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柯五一:一个温州“厨房佬”的餐饮棋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2  来源:温州晚报全媒体
核心提示:改革开放40周年,而柯五一在餐饮行业也打拼了40余年,他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发展,也享受到了经济开放带来的红利。40多年来,他不断的尝试、创新,在改革开放的搏击中......

改革开放40周年,而柯五一在餐饮行业也打拼了40余年,他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发展,也享受到了经济开放带来的红利。40多年来,他不断的尝试、创新,在改革开放的搏击中不断成长,成为温州餐饮业的龙头企业。

12月18日,柯五一创办的溢香厅迎来了30周年盛典暨溢香厅巨溪国际大酒店开业庆典。同时,还举办了“三十而立,香溢百年”溢香厅餐饮发展论坛暨《溢香厅:柯五一传》新书首发仪式,溢香厅创始人柯五一的传奇创业故事,令人钦佩!

rame src="https://v.qq.com/txp/iframe/player.html?vid=r0815bef2b8" width="600" height="400" scrolling="no" frameborder="0" align="">rame>

早上起来先跟棋友下了会围棋,之后去旗下的酒店厨房转了转,一天的工作就此开始。这样的习惯他保持了很多年。从围棋里,他总结经商之道;在厨房里,他从一个掌勺炒菜的“厨房佬”变身温州餐饮行业“大佬”。传奇一样的经历,跨度正好40年。

柯五一:一个“厨房佬”的餐饮棋盘

开局 | 赶上好时候 承包国有店

40年前的1978年,柯五一28岁。

1978年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而对柯五一来说,那年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他娶了妻又生了女儿柯巴嫩,翻开人生新篇章。

下围棋讲究观大局、抓先机,人生又何尝不是呢。

上世纪80年代初,柯五一先后在温州百货公司的中百食堂、温州华侨饭店担任厨师,练就一身过硬的烧菜功夫。八十年代中期,温州商品经济已经相当发达,本地创业的,外面闯荡的,都挣了大把的钱,人们腰包鼓起来了,生活改善了,温州的餐饮行业也迎来了发展机遇。在这时机下,柯五一与好友承包了国营华侨饭店的“花园厅”,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承包合同一签三年,好厨艺加好口碑,“花园厅”名扬鹿城,人们以到华侨饭店吃饭为荣,“阿一老师烧菜好吃”更是被广为传播。“大家都说好,何不自己开个店呢?”柯五一想。

柯五一:一个“厨房佬”的餐饮棋盘

年轻时的柯五一

下海 | 家里开餐馆 孩子“没饭吃”

1988年,改革开放十周年。那年12月18日,柯五一在自己位于市区广场路的家里,开出了“益香厅”餐馆。那说到底只是一间30平方米的小屋,收了床、理了铺,最多也只能摆3张桌子。但是,3张桌的“益香厅”天天顾客盈门,当时温州很多名人大咖都爱上这小餐馆吃饭。

柯巴嫩记得,饭点的时候自己跟弟弟在其中一张桌上正吃着饭,顾客来了,他们就挪到另一张桌上吃;没吃两口,又有人来了,他们就再挪另一张桌上吃;刚摆好饭碗,又进来一拨人,他们只好端上自己的饭碗到门口吃。“很快,我们就连在门口吃也没机会了。一到饭点,爸妈就给我们塞钱,让我们自己出去找个店解决吃饭问题”,柯巴嫩说。

家里开餐馆,孩子“没饭吃”。这是“阿一”那时当餐饮老板的“甜蜜的苦恼”。

布局 | 摆下四十桌 一天三包场

1991年2月12日,柯五一盘下蝉街中侨大楼三楼的一个酒楼,“溢香厅”开业了。这个地儿,能摆下四十桌酒。

事实证明,柯五一不仅会烧菜,还很会做生意。溢香厅生意火爆,经常被包场。酒店无非中餐、晚餐两顿饭,但溢香厅常常是12点一个包场、15点一个包场,18点又一个包场。

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后,温州老板柯五一明显觉得生意更好做了。他告诉记者,溢香厅在1991年开业的时候,一桌“全整”(温州话,意为“正点”)的瓯菜大餐价格是400元,而在1992年,一样的菜,800元一桌。

