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到底是谁偷袭了“洋快餐”品牌的老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2-06  来源:第一地产
核心提示:餐饮行业开年第一弹,麦当劳出售中国业务,加上2016年百盛拆分中国业务,洋快餐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战线收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在

 

餐饮行业开年第一弹,麦当劳出售中国业务,加上2016年百盛拆分中国业务,洋快餐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战线收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在他们的大本营——北美市场,日子似乎也并不好过。数据显示,自2013年至2015年的3年间,麦当劳在美国本土的营收逐年下滑。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Chipotle 墨西哥鸡肉卷、Panera Bread帕纳拉面包为代表的fast casual快速休闲餐饮品牌,风头正盛,营收年均增长分别为18%、6%。那么究竟什么是快速休闲品牌?它和我们熟知的fast food快餐品牌有什么区别?

fast casual火遍全美

奥巴马也是拥趸

到底是谁偷袭了“洋快餐”品牌的老家?

2010年,美国经济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开始步入复苏。正是在此期间,fast casual “快速休闲”餐厅迅速火遍全美。

到底是谁偷袭了“洋快餐”品牌的老家?

顾名思义,这是一种介于快餐和全服务餐厅之间的餐饮业态。它提倡利用全服务餐厅的高品质食材,结合快餐管理方式,为顾客提供了一种平价、健康、选择更多样化的餐饮体验。

虽然依旧不能撼动麦当劳、汉堡王这些传统快餐品牌的龙头地位,但是快速休闲餐厅的后发之力,不容小觑。 在麦当劳、百盛近几年营收下滑之际,主营墨西哥卷饼的Chipotle ,作为业界标杆,营收以年均2位数增长,隐隐有追赶之势。

到底是谁偷袭了“洋快餐”品牌的老家?

刚刚卸任的奥巴马也曾是Chipotle的拥趸。

解密fast casual经营数据

位于旧金山1401 Polk Street的spinnerie也是这样一间“快速休闲餐厅”。主营鸡肉及新鲜色拉,消费者可自由搭配食材。仅160平米的空间,年营业额就高达200万美元。成本小、回报高,对于餐饮业的投资人来说,不失为一桩好买卖。

到底是谁偷袭了“洋快餐”品牌的老家?

上海明华房地产有限公司

董事长 毛正峻先生

“它的经营成本尤其是租赁成本很低。”参加决战商场美国考察行的上海明华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正峻凭借多年的商业地产运营经验表示,“它没有开在很主要的a级商务区或者中央商务区,而是选址于社区商业,附近以社区居民、学校为主,还有少量的办公商务人群。经过测算,它每天每平方米租金才7元,相当于上海中环线附近的商业物业水平。”与此同时,由于spinnerie只提供有限服务,仅需4名员工在操作台和收银处劳作,大大降低了劳动力成本的支出。

到底是谁偷袭了“洋快餐”品牌的老家?

spinnerie餐厅

股东 Nick Bovis先生

一般在美国的餐饮行业,租金、人员成本、固定成本各占到了营收的30%,利润仅有10%。”作为spinnerie餐厅的股东之一Nick Bovis向我们介绍到,“开设了快速休闲餐厅,可以很好的节省人力,提高利润。” 就在2017年的年初,美国14座城市上调最低工资,旧金山的最低薪酬已经上浮到了每小时12美元。减少餐厅雇员对于投资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未来spinnerie计划在2年时间,在全美开出50家门店,同时面积缩减一半,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坪效。fast 

casual模式并不稀奇

虽说快速休闲餐厅是近10年才在美国逐渐流行起来,但不少餐饮业者很早就开始摸索出类似的雏形,spinnerie餐厅投资人Nick Bovis拥有的另一间棒球主题餐厅Lefty" O'Doul即是如此。

由旧金山当地家喻户晓的棒球明星Francis O'Doul创立,坐落于旧金山一线商圈联合广场附近,拥有近60年的历史。

店内随处可见棒球明星的黑白照片,头顶的电视机滚动播出体育赛事。

这里同大多数“快速休闲”餐厅一样,提供各类肉类和蔬菜色拉以供食客自由搭配组合。

同时,还有吧台区以供小酌一杯。“这家主题氛围营造的很好,表面上看600个平方,年营业额才500万,坪效明显不如spinnerie。但从另外的角度看,它的利润率其实是不低的。” 毛正俊分析道。由于Lefty" O'Doul营收的很大一笔来自于酒水饮料,所以餐厅整体的利润率并不低。

投资人甚至将鸡尾酒包装成独立的商品对外零售,年销售额高达300万美元,相当于整个餐厅营收的60%,非常可观。明星效应加持,主题氛围烘托, Lefty" O'Doul能够在旧金山最黄金的地段经营60年之久,要归功于一定的天时地利人和。所以只此一家,也别无分号。相比之下,spinnerie这个最新出炉的现代“快速休闲餐厅模式”面积小,坪效高,强调翻台率而不是体验感,更具有标准化连锁的特性。这也是投资人Nick Bovis决定将其连锁化的原因。

从这点来看,如今整个快速休闲餐厅在美国市场的火爆,即来源于消费者对于健康食品的青睐,又来源于餐饮经营者低投入,高产出的需求。可以说,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