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合理饮食有利于提高考试成绩,这份2021高考饮食攻略请查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01
核心提示:合理饮食有利于提高考试成绩,这份2021高考饮食攻略请查收时间:2021-6-1 9:31:00 来源:食品科技网2021年高考在即,十年寒窗苦读,只为今朝一搏......

2021年高考在即,十年寒窗苦读,只为今朝一搏。每个考生都希望自己能够考出好成绩。高考成绩高低不仅仅与平时学习好坏有直接的关系,而且与考场上的状态有关系。如果高考临场状态好,或能让你超水平发挥。而科学、合理的饮食搭配可以让考生在考试中保持思维清晰、反应敏捷、头脑冷静,进而考出好成绩。那么,高考期间应该怎么吃才能达到一个好的应试状态呢?


合理饮食有利于提高高考成绩,这份高考饮食攻略请查收


1、碳水化合物要充足


血液里的葡萄糖是大脑运转的唯一能量来源,考生在考试期间内保持血液里足够的葡萄糖,则能够让大脑达到好的运转状态。而血糖的直接来源是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所以考生三餐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一定要充足。


为了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引起犯困而对考试产生影响,考生可以选择一些血糖生成指数较低的主食,如小米、麦片、玉米、全麦等粗粮,搭配白米白面一起食用。这样既能保障大脑血糖的供应,并且维持血糖平稳变化,有助于长时间保持精力和情绪的稳定,又能避免餐后血糖快速升高,导致高胰岛素血症,进而减少餐后犯困。



2、保证优质蛋白质摄入


虽然蛋白质食物不能直接为大脑提供能量,但是高蛋白质食物与主食搭配食用,可以使大脑得到更充足的能量供给。而且,高蛋白的食物有助于维持持久的体力和身体状态。不过,一些高蛋白食物往往也含有较多脂肪,摄入过多的话,会增加消化负担,影响大脑供能,不利于考场发挥。所以,建议选择鱼虾、瘦肉、鸡蛋、牛奶、豆制品、鸡胸肉等低脂肪的食物。



3、新鲜果蔬不能少


新鲜果蔬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维生素C、维生素B族等可以改善疲劳状态;钙、镁等矿物质可以消除紧张情绪,使人心情放松;膳食纤维则能帮助食物消化,加快胃肠道蠕动,防止便秘。


另外,人体正常情况下是呈弱碱性,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是酸性物质,如果人体呈酸性时就会感到疲劳。而蔬菜是碱性食物,足量摄入则能调节人体保持弱碱性状态。



4、及时喝水


大脑含有人体中83%左右的水分。如果饮水不足就会影响大脑的正常思维和认知水平,脑神经元的正常活动变得困难,短期记忆力受损,注意力也无法集中。所以,考生要喝足水,不要等口渴了再喝水。考试期间可以少量、多次饮水,总饮水量在1500~1700毫升,不要喝饮料。



5、少吃产气、产酸的食物


碳酸饮料、韭菜、红薯、黄豆、洋葱等食物,经肠道细菌充分发酵之后,会产生很多气体,容易引起胃肠道胀气,导致身体不适,影响考场发挥。



6、少吃生冷食物


高考时最担心的就是闹肚子。夏季气温高,凉菜、生鱼片等生冷食物容易被细菌污染,食用后恐造成肠胃不适,导致腹泻等,影响考试。另外,考试期间最好也别吃各式冷饮、雪糕、冰淇淋等食品。



7、忌辛辣食物


麻辣干锅、麻辣小龙虾等辛辣食物容易刺激胃肠,导致身体不适。



8、忌高脂、油腻食物


高脂、油腻的食物会增加胃肠负担,引起胃肠不适,影响考试。所以,考试期间的饮食应尽量避免煎、炸、爆炒、烤等烹调方式,同时还要少吃动物内脏、五花肉及高油脂的糕点等富含脂肪的食物。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