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开饭店,你需要看懂这三种顾客需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17  来源:餐谋张大宽
核心提示:你开店到底是服务那部分顾客呢? 总说满足顾客需求,怎样才算是满足顾客的需求呢?满足顾客的需求,分三个层面,你知道几个呢?来来来,往下看,你会了解更多。满足 ......

你开店到底是服务那部分顾客呢?  

总说满足顾客需求,怎样才算是满足顾客的需求呢?

满足顾客的需求,分三个层面,你知道几个呢?

来来来,往下看,你会了解更多。

满足                              

满足,只需要满足顾客的基本需求就可以了。

比如说,新开楼盘附近,商店,饭馆几乎是很少的,但这里有参与建设的人,他们吃饭购物的需求没有被满足。

每次要吃饭就得坐几站路的车,买东西也非常不便,这时候,只要你在这里开一家店就成了,不需要你多么的优秀。

他们的需求也只是吃饱就成,什么服务啊,环境啊啥的都可以忽略。

尤其到中午饭口上,人多的都要排队,老王觉得这样的情况,只要我增添锅灶,加快马力将,能产出多少,就能卖多少。

对客来说,他们的需求是非常明确的,我就要吃饱饭,便宜实惠量大就好!

这样维持了一年时间,生意一直都不错,但老王不敢再扩大了,因为他发现现在的规模已经完全能应付这么多顾客了。

这时候,有人就提醒老王,你别死守着个模式了,市场要变了,眼看这楼要交工了,你怎么着也要升个级,装个修啥的,做好一点么。

老王则觉得没关系,咱这个面馆还有啥捯饬的,就这样吧。

开饭店,你需要看懂这三种顾客需求

迎合                                

楼盘分批交工,业主也开始入驻了。这个时候,楼下的商铺一个个的就都被租出去了。

各式各样的店也都开起来了,这个时候,吃饱已经不是第一要素了。顾客的需求也逐渐多了起来。

老王面馆的生意也下滑了不少,曾经天天排队的场面现在也看不到了。

老王就观察周边的店,发现同样和他卖面的,有一家生意就很不错,中午也是排队。

店里的装修就比他好得多,大落地窗擦的锃亮,地板砖都擦的反光。地上连个蒜皮都看不到。仿古的桌子板凳也看着挺高档。

有一面墙上全部镶嵌的是碗,就是吃面的大碗,各式各样的,很有特色。墙上其他地方挂着干辣椒,大蒜辫子,玉米棒子做装饰。

桌子上的辣椒罐,醋瓶长得都像小水缸一样,太漂亮了。

店里的面,也分了三四种面型和五六种口味,来迎合喜欢吃面顾客的不同需求。

在这个环境中,顾客跟清楚自己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是吃饱就成了,他们有了自己的想法。

再环顾周边其他店,也是各具特色,而且好多家店门口都有了服务员拿着自家的传单发给来往的顾客,并介绍自己的特色,引导顾客进店。

老王再回想自己那个店,确实在这里是有点落后了。

开饭店,你需要看懂这三种顾客需求

创造                                

老王回去捯饬了一下自己的店,也算是和邻居们回到了一个水平线上,就这样又过了一年,生意虽然不差,但也不算太好,赚个吃喝前是没问题的。

有天老王在等红绿灯的时候,看到了路口那块打广告屏上,正在播放某餐厅的广告。广告短片里,祖孙三代一家人相聚某餐厅,服务员端上来一块生日蛋糕,给老寿星戴上寿星帽,妈妈给孩子喂了一口蛋糕,孩子脸上浮现出灿烂的笑容,一家人其乐融融。

广告结尾那一句,给家人更好的,就去XX家。看得老王有点愣神,后面车按喇叭他才反应过来,赶快起步加油。

一路之上,老王就琢磨,为啥带家人就要去那家店呢?然后老王又想到了,饭后来两粒的“某达”,又想起了“爱她就带他去吃”的某达斯。

老王想通了,这压根就不是满足顾客需求,这完全是在创造需求,包括给孩子买的IPAD,这玩意并不是刚需啊。

升级                            

看完上面的三个阶段,也许你也了解了,所谓的满足顾客需求,实质上分了三个阶层。

第一个是满足,就是满足顾客既有的需求,吃顿饱饭,这就是最基本的需求。“满足你没问题”

第二个是迎合,这时候的顾客,已经不仅仅是吃饱的要求了,他们有想法,有着不同的个性,需要去迎合他们。“想要不同,来我这就成”

第三种是创造,也就是说顾客也许自己都不知道他有那个需求,这是商家创造出来的。“你需要一个XXX”

这其实也符合马老先生提出的需求层次论。

如果再这三个阶段再搭配上时间轴来看,就更加清晰了。

看完了,也许你还有些迷糊,那到底如何满足顾客的需求呢?

其实你应该琢磨的是你能够满足哪一个阶层顾客的需求。不要胡子眉毛一把抓。

三个阶层都存在,不重复                            

满足,迎合,创造,这三个阶层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并行存在的关系。

所以千万别钻牛角尖,觉得满足和迎合已经过时了,现在只能去创造。

餐饮这个行当几千年了,现在去看,人均十几到人均上万的店都存在,也都活的好好的。

所以你需要做的也是给自己一个位置 ,根据自己的能力来挑选所服务的阶层。

资金不够,有新创业,可以从小开始,从满足顾客最基本的需求开始。

想法很多,点子很棒,还有资金支持,完全可以去考虑去做创造需求的事情。

但无论你选哪一个,我都建议你,认真的分析一下市场。

还记得那句话吗?所有的行业都值得重做一遍。这个“重做”不是让你照搬老一套,而是对现有的进行升级,撇去顾客不喜欢的东西,将顾客喜欢的地方进行放大,有能力,再微微的创新一下。

在某一个或某几个点上做到比现在的对手都好,不敢说多火爆,至少立住脚不是太难。

这也就是所谓的,先胜再战。计算好自己的优势,比对手都强的时候出手,失败的几率会大大降低。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