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酱油第一股”加加食品48亿元买下金枪鱼钓,谋转型or卖壳抽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14  来源:绿松鼠

被誉为“酱油企业第一股”的加加食品斥巨资搞了件大事情。昨日午间,加加食品发布了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收购金枪鱼钓。

加加食品拟100%收购金枪鱼钓  

3月12日,加加食品停牌公告显示,公司正在筹划以100%收购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励振羽等合计持有的金枪鱼钓 100%股权,预估价格约人民币 48 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金枪鱼钓将成为其控股子公司。

据了解,金枪鱼钓从事金枪鱼的远洋捕捞和销售,成立于2000年,是较早进入中国超低温金枪鱼延绳钓渔业的企业之一,主要产品为超低温金枪鱼,经营范围包括远洋渔业的捕捞、加工(限现场作业)、销售等。

企业并购是常事,加加食品也不例外。2017年,加加意图收购与其主业关联性较强的辣妹子,最终双方因利益诉求未达成一致而宣告终止。那么,加加食品作为一家做调味品的企业,为啥要收购金枪鱼钓呢?

加加食品被质疑卖壳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加加食品而言,此次收购更像是“蛇吞象”。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加加食品的总资产为28.85亿元,截至2017年9月30日,其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2.25亿元。而此次收购披露金额高达48亿元。

另据加加食品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其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61亿元。而按照双方协议,金枪鱼钓做出业绩承诺, 2018 年至 2020 年合计净利润不低于 12 亿元。金枪鱼钓今年的财务数据尚未披露,但就其承诺来看,盈利水平明显高于加加食品。

有业内人士告诉绿松鼠,加加食品收购辣妹子失败、又以0元价格转让其控股子公司云厨电商,此次收购完成后,加加食品很可能退出。而被收购方金枪鱼钓也曾两次谋求上市失利,这次也被质疑借壳上市。

上述说法到底是不知真的?3月12日至13日,绿松鼠多次致电加加食品官方客服电话求证,但截至发稿暂未取得联系。

收购或谋求转型?

除了意图卖壳,也有说法称,加加食品意图通过此次收购突破发展瓶颈。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2年上市以来加加食品业绩表现并不好。2012-2016年,加加食品总营收增幅仅为13.89%,净利润下跌了14.64%。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加加食品净利1.76亿元,此后,其净利均低于2012年,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其净利为1.61亿元。

营销专家路胜贞在接受绿松鼠采访时表示,近几年,加加食品的主营业务并没有太大起色,而是在大力拓展粮油食品等主营业务以外的市场。由于营收增速依然缓慢,加加食品的整体发展已经进入一个瓶颈期,急需通过新鲜血液注入来突破瓶颈。

在路胜贞看来,收购金枪鱼的主要有两个目标,一是将金枪鱼产品与酱料类产品进行技术性嫁接,进行产品创新,例如海鲜酱油等,增加酱料产品的附加值;另一方面是为了开拓新的增长品类,依靠生鱼片和海鲜产品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和市场生存能力。

而对于收购之后的发展前景,路胜贞认为,目前来看还处于整合前期,资本到位的情况下两家会有一个合理的整合,但就实际的效果,现在还不能完全下定义。他解释称,金枪鱼能够出售说明运营还存在一些问题,而加加是否能运作好金枪鱼,也得看此后的整合情况。

多元化发展遇阻,转型失利  

近几年,加加食品业绩增长乏力,忙着通过并购、投资等多种方式试水多元化发展,但转型之路并不顺畅。

据公开资料显示,加加食品为延伸在电商领域的布局,2015年投资云厨电商,以5000万元获得云厨电商51%的股权。但截至2017年10月31日,云厨电商资产总额150.91万元,负债总额3400.23万元,营收250.56万元,净利润亏损748.98万元。

2017年12月,加加食品公告称以0元的价格转让云厨电商51%股权给云厨电商的另一股东陈光辉,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云厨电商股权。

此外,去年4月,加加食品宣布拟收购辣妹子100%股权,意在扩充公司产品线。但6个月后,公司又主动宣布了收购失败的消息。不过,即使收购不成,加加食品仍然宣布,拟参与设立并购基金,用于投资辣妹子公司及其他具有良好收益前景的食品行业标的。

对于加加食品发展瓶颈,路胜贞认为,“主要是产品较少,转型升级的节奏没有跟上拍子,别人都升级的时候,加加还在做民用酱料”。

而至于转型高端产品未来前景如何,路胜贞认为,市场还需要培育。比如加加食品推出的面条鲜、原酿造、盘中餐茶油等等,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和渠道拓展都需要考虑吧。

此外,就算是转型高端酱料,加加食品也面临渠道和市场的压力。路胜贞告诉绿松鼠,加加全国有1000家经销商,主要是占据80%以上的县级市场,所以加加对低端的零售店、超市、商场及农贸市场有影响的。但是从产品的溢价能力上,这些市场只能上量,贡献的利润却是不如一线市场,因此加加迫切需要培育一二线市场。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