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牛厨们多数来自北上广川,为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1  来源:餐标+
核心提示:据调查,我们餐饮界的牛厨大咖们,多数来自北上广川,这是为什么呢?我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拥有诸多菜系,但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拥有扎实的基本功,无论到哪里都能够发光......

据调查,我们餐饮界的牛厨大咖们,多数来自北上广川,这是为什么呢?

我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拥有诸多菜系,但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拥有扎实的基本功,无论到哪里都能够发光发热,这也是厨师能够全国跑厨的原因之一。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

我们把北上广放在一起说,是因为,北上广是我国经济实力最强的“超一线城市”,到北上广等大都市去闯荡、打拼,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那里的收入高,生活设施齐全,周边充斥着怀揣梦想、努力上进的人们,让人更有动力去奋斗。

那么,作为一个直面餐饮人的平台,我们最关心的当然是,这些地方厨师的工资水平怎么样。 

从全国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来看,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普通中餐厨师的工资8000元起 ,南京、杭州、成都这些二线发展城市,基层厨师的薪酬也能达到7000元。

可以这样说,在厨师行业,你的技术越是精湛,收入就越高! 在发展好的酒店,厨师长级别的厨师四五十万元一年,那些大型连锁酒楼或大规模酒店厨房的行政总厨,年薪更是上百万。此外,一些效益好的餐饮酒店,年底还会给厨师分红,有的甚至还会发14个月的工资。

这么多厨师奔向北上广都是因为他们心怀梦想,相信自己有才能、有能力也有实力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打拼,成就一番事业打下一片天下。但大城市是一把双刃剑,有好处也有坏处。他给你足够的舞台成就你的梦想,但也带给你同等的压力。快节奏的生活,会让人更有干劲,别人都在努力,你懈怠了,很快就会被淘汰。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北上广不相信眼泪,这里很现实也很残酷。

对于每一个留在北上广的人来说,只要在这里一天,就有可能改变自己的人生。在这里,你只需带着两样东西就可以上路,就可以活下去:梦想和努力。 

留在北上广的厨师,拥有比旁人更大的勇气,除了机遇,还有迎面而来的各种困难:居住问题、生活问题,甚至是就业问题。北上广最不缺少的就是人才,所以,在小地方尚有名气的厨师,来到这里也会显得平凡与普通。

梦想的力量,可以让人忍受更多的困苦艰难。 在北上广,不但要有技术,还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所以,在北上广奋斗过的厨师,拥有比旁人更坚韧的意志;在北上广站得住脚的厨师,拥有比旁人更精湛的技艺。 

北上广牛厨辈出,这是不争的事实,是顺应环境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北上广“飘”着的厨师必须要拥有的素质。

食在中国,味在四川

川菜是一种文化,而创造这些文化的名厨师更是代不乏人,名家辈出。川菜能够成为川、京、苏、粤“四大名菜”之首,厨师们的功劳是不应埋没的。 

川菜“一菜一格、百菜百味”,有重口味的也有清淡醇厚、以荤托素的,做法繁复、耗时绵长。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川菜厨师,并不简单。 

“白菜一元,开水两千”,开水白菜被誉为代表川菜最高境界的菜,是周总理钦点的国宴第一鲜 。此菜虽然名为开水白菜,但此“开水”非彼“开水”,实际上是用鸡架、猪骨、瑶柱、宣威火腿上的蹄子,等鲜货分别入沸水锅中,除清血水和杂质后捞出再洗净,然后再一起放入汤锅内,调味后小火慢慢熬制,而且整个过程还要汤保持微开不沸,时间上最少要保证4个小时以上。

最后为了保证汤清,要先把熬好的汤分出一部分晾凉,再用净鸡脯肉打成茸,鸡肉茸放入晾凉的汤中搅成豆浆状,再倒入烧开的另一部分汤里。这时汤中的杂质争先恐后地吸附在肉茸上,慢慢地形成一个球状物,10分钟左右将球状物捞起,弃而不用。如此反复2-3次,直到把汤“清”得如开水般透澈。这样才最终成究了正宗开水白菜里的“开水”。

川菜的精髓,当属“调味”。 说到川菜,人们总是赞不绝口,常常被那美妙的“味”所倾倒。不过,川菜讲究色、香、味、型、器,味居其中,被称之为川菜之魂。 

真正了解川菜的人都知道,川菜之味,绝不仅限于人们所熟知的麻辣。川菜有着“七味”(甜、酸、麻、辣、苦、香、咸),“八滋”(干烧、酸、辣、鱼香、干煸、怪味、椒麻、红油)之说,而由此所演变出的味型多达几十种,生活中常见的也有24种,居各大菜系之首。

所以,一名合格的川菜厨师,并不只是会做川菜这么简单,真正掌握了川菜技术的厨师,绝对是当之无愧的大师。

小结

都说餐饮行业门槛低,厨师不需要学历,但是三百六十行, 行行出状元。也许,做一个普通厨师很简单,报个培训班,系统地学习一下,就可以去饭店做菜了。但是,如果想要成为真正的名厨,做出让人赞不绝口,有口皆碑的菜,绝对是要下一番功夫的。

牛厨出自北上广川,是因为这里的厨师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想要做一名优秀的厨师,就是要有这种不怕吃苦的精神,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去奋斗,那么年老的时候就只能够遗憾终生了。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