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这6件事运动后做,有害健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14
核心提示:运动后的血液供应基本上都供应到四肢了,因为肌肉需要用血的量非常大。运动之后马上吃饭,我们把食物吃进胃肠道了,它是需要有血运供应,然后才能完成容受食物传输食物,然后研磨碎消化掉,吸收再变成能量,整个过程中也需要血液供应。
   刘正新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运动后的血液供应基本上都供应到四肢了,因为肌肉需要用血的量非常大。运动之后马上吃饭,我们把食物吃进胃肠道了,它是需要有血运供应,然后才能完成容受食物传输食物,然后研磨碎消化掉,吸收再变成能量,整个过程中也需要血液供应。
 
  如果运动的时候,四肢的血液还没有很快回到心脏,还没有到达消化器官时,这时候就会感觉到消化不良的一些症状,比如吃完觉得噎得慌、肚子胀,甚至有的人可能出现恶心、肚子疼,临床上见到极致的情况会出现急性缺血性胃肠改变。
 
  运动后能不能吃饭取决于你运动的程度、时间还有运动量,如果是剧烈运动至少要等心率恢复到你运动前的状态,呼吸平稳,血液供应平稳就可以吃饭。
 
  健身运动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但运动之后的一些习惯
 
  可能会影响我们的健康
 
  1
 
  运动后不要马上洗澡
 
  人们在剧烈运动后不能马上洗澡。
 
  原理:运动医学研究表明,人在剧烈运动的时候,流向肌肉的血液会增多,心率也会加快,当运动结束后,这种情况仍会持续一段时间。
 
  如果洗冷水澡,会因皮肤突然受到刺激而使血管收缩,血液循环的阻力加大,机体抵抗能力降低很容易生病。
 
  如果洗热水澡,就会继续增加皮下的血液流量,导致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轻者头晕眼花,重者虚脱休克,甚至还会诱发其他慢性疾病急性发作。
 
  正确做法:休息一会,等脉搏平稳之后在洗澡,洗温水澡为宜。
 
  02
 
  运动后不要马上坐下休息
 
  无论是参加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健身后都会出现身体疲惫、肌肉酸痛的情况。对于经常运动的人来说,运动时肌肉能获得较为充足的氧气,糖类物质分解的乳酸较少,肌肉就不会有明显的痛感。
 
  而对于不常运动的人来说,运动后出现的酸痛感会较为明显,所以此刻不要马上坐下休息,这会影响血液循环,导致乳酸分泌过多,更容易加重肌肉的疲劳感。
 
  正确做法:剧烈运动后应慢走10分钟,多做深呼吸,有助于肌肉尽快地消除疲劳。
 
  3
 
  运动后不要马上对身体降温
 
  运动时肌体表面血管扩张,体温升高,毛孔舒张,排汗增多。运动后立即走进冷气空调房间或在电扇风口纳凉小憩,都会使皮肤紧缩闭汗,以至于引起体温调节等生理功能失调,免疫功能下降而招致感冒、腹泻、哮喘等病症。
 
  正确做法:运动结束半小时,等身体自然冷却后再进入空调房。同时,在进入室内温度较低的环境前,要把身上、头部的汗液擦干净,以防止出现不适症状。
 
  4
 
  运动后不要马上饮用冷饮
 
  健身时身体出汗很多,如果在运动期间没有注意适量补充水分,许多人会出现干燥缺水、口渴难耐的状况。
 
  如果此时喝下大量冷饮,很有可能会使喉咙、食管等器官遇冷而急剧收缩,胃部痉挛导致腹痛的现象。对于肠胃虚弱、脾胃虚寒的人,还可能引起腹泻。
 
  所以运动后应避免立刻直接大量饮用凉水。
 
  5
 
  运动后不要马上吸烟
 
  吸烟对于身体的危害非常大,运动后立即吸烟会使危害加倍。部分男士有吸烟的习惯,但是切记,运动后不可以马上吸烟。
 
  运动后吸烟会让肺部混入大量的烟雾,减少输氧量,会出现胸闷气短、头晕乏力的状况。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