫内膜癌和食管腺癌。
 
  6. 怕你健康饮食
 
  培根、火腿、香肠、热狗都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第一组致癌物。食用加工过的肉类会增加18%的结肠直肠癌风险。红肉也会缩短人的寿命,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特别是当肉被烤或烧烤,甚至是轻微烧伤的时候。虽然红肉的致癌风险远不及吸烟的风险高,但减少红肉的摄入量,并限制食用加工肉类只会降低你患癌症的风险。
 
  每天吃各种各样的食物——水果、蔬菜、谷物、蛋白质和乳制品——每天都要摄入大量的食物。还意味着观察你摄入的油脂、脂肪、钠和糖。越能避免发胖,就越好。在你的一生中,保持你健康的身高体重,可以降低你患心脏病、糖尿病和癌症的风险。从今天开始健康饮食吧!
 
  7. 怕你喜欢运动
 
  体育锻炼不仅有助于减肥或保持体形,而且对癌症也有预防作用。运动似乎降低了激素水平,改善了我们的免疫系统功能,降低了胰岛素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的水平,也降低了身体脂肪。研究表明,每天至少进行30-60分钟的中等到高强度体育锻炼的人患癌症的风险会降低,尤其是乳腺癌和结肠癌的风险。此外,其他几种癌症的发病率也有所下降,包括前列腺癌、肺癌和子宫内膜癌。
 
  为了预防癌症,美国运动指南建议:
 
  (1)成年人每周至少应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快走);
 
  (2)或75分钟高强度运动(如慢跑);
 
  (3)或等量的两种运动组合。
 
  8. 怕你重视定期体检
 
  对于大多数癌症来说,如果能及早发现并治疗,存活就会更大。要定期进行以下癌症筛查:乳腺癌筛查、宫颈癌筛查、结肠直肠癌筛查、丙型肝炎病毒筛查、艾滋病毒筛查、肺癌筛查、肥胖等。
 
  肿瘤标记物的筛查有意义吗?健康人群中肿瘤标记物升高后大多数情况下不是肿瘤,因此其不适合作为肿瘤筛查手段。肿瘤标记物的检测主要是对于已经确诊癌症的患者用于追踪癌症治疗、复发与扩散的情况。
 
  9. 怕你天天喝水
 
  天津市肿瘤医院泌尿肿瘤科主任医师姚欣在2012年2月9健康时报癌症版刊文介绍,多喝水可以防膀胱癌。这是因为饮水量多了,就会使尿液较多,致癌物质在尿液中的浓度就不会太高,如果每天喝水较少,膀胱中的尿液就会减少,致癌物质在尿液中浓度较高,从而会对膀胱黏膜造成刺激。
 
  记住:每天要养成喝水的好习惯,最好每半个小时提醒自己喝些水,不要因为忙工作不顾喝水从而为患癌埋下风险。
 
  10. 怕你保持好心情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刘云鹏接受沈阳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理出好心情抗癌,这是不用花一分钱的抗癌方法。”在不良情绪反应中,与癌症关系密切的是抑郁、强烈的挫折感、无望和无助等。有人认为是“抑郁催化了肿瘤”。严重的抑郁倾向者,死于癌症的危险高出普通人3倍。比如,重症抑郁症的女性患者更容易患乳腺癌,而且患上癌症后的预后更差。
 
  记住:我们需要多与人交流,在跟别人的交流过程中能够释放和缓解压力,很多纠结的事情通过跟别人的交流能够得到帮助和释放。
 
  11. 怕你有充足的睡眠
 
  中国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肿瘤科主任李忠在2015年12月7日健康时报癌症版刊文,在临床诊疗中,大部分肿瘤患者都有过睡眠不良的经历。中医学认为,人体之所以会生病,其根本原因就在于阴阳失调,癌症发生也不例外。现代人白天工作忙碌,晚上又习惯熬夜,不注意按时入睡,损害身体原本健康适宜的内环境,长此以往,让人处于亚健康状态,给癌细胞的产生与增殖扩散提供有利条件。
 
  在夜间,人体内会产生一种褪黑激素,它所具有的抗氧化性能够保护体内氧化物对脱氧核糖核酸(DNA)造成损害,同时它还可以抑制另外一种荷尔蒙——雌激素的产生,这种雌激素能够促使某些肿瘤的生长和发展。乳腺癌高发女性群体大多都从事夜间轮班制工作。
 
  记住:晚上在子时之前(11时之前)最好入睡。午觉则只需在午时(11时~13时)休息30分钟即可。
 
  12. 怕你减少不必要的医疗放射
 
  IARC认为,所有的电离辐射都有致癌性。2006年数据显示,48%的电离辐射来自于医疗设备(如CT),包括诊断和治疗过程中暴露。医用电离辐射与多种癌症相关,CT风险最大。一名40岁的男士和女士接受单次CT冠脉造影后,其终生患癌风险大约分别为1/600和1/270,但头部CT的风险要小得多(分别为1/11080和1/8100)。不过,老年人接受这些检查时风险偏低。
 
  13. 怕你减少室内建筑材料放射
 
  氡污染、甲醛污染、苯污染等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其中,氡污染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仅次于烟草的第二大致肺癌物质。据美国国家研究委会估计,美国3%-4%的肺癌死亡可通过减少室内氡暴露来预防。
 
  (1)氡:一种有放射性的气体,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建筑材料是室内氡的最主要来源,如矿渣砖和装修使用的天然石材以及瓷砖和洁具等陶瓷产品。
 
  (2)甲醛:主要来源于装饰装修和家具所使用的人造板,如复合地板、大芯板、密度板以及装修使用的白乳胶和布艺制品等。
 
  (3)苯:主要来自溶剂型木器漆、油漆、溶剂型胶合剂和清洁剂等。
 
  建议:装修新家入住前,建议请专业检测机构进行一次室内环境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决定能不能入住,如果污染不是很严重,最好通风6个月左右再入住。家中多通风,可以降低室内氡、甲醛等浓度。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居住室内氡浓度应<2.7pCi/L。而美国环境保护机构建议,室内氡浓度≥4.0 pCi/L就超标。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