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美团回应阿里,怼滴滴;伏牛堂喜提千万融资,品牌升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09  来源:熊猫餐饮课堂

本周餐饮外卖市场看点颇多:阿里全资收购饿了么,美团的竞争对手正式转为阿里;美团质疑滴滴外卖的市场份额;美国两大外卖平台或将合并;伏牛堂获得新一轮融资,估值5亿……

餐饮外卖

1.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

「饿了么」将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待交易全部完成后,「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将出任「饿了么」董事长,「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磊将出任「饿了么」CEO(来源:凤凰网)。

熊猫短评:饿了么加入阿里,成为其布局新零售的关键棋子。

2.「美团」回应「阿里」收购「饿了么」:没啥是一单外卖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单。「美团外卖」还表示,中国外卖市场规模已突破3000亿元,全球领先。这是双方多年努力,在竞争中改善用户体验做大行业的共赢结果(来源:新浪)。

熊猫短评:饿了么和美团的竞争,变为阿里与美团的竞争,但说到底,还是阿里和腾讯(美团的投资方)的竞争。

3.「美团外卖」北方大区总监安中杰在朋友圈发文称,“滴滴外卖在无锡份额达1/3,3%硬说成33%”。

据此前媒体消息,4月4日,「滴滴外卖」在无锡上线三天后,在朋友圈等渠道发布一张开屏海报,宣称已占据无锡的1/3市场份额(来源:亿邦动力)。

熊猫短评:滴滴外卖数据是真是假,吃瓜群众各有各的看法,但是美团外卖这样做,不免显得格局低了。

4.国际茶饮品牌「茶大爷」近期强势进驻马来西亚,09年创立的茶饮品牌为何能如此迅速开拓海外市场?说到底这都要归功于「茶大爷」过硬的品牌质量与出色专业的管理团队。而「茶大爷」马来西亚分店皇后湾店,将于今年4月中旬开店营业。

未来,「茶大爷」将深耕东南亚所有区域,继续加密门店数量,以点带面扩大品牌势能(来源:中国日报网)。

5.目前,「饿了么」平台正以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等试点区域为样板,将餐品原材料标示逐步推广覆盖到全国各地。用户如果发现实际餐品原材料与公示不符,有权选择退单,并向平台客服投诉(来源:中国经济网)。

熊猫短评:原材料公示制度,不仅符合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需求,更是《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的义务。

6.知情人士透露,「Postmates」和「DoorDash」已经开始商讨合并事宜,希望通过合并这两家全美顶尖外卖创业公司来对抗「GrubHub」、「Uber」和「亚马逊」等资金更加充裕的对手。

两家公司都拥有自己的配送网络,通过配送和服务费创收,外加合作伙伴提供的佣金(来源:搜狐)。

熊猫短评: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测算,到2022年,11%的美国餐厅销售额都将来自外卖订单。也就是说,该市场将在4年内达到320亿美元的规模。因此,此次合并影响重大。另外,国外的外卖平台大佬们,日子也不太好过啊。

政策

1.从河北省「食安办」了解到,今年河北省各地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要求,强化政府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严格食品安全考核评价,细化、实化各级党委政府在食品安全工作中的责任(来源:网易新闻)。

大数据

1.日益流行的素食主义趋势表明更多的中国人正转向水果和蔬菜。「中外对话网」的数据显示,猪肉销售量从2014年的4249万吨下降到了2016年的4085万吨。中国当前消耗了世界上40%的水果和蔬菜。

有学者指出,中国的纯素食市场预计在2015年到2020年间的增长幅度超过17%,这将是该时段内国际上增长速度最快的,表明中国人的饮食消费习惯正在发生巨大转变(来源:环球网)。

熊猫短评:中国素食产业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对素食的推广和产业氛围的营造还不够,让素食从小众走向大众,需要付出对消费者的教育成本。

2.4月4日,「阿里」旗下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正式推出"王牌专享日",宣布打通「口碑」、「支付宝」、「淘宝」等阿里系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玩 "新零售"的方式,用大数据助推以餐饮为主的品牌商家加速新品的市场"试水"和热销品销售提升。

「口碑」公布的数据来看,商家在"王牌专享日"创造的销售业绩可能仅次于双十二的销售高峰。活动期间,「汉堡王」GMV同比提升接近580%,客单价提升了17%(来源:搜狐)。

熊猫短评:饿了么进入到阿里体系之后,口碑专注到店,饿了么专注到家;口碑和饿了么在餐饮领域形成强大的合力,全面布局线下新零售。

3.山东省食药监局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食品抽检情况,一季度全省共抽检各类食品(含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样品63468批次,其中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61306批次,不合格样品2162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6.59%(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4.近日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我国每年在餐桌上的浪费约为12%,大型聚会浪费则达38%,而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专家提醒,在巨大浪费的背后,餐饮浪费的“重灾区”不容忽视(来源:搜狐网)。

熊猫短评:一些餐厅推出的“光盘行动”,已经在行动上率先响应了。

新零售

1.日前,福建举办2018互联网+生鲜产业对接会。会上「京东」物流方表示「京东」生鲜冷链配送已覆盖全国300个城市,在全国核心城市拥有全温层冷库,库内日均订单处理能力达到100万件(来源:金融界)。

