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被老公抛弃后,她靠一个单品从0做到亿万富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27  来源:餐饮创业圈

这两天,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大热,家庭妇女遭遇老公背叛后重返职场,成功逆袭成为众人学习的榜样。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的坚强女性,在遭遇家庭剧变后,靠做餐饮成为亿万富翁。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她完全是白手起家,没有一个强大的朋友圈。

她就是湾仔码头的创始人臧姑娘——臧健和。

被老公抛弃后,她靠一个单品从0做到亿万富翁

被夫家抛弃后,无奈选择卖饺子为生

1968年,在山东某县医院当护士的臧健和与一名来自泰国的华侨医生在国内结婚,婚后生下两个女儿。1974年,丈夫有了回国的打算,并许诺回去后接母女三人到泰国团聚。1977年,臧健和母女终于被接到泰国,才发现富商家庭的丈夫又结婚了,并且婆婆对自己生的两个女儿各种嫌弃。

臧健和无法容忍这种现实,只能离开泰国。由于当时她持有的是香港护照,工作已经辞掉了,有家难回,便带着两个女儿到香港落脚。当时,她只有32岁,女儿只有8岁和4岁。

在香港工作并不容易,为了养家糊口,刚开始臧健和一天要干刷碗、打针、洗电车三份工作,睡眠时间只有三四个钟头。后来,她干刷碗工时被撞伤了腰。然而身体上的疾病更让臧健和难上加难。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她拒绝了香港福利机构的公援金,因为她觉得吃 救济会失去斗志,孩子做人也挺不直腰杆。

一次,有位朋友到臧健和家中看望她,吃到了她亲手做的饺子,觉得很好吃,就建议她可以尝试卖饺子赚点钱。考虑到身体状况,臧健和决定试一试。

初战告捷,她做饺子有三个原则

臧健和开始考察市场,最后选定了湾仔码头。因为当时香港没有地铁,大家出行主要靠轮渡,湾仔码头是重要的交通枢纽。这样的地理位置,让湾仔码头人流不断,小摊贩很多。如果在这里卖饺子,不用担心客源问题。

准备好后,臧健和带着孩子去卖饺子。第一单客人是5个年轻人,吃完后,5个人都夸她做的饺子好吃。来自顾客的肯定给了她继续干下去的信心。

做餐饮,竞争是很激烈的,小本生意尤其辛苦。

被老公抛弃后,她靠一个单品从0做到亿万富翁

臧健和给自己的生意定下了三个原则:

01 高品质。做食品,原材料很重要。面粉要选最筋道的,最关键的馅料,一定选最新鲜的肉和蔬菜,这样才能保证味道的鲜美和回头率。

02 讲卫生,每天用消毒水清洗厨具、餐具,以医院的标准来保持卫生。给别人吃的东西,要比给自己做更讲究。

03 听意见,观察顾客吃饺子后的反应,了解他们的意见和想法,并根据顾客的反应做产品调整。逐渐地,臧健和做的饺子从北方的咸、香、腻变成了香港本地人喜欢的薄皮大馅儿、味道清淡、香而不腻。

定位高端,开始进超市零售

臧健和的饺子摊越来越有名,还逐渐进了写字楼、酒店,她被报社记者成为“街头水饺皇后”,有的澳门顾客为了吃饺子,专程到香港尝鲜。

有了良好的口碑,臧健和在别人的建议下给自己的饺子起品牌名称,最后确定了让她开辟事业的“湾仔码头”。

这时,日本最大的两手集团大丸百货找到了臧健和,想让湾仔码头水饺进他们的超市售卖。由于臧健和是流动摊贩,大丸百货提出在他们的工厂里生产饺子,以大丸的名义售卖。

等于是要湾仔码头放弃自己的品牌,这个提议遭到了臧健和的拒绝。后来,通过谈判,大丸接受了湾仔码头这个品牌。

不仅如此,湾仔码头还提出了高于零售价的批发价,并告诉日方,因为要考虑成本。湾仔码头的饺子原材料成本要高于同类产品,所以在摊贩售卖时就使用简单的包装。可是到商超卖,必须换成更好的包装以给顾客更好的印象。

这个价格,也确定了湾仔码头“高档水饺”的定位。

最后,日方接受了臧健和的要求。湾仔码头从此进入商超。最后,与湾仔码头合作的商家越来越多,逐渐地,湾仔码头占领了香港30%以上的速冻饺子市场和大部分的新鲜水饺市场。

重视供应链,进军国内市场

1996年,湾仔码头在香港家喻户晓,但原来的产能已经跟不上市场的需要。经过考察,臧健和选择和美国品食乐公司合作,出让70%股份,开始了现代化管理和机械化生产。很快,湾仔码头在上海、广州等地建起了工厂,开始进军国内市场。为此,湾仔码头还积极拓展产品线,研发了手工包治的馄饨、汤圆、云吞等新产品。

湾仔码头在国内市场的成绩有目共睹,在1999年,湾仔码头水饺销售额达5亿元,成为华东冷冻食品市场的领袖。

2001年,品食乐被全球第六大食品企业——美国通用磨坊收购,湾仔码头开始了更高速的市场扩张。

湾仔码头的扩张主要有两条线:

1、向商超赠送冷柜,迅速向全国铺货;

2、研发适合美国人的炒面、炒饭系列,进军美国商超。

至今,湾仔码头的产品的水饺年销售额超过了15亿元人民币,平均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4%甚至更高。湾仔码头的产品出口到了东南亚、北美、欧洲等多个国家。

被老公抛弃后,她靠一个单品从0做到亿万富翁

成功三原则之关键,抓质量

湾仔码头的成功离不开前面讲的三个原则。因为臧健和觉得,从第一次出摊开始,掏钱买自己水饺的顾客都是恩人,应该得到更好地尊重和爱惜。所以,不忽略每一个顾客的反馈,推动了湾仔码头的品控管理。

首先,湾仔码头制定了“严苛”的食材标准,例如他们对高丽菜(圆白菜)要求,直径必须达到13厘米以上,外层要留两片绿叶、内叶不能有虫或焦叶;送来的高丽菜,温度若没有维持在7℃以下就必须原车遣返。

其次是工艺的标准。一开始,湾仔码头做水饺的面粉是开袋即用,后来顾客反映在饺子皮中吃到了缝纫面粉袋的线头。收到这个反馈后,湾仔码头的制作过程就多了一道工序——面粉开袋后先筛一遍箩,然后再制作。

另外,对于产品的外形和保存,湾仔码头也实行了超过同行的标准。像在商超售卖的冷冻水饺中,湾仔码头的包装和品相是被顾客称道的。湾仔码头率先在包装内放了冰沙,保持了包装内产品一定的湿度,外皮不易过干而开裂,饺子也几乎没有破皮的。这样做,既符合其高端定位,更是追求高品质的反应。 

做餐饮,做的是产品的品质,包括了产品的口味,也包括了品质管理。要做一个好吃的产品其实并不难,难的是坚持自己的高标准,一直做下去。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