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吃、喝、拉、睡”,有这10个习惯的人,可能很难长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8-25
核心提示:“吃、喝、拉、睡”,有这10个习惯的人,可能很难长寿
  划重点
 
  01
 
  吃
 
  1. 吃饭速度快
 
  很多慢性胃炎患者最根本的病因是在年轻时进食不规律、狼吞虎咽。这样的吃法,食物并没有经过充分的咀嚼就进入了胃肠道,给胃肠造成负担不说,长期这样的结果就是导致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出现消瘦、胃肠不适的症状表现,甚至出现胃炎。
 
  2. 爱吃重口味
 
  咸鱼、腊肉、泡菜……高盐饮食与胃癌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2019年,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居民减盐核心信息十条》指出,高盐(钠)饮食可导致高血压、脑卒中、胃癌、骨质疏松等多种疾病,大约50%的高血压和33%的脑卒中是高盐饮食导致的;全球每年300万人因高盐饮食死亡,减少食盐摄入是最简单有效的预防方法等。
 
  划重点
 
  02
 
  喝
 
  1. 不爱喝水
 
  喝水是小事,但喝水少可就是大事了!当感到口渴的时候,说明身体至少已经流失了1%的水分。喝水是让其参与新陈代谢,长时间缺水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年男性每日最少饮用1700mL(约8.5杯)水,女性最少饮用1500mL(约7.5杯)水。当我们汗流浃背、口干舌燥时,端起水杯一饮而尽,真是痛快无比。但这种做法并非人人适合。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一次喝水太多,很容易加重心脏负担,甚至诱发意外。
 
  2.  饮料代替白水
 
  水果,不管是直接吃还是榨成汁喝,进到肚里的不是都一样吗?从营养角度来说,还真不一样!
 
  一是,在制作果汁的过程中去掉了果渣中的膳食纤维和部分保健成分,维生素C和抗氧化物质也受到不小的损失。二是,果汁是液体状态,在胃的排空速度快且含糖量高,增加发胖和患糖尿病风险的趋势。因此,要想充分得到水果中的多种有益身体健康的成分,还是亲自去吃新鲜的水果!
 
  饮料好喝,但一定要适量,用饮料代替水更是不可取。如果发现有多饮多食多尿、无原因体重下降、乏力等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划重点
 
  03
 
  拉
 
  1. 晨起立即小便
 
  有的老人不愿半夜起床排尿,早晨醒来时尿意紧迫,迫不及待去卫生间。如排尿过快,膀胱排空易引起头晕,甚至出现排尿性晕厥,出现跌倒意外。
 
  2. 有尿意总憋着
 
  工作忙、天气冷......各种理由导致想上厕所也憋着?要注意,爱憋尿可是大事!憋尿除了可能引起相关器官的炎症,比如尿路感染、膀胱炎、前列腺炎等。对于那些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而言,憋尿,还可引起心脏疾病。
 
  3. 习惯用力排便
 
  便秘这件事,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经历过,于是很多人选择“用力”来解决,但是这么做,稍有差池,就可能“倒在卫生间”。2012年,国际顶级权威期刊《柳叶刀》发表的一项研究,对导致心脏病发作的10种生活行为做了排名,其中排名第二位的便是用力排便。
 
  便秘患者排便时,用力过大会引起腹压升高、血压升高,心率也会加快。从而导致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肌发生严重而持久的急性缺血,冠脉内斑块破裂,引发血栓形成,导致心肌梗塞,诱发心肌梗死。
 
  划重点
 
  04
 
  睡
 
  1. 习惯性熬夜晚睡
 
  如果说起不良的睡眠习惯,首先,最危险的一条就是熬夜!熬夜时,人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不断分泌肾上腺素等激素,会造成血管收缩异常。长期缺乏睡眠,人就会感觉紧张、焦虑,容易诱发或加重高血压。对于本身有房颤、心律不齐、冠心病等病人,熬夜无形中给心脏加重负荷,很容易发生心肌梗塞等事故。晚上11点以前最好入睡!
 
  2. 睡前爱玩手机
 
  睡前做的最后一件事是什么?绝大多数人都会回答:看手机吧!但大家都没关注过,手机“陪睡”危害无穷。新闻经常报道“玩手机一夜脑梗”的案例,就足以证明玩手机的危害有多大。最明显的伤害,睡前长久玩手机会伤害眼睛,可能诱发白内障。
 
  此外,躺着玩手机对颈椎、肩背部以及腰椎都有不良影响。还会导致脑部供血不足,出现眩晕、头痛、拇指腱鞘炎等症状。所以,不要带手机进卧室。建议:床是睡觉的地方,不带手机上床。
 
  3. 睡前爱吃宵夜
 
  建议进餐时间不要迟于晚上20:00,因为人们很快会进入睡眠,肠胃的蠕动下降,摄食过多将会影响睡眠。中医有云,“胃不和则寝难安”就是这个道理,且晚饭进食过多极易引起消化不良、积食、脂肪代谢失调等。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