挣了钱,腰杆子就硬了。1994年,柯五一买下温州市区人民中路金黄大厦二层700平米的空间,开出新溢香厅餐厅。这是他第一个有自己产权的酒店。

柯五一:一个“厨房佬”的餐饮棋盘

柯五一

下围棋的人都讲究布局与落子,做生意讲究地段和经营。不管是之前的广场路、蝉街,还是那时刚刚完成改造拓宽的人民路,或者之后城市东扩后的新城片、龙湾中心区,溢香厅所有酒店的选址都跟这座城市的发展紧密相联。

有一天,正在菜场进货的柯五一跟一个卖黄鱼的商贩聊天,对方说人民路东头街心公园旁新盖了一幢大楼很不错,楼下是银行,楼上暂时还空置着。柯五一听者有心,买完菜就去看了。一个人站在那3000平方米的空旷楼层里,他静静地想了十来分钟,最后,他决定:买!1998年12月30日,新址上的溢香厅开业。住在旁边府学巷的市民陈先生说起当时的溢香厅:“常常订不到座位,中午也满、晚上也满,桌子都要摆到弄堂里”。

从1988年30平方米小屋里摆三桌的益香厅餐馆,到这一次3000平方米、能席开百桌的新溢香厅,柯五一用十年时间完成人生又一次华丽转身。这一年,也是改革开放20周年。

破局 | 创二代接班 挑战出新招

年过半百的他开始考虑企业未来发展和接班的问题。

女儿柯巴嫩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公务员,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大律师。听到父亲让她接管企业时,她一时没有调整过来,但是她也明白,责任比梦想更重要。2004年,27岁的柯巴嫩辞职接管了人民路的新溢香厅。

柯五一:一个“厨房佬”的餐饮棋盘

柯巴嫩与员工沟通融洽

“闹了很多笑话”,柯巴嫩笑着说。新晋女掌柜实际要面临的问题其实很多,角色转变从事服务行业,遭遇形形色色的人,让她措手不及。但是,温州商人血脉中特有的韧劲让她坚持了下来,一边学习管理团队、了解市场,一边读MBA,柯巴嫩打开了自己的人生棋局。

自此,父女俩并肩“战斗”,溢香厅品牌除了主线上的酒店,还开出了逸华会、时尚餐厅晏虹、阿泩猪头面等副线餐饮品牌,柯氏两代管理者同时迈入行业领军榜。然而,此时,一场危机也在悄然萌生。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让很多行业受到了重大打击,加之互联网飞速发展,温州的餐饮行业也经历了一场“血洗”。曾经风光无限的逸华会黯然退出市场,各家连锁酒店、餐厅营业额断崖式下跌,柯五一和柯巴嫩心急如焚,但与此同时,他们发现酒店婚宴消费仍然坚挺。他们开始着手改革,调整婚宴所占的餐饮重心、力保年轻消费群体,专做婚宴的溢香厅国际宴会中心因转型而诞生。

“那一道关口,熬过去就过了,熬不过去那就翻不了身了”,如今拥有7家酒店餐厅、1家度假山庄的溢香厅酒店管理集团董事长柯五一说。

厚势 | “食”中看变化 再抓新机遇

现在的柯五一越来越淡定,酒店管理重心交给下一代,自已正潜心挖掘瓯菜文化。

他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末人们吃酒的桌子直径1.2米,80年代是1.4米,90年代是1.6米,2000年是1.8米,现在基本上就是2米了。

不仅桌子大小,“吃什么”更是一路变迁。改革开放之前,人们吃饱都难;80年代人们点菜要全鸡全鸭;90年代“吃好”的标准是甲鱼、海鳗;2000年开始讲排场,要吃燕窝、鲍鱼、龙虾、辽参;现在人人追求养生,要吃“概念”,吃出健康、吃出文化。

与改革开放同龄的柯巴嫩,对企业未来比父辈思考得更多。她说,温州的餐饮企业跟国内、国际知名企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需要在模式创新、团队运营等方面加强规划,将家族式管理过渡到现代管理模式,打造百年企业。当下温州正在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柯巴嫩准备去布局一个餐饮行业的孵化器平台,让更多喜爱这个行业的年轻人,在平台上跳舞。

在围棋里,通过前期积累直至时机成熟叫“厚势”。餐饮行业里摸爬滚打40年,柯五一说自己很幸运。“我只是一个‘厨房佬’,是这个时代给了我实现个人价值的机会,也让我从个人、行业角度见证了温州乃至中国经济的腾飞”。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