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深受全球吃货喜爱的鳗鱼,被吃到濒危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05  来源:生命时报

提到鳗鱼,估计很多人都会禁不住流下口水:

肉感十足,金黄酥脆的烤鳗鱼

简约精致,香味扑鼻的鳗鱼寿司

Q弹多胶,肉质鲜美的鳗鱼饭

鳗鱼少刺,肉质鲜美,深受各国食客的喜爱。近日,一则新闻恐怕要让鳗鱼爱好者们紧张了——鳗鱼被吃到濒危了。

随着人们对鳗鱼的消费量越来越大,这种看似数量庞大的海洋生物,也渐渐面临着灭绝的风险。

早在2014年,日本鳗鲡(简称日本鳗)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而另一种深受大家喜爱的欧洲鳗鲡(简称欧洲鳗),被列为更需要重视的极危物种。

这是真的吗?我们以后还能吃到美味的鳗鱼吗?

鳗鱼被吃到濒危

据日本朝日电视台报道,今年冬天日本鳗鱼的捕获量只有去年同期的1%。原本在日本超市和商店街司空见惯的便宜鳗鱼,现在价格翻了不止3倍还常常断货。

餐馆里的鳗鱼盖饭、蒲烧鳗鱼、鳗鱼沙拉等常见菜式,也纷纷涨价或者干脆从菜单里消失了。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报告,全球每年鳗鱼消耗量约13万吨,其中70%被端上了日本民众的餐桌。

日本有吃鳗鱼的风俗,夏天更是一年之中鳗鱼消费的高峰时期,因为他们相信多吃鳗鱼可以增强抗暑能力。

近年来日本政府大力推广日本美食,鳗鱼饭和日本寿司做为主打菜肴被积极宣传,这也加剧了鳗鱼的消耗量。

鳗鱼是一种很特别的鱼类,一生要在海水和淡水两种环境中渡过。

  • 鳗鱼只能在海洋中孵化并长成鳗鱼苗;

  • 鳗鱼苗长大一点后游到淡水中继续成长;

  • 鳗鱼成年后又要游回千里之外的大海,在大海中产卵并结束一生。

人类养殖鳗鱼只能从鳗鱼苗阶段开始养殖,现阶段还做不到鳗鱼的完全人工养殖。日本渔民将养大的鳗鱼大部分供人们食用,小部分放回大海产卵。

今年冬天爆发的鳗鱼荒,正是因为日本对鳗鱼消费过度,导致返回大海产卵的成年鳗鱼数量剧减,鳗鱼苗也随之骤减。 

针对鳗鱼荒,日本水产厅已经增加了国内鳗鱼苗投放的数量。同时,为了保护本国的渔业资源,日本国内现在要求在明年华盛顿公约缔结国大会上将鳗鱼交易列为限制对象的呼声日益高涨。

欧洲的一些临海国家,同样面临着类似问题。

在法国西部地区,炭火烤鳗鱼是当地民众一年四季都会吃的特色菜;西班牙南部巴斯克地区的幼鳗砂锅,更是举世闻名。每年慕名到巴斯克地区品尝这道菜的游客人数超过10万人。

居高不下的需求量助推了鳗鱼的价格,通常身长在10厘米以下的鳗鱼苗,可以卖到1500欧元/公斤,约合人民币1.1万元。如此丰厚的利润使西班牙和法国的渔民疯狂捕捞鳗鱼苗。

早在2007年,鳗鱼就已经在英国、西班牙、法国等国的海岸线上消失了。就连盛产河鳗的西班牙纳隆河流域,鳗鱼也日益稀少。

鳗鱼灭绝会造成全球生物灾难

法国《费加罗报》曾多次对鳗鱼进行科普报道。欧洲鳗幼年通常在河流中长大,成年后会随着河道进入大西洋,然后再顺着洋流方向,直到进入美国的佛罗里达湾。

鳗鱼一生仅产一次卵,大部分鳗鱼在产卵后会逐渐死亡。如果人们在欧洲再对鳗鱼苗大开杀戒,不出五年,鳗鱼就会在西欧水域全面绝迹。

一旦鳗鱼在欧洲绝迹,势必会影响美国、墨西哥等美洲国家的海洋生态系统,成为全球生物灾难。  

2009年,在法国、西班牙等国的海洋生物学家呼吁下,欧盟终于签署了《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禁止任何人以盈利为目的将英国、爱尔兰、法国、西班牙等国的鳗鱼带出欧洲,违反者将视其情节严重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及高达几十万欧元的罚款。

尽管如此,欧洲境内的鳗鱼消费市场却一直久盛不衰。近年来,欧洲各国兴建的化工厂、制药厂、煤矿加工企业和各种堤坝,都给鳗鱼的生存条件造成了很大的损害。

2017年5月,法国科学家希尔薇·杜福尔带领她的团队,终于首次实现了欧洲鳗从体外受精,到人工孵化,再到人工喂养的“一站式”人工饲养技术。

今后,杜福尔将致力于增加欧洲鳗数量的研究,并与日本科学家联手,打破鳗鱼产卵后十几天就会死亡的“宿命”。

不过,这些新技术取得的进展还仅停留在初步阶段,要将鳗鱼从濒危的名单中摘出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