2.鲜食便利店「7TT快鼠」引入东湖创投战略投资,投资金额未透露。「7TT快鼠」是一个连锁鲜食便利店,成立于2014年,采用加盟模式,主要从事鲜食产品的生产、配送及销售,产品包括中式餐饮类、烘焙产品类、西式餐饮类、中式糕点类、时令性产品类等五大类型(来源:金融界)。

熊猫短评:鲜食的毛利达到35——70%,是711、罗森等便利店紧盯的市场,而对于鲜食店来说,满足用户需求,或许是成功的第一步。

3.调味品B2B电商平台「云调味」与广西省凭祥市政府合作,准备联合打造“东盟中药调味城”。目前,相关手续已经已经过批,并持续推进中。据了解,该项目定位线下的综合交易市场。

凭祥市地处中国南部,与越南谅山接壤,素有“祖国南大门”之称,是中国最靠近东盟国家的国际化城市。东盟各国的调味品、水果可通过凭祥再运往全国(来源:亿邦动力网)。

4.目前,「乐天」正抛售在华超市门店,并加速进军越南、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市场。据「乐天」集团4日消息,去年公司海外事业部销售额为10.7万亿韩元,较前一年的11.6万亿韩元减少了7.8%,这是「乐天」2005年正式开展海外事业以来,销售额首度出现下滑(来源:天天咨讯)。

5.3月28日,包括「居然之家」在内的13家大型地产商与「盒马鲜生」签约。未来,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新零售物种,将在全国加速落地。牵手「盒马鲜生」也是「居然之家」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的新起点(来源:新华网)。

融资

1. 「姚酸菜鱼(姚姚爱鱼)」品牌所属公司深圳亚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顺利完成新一轮数千万元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鼎心资本,华峰资本担任本次交易独家财务顾问。

「姚酸菜鱼」创始人姚旻汐表示,本轮融资所获资金主要用于开店扩张及团队建设,今年内计划将直营店拓展至25家(来源:搜狐网);

2.「FoodLogiQ」是一家提供“溯源食品供应链、实时追踪食物”服务的SaaS公司,他们刚刚宣布超额完成了一轮融资,融资金额1950万美元。这笔资金将用于加速产品研发与改进、扩大市场份额和维护客户关系(来源:搜狐网);

3.原「伏牛堂」牛肉粉对外宣布品牌升级,品牌由「伏牛堂」更名为「霸蛮」。同时,「霸蛮」牛肉粉宣布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公司估值5亿元。此轮融资由「森马投资」领投,原A轮、A+轮投资方分享投资继续追加投资。

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核心产品的供应链升级和线下门店规模的扩大(来源:搜狐网);

熊猫短评:早年借助互联网红利,兴起的一批餐饮品牌,如今大多已风光不再。剥去了营销的外衣,真正让人吃了还想再吃的品牌,才能获得长期发展。

4.数字商店「诶便利ABianli」近期获得Pre-A轮千万元级融资,投资方为某产业资本。资金一方面用于继续扩充产品团队、投入物联网和AI的研发应用,实现整店的数字化和动态定价,另一方面用于扩充供应链和运营团队。

「诶便利」通过直营和加盟的方式,目标是今年在深圳密集开一百家店(来源:亿邦动力);

创新

1.伴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富贵病、亚健康等问题也越来越多,这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2018年「娃哈哈集团」将加速创新,积极研发健康保健食品,以满足消费者饮食需求向保健、养生方向的转变(来源:北方网)。

2.「旺旺」跨界做社会人,卖起了二锅头。这次跨界,不仅有奶香型二锅头,还有牙膏、洗面奶、旺仔雪饼零钱包等(来源:搜狐网)。

熊猫短评:抖音兴起的时候,有个餐饮人评价道:用户在哪儿,品牌营销就在哪儿。换个说法也同样合适:用户喜欢什么样的,品牌营销就做成什么样的。

2.近期,“豆奶大王”「维维股份」在北京著名美食汇集地“簋街”发起的“何以解辣 维有逗奶”系列营销活动不仅成功吸引了大批年轻消费者的参与,有效传播了品牌和产品,更因其新颖的营销模式,引起了业界的关注(来源:中华网)。

熊猫短评:在人们消费习惯改变、传统商超便利店销售日渐式微、新零售模式尚未确立的背景下,维维的做法,不失为传统饮料行业突破当前市场瓶颈的一个大胆而且有益的举措。

3.近日,一家位于泰国曼谷BTS Ari附近的咖啡店在社交网络上走红,走红原因是够特别,只因它的主题是“死亡”。整个咖啡店都被涂成黑色调,灯光也都是略带诡异的暗光。

同时,店里也会经常搞各种体验活动,客人只要参加都能获得折扣,比如参与写遗嘱,能便宜5泰铢(约1元人民币)(来源:百家号)。

4.近日,「蒙牛」进军代餐市场,推出了一款名叫慢燃的纤维奶昔牛奶。它在优质牛奶和谷粒颗粒的基础上,富含CLA甘油酯、抗性糊精,热量只有195千卡,约为一餐正餐的1/3,且采用代糖配方(麦芽糖醇),营养又健康,自信又轻盈(来源:食品商务网)。

熊猫短评:健身轻体已成为新一代年轻人的刚需,不论男女都是如此。餐饮商家不妨在让用户吃得开心的同事,思考下如何还能让他们吃得健康。

【熊猫有话说】  消费升级不是让上海人去过巴黎人的生活,而是让安徽安庆的人有好厨纸用、有好水果吃。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