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肯德基换了logo!上校爷爷打了瘦脸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6  来源:广告洞察
核心提示:肯德基换了logo,意图何在?提及肯德基,我们不少人都会联想到慈祥和蔼的老爷爷形象;就像说到麦当劳,我们就能想到麦当劳叔叔,而这正是品牌logo的“安利洗脑效......

肯德基换了logo,意图何在?

提及肯德基,我们不少人都会联想到慈祥和蔼的老爷爷形象;就像说到麦当劳,我们就能想到麦当劳叔叔,而这正是品牌logo的“安利洗脑效果”,可以带给消费者带来相关的品牌联想。

然而近期机智的网友发现,肯德基logo居然变了,上校爷爷打了“瘦脸针”。肯德基推出了新款logo标识,但是新调整的logo据说最先出现在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法国,目前已经开始在加拿大和一些欧洲和亚太国家亮相。但在中国,这款新logo暂时还没露脸。 

话不多说,一睹为快!  

 

根据肯德基的最新logo,笔者发现这次的改动,主要体现在山德士上校形象和KFC的字母改动上。结合肯德基爷爷的IP形象来看,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山德士上校的脸相对以往来说显得更加修长,原来被隐藏起来的左耳,现在也清晰呈现出来。因此整体形象也会更加完整; 另外招牌式的蝶形领结原来的摆动幅度比较大,现在垂下的领结摆动角度相对变小了。在一定程度上,这次改版可以减弱领结在IP视觉上“喧宾夺主”的传播效果。

此外,针对“KFC”字母,肯德基也做了一些调整,字体的轮廓显得更加圆润,每个字母的锐角变成圆滑的弧线,收起了原来的尖锐感,提升了品牌名称整体亲和力。

综合来看, 这些细微的改动结果,背后整体的策略不难推测。就是为肯德基建立一个更加清晰、完整、亲切的logo。具体来说就是放大山德士上校脸部特征形象,更加讲究主次分明。这样改logo的方式,可以进一步深化大众对于肯德基IP的认知。 

其实,这并不是肯德基第一次改logo,从最早期的logo设计——1952年第一代logo诞生以来,肯德基前前后后就已经进行了六代标识的变动。与不少品牌logo优化策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往更简洁、更生动、更具有传播力的方向看齐,这也契合logo的传播规律。今天也不妨跟着笔者的步伐一起回顾下:

先看看第一代logo长什么样  

1952年  

最原始的logo的排版,英文名和山德士上校是左右分布形式,我们可以看到英文名字属于全拼,还没有开始采用简写。因此整体看起来logo横向占用空间比较多,山德士上校的形象线条也比较细腻,并没有那么简洁。 

1977—1991  

1978年,肯德基启用了新的logo。我们可以看到,在排版上英文和山德士上校的左右排版形式进行了对换,山德士上校的形象相对最原始的logo,变得年轻起来;而英文字母则换成更加整齐的字体,少了几分粗糙感。

这里还有个细节,其中“i”和“K”通过首尾接触连接起来,看起来也更具流畅性。由此可以看到,肯德基这时候开始拥有“年轻”的思维,向年轻化品牌战略看齐。 

1991—1997  

1991年,肯德基开始从logo颜色和品牌英文名入手进行改版。根据1991年的logo, 肯德基将原本的“Kentucky fried chicken”的品牌名称进行缩写,提取首字母改成“KFC”,并在logo上融入了富有现代化美感的线条设计。这在我看来,改名时机正是时候。 

众所周知logo是打开品牌认知的开端,经过近40多年的发展,在品牌发展初期肯德基已经成功向大众进行市场教育,认知肯德基品牌,  这时候符号极简化并不会影响品牌辨识度。

另一方面是结合了网上的说法,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日益加强,对于“油炸”、“炸鸡”等字眼变得敏感,对此肯德基期望通过省去“油炸”字眼,降低受众对于肯德基消费的抵触感,这显然也是一种聪明的做法。 

在颜色运用上,将原来的黑白主体换成了抢眼的红色,这也很符合“快餐”品牌的颜色营销。我们都知道红色作为一种鲜明的色彩,具有危机紧迫感,容易刺激食欲,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快餐店品牌——麦当劳、汉堡王、必胜客、海底捞等logo都喜欢采用红色,就是希望快速与消费者建立“充饥”、“美食”的消费联想。  

1997  -2006  

我们可以看到,在前几年上校爷爷的表情缺乏亲和力,而1997年的logo画面更加有质感,肯德基的IP属性也逐渐呈现。 

不仅缩小了“KFC”品牌名称,同时在肯德基爷爷的神态上花了点小心思。将原本看似有些冷漠的表情以微笑代替,并且以倾斜的角度设计,呈现神态自然的山德士上校,不像上一版look那么僵硬呆板。

可以说, 这一波设计为肯德基的品牌温度加分不少,营造了享用肯德基美好氛围。足见肯德基也在加码原创IP,以亲和力更高、接受度更强的形象,向消费者传递品牌文化。 

2006年至今  

 

2006年的改版,logo边框从原来方形换成了圆形,而肯德基山德士上校勾勒线条变得更加简单。除此以外,值得关注的是,肯德基还为山德士上校穿上了“围裙”,打破了原来燕尾服与美食的搭配,显得更加和谐。通过强化“厨师”的身份标签,为logo融入了更多“美食”、“餐饮”的DNA。不得不说,这一版logo变得更加接地气了。 

2016年5月至今  

2016年5月后,肯德基再次推出了简洁版的logo,在人物形象上脱去了“围裙”,颜色也换成了最开始的黑白。在这个阶段,肯德基显然更注重用加粗的线段、简单明了的黑白色彩去勾勒品牌标识,注重简单直接又深刻的信息传播效果。 

其实从肯德基logo的更新换代,包括这一次最新的设计,我们不难发现,品牌更换logo背后,一般来说都是围绕传播需求来考量的。就像我们所熟知的百事可乐、星巴克、耐克、必胜客等对logo进行的优化,最后logo都会变得越来越精简。  

作为品牌传播的媒体和介质,logo本身就是品牌天然的广告,在笔者看来一个好的logo应该具备这几个特点,首先是要信息单一,  包括形状、文字、颜色等的信息,不能同时融入太多传播点,这样才能加深受众对logo的记忆点。

比如耐克的打钩符号就十分简洁,又如麦当劳的“M”字,7-Eleven的“7”字,现在人们也习惯称麦当劳为“M记”,喊7-11便利店为“7仔” 这一切得益于追求简化设计的品牌标识,更容易留下深刻的印象,大大降低品牌与用户之间的沟通成本。

其次,就是要注重logo的独特性和审美性,独特性是凸显一个logo的个性化特征,打的正是“心智战”,  可以快速与其它logo形成差异化,让消费者在短暂时间内将你记住,且也不会将自身的logo与其他弄混淆。审美性,不言而喻就是要做到具有观赏性,不至于让受众产生抵触感。 

另外是考虑logo应用的延展性,这主要是基于品牌业务、品牌战略调整和品牌升级等多方考量, 具有设计延展性的logo可以融入更多的文字、图像等,运用到母品牌的子品牌发展、品牌传播物料等,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说logo设计就要追求简洁单一。

综合来看,肯德基这一次换logo,无疑也是注重品牌化、年轻化方向发展。 

看完肯德基最新logo,你喜欢吗?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