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2018年度中国团餐产业发展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2  来源:辰智
核心提示:2019年1月11日,由中国饭店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团餐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饭店协会团餐委员会换届大会在北京盛大启幕。辰智科技创始人/CEO、大数据应用专家,中......

2019年1月11日,由中国饭店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团餐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饭店协会团餐委员会换届大会在北京盛大启幕。

辰智科技创始人/CEO、大数据应用专家,中国饭店协会外卖专委会副秘书长葛建辉先生应邀出席,并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团餐产业发展报告》。

报告主要包括2018年餐饮行业发展现状、2018年团餐市场发展概况、2018年团餐企业调研分析和2019年团餐企业市场应对策略。

图片来自网络

2018年餐饮行业发展现状  

中国整体消费发展趋向稳定

2012年开始,中国整体消费增长逐年放缓。

2015年餐饮业以高于社消总额的增幅企稳并迎来发展高峰,之后进入稳定发展阶。

2018年中国餐饮行业涅槃重生

经过2017年行业盘整和城市拆迁潮双重影响之后,2018年中国餐饮行业逆境之中涅槃重生,连锁品牌扩张和外卖助力居功至伟!

科技进一步嵌入餐饮运营全流程

图片来自网络

开店选址、菜品研发、扫码点餐、前厅服务、供应链采购、后厨管理甚至烹饪过程,科技进一步嵌入餐饮运营全流程,餐饮行业迎来智能化时代。

移动支付正在深刻影响

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习惯

随着餐厅经营过程中科技工具嵌入和流量平台营销的双重影响,移动支付已经成为餐饮消费最主要的消费支付方式。

2018年团餐市场发展概况

团餐行业发展特点

目前,中国团餐行业仍以食堂承包经营为主。受到消费价格水平较低的制约,行业利润较低,整体市场化、品牌化程度还处于较低的水平。

图片来自网络

团餐行业呈现出以下几个发展特点:

经营特点

1.主要以食堂的形式存在;

2.经营场所以学校、企业、机关为主;

3.经营方式为团餐企业承包经营。

消费特点  

1.消费人群相对固定,需求时间相对集中;

2.整体消费价格水平较低;

3.对服务水平要求较低。

市场特点

1.整体相对封闭,市场化程度较低;

2.档口品牌化程度较低;

3.运营成本高,人均单价较低,整体利润率较低。

团餐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餐饮业的快速发展,团餐行业也开始从传统相对单一的模式走出。未来的发展呈现出专业、多元、精细化的趋势。

2018年团餐企业调研分析

团餐的企业性质

本次参与调查的团餐企业主要以内资/民营企业为主,占比86.3%

外资企业和港澳台资企业数量较少(港澳台资除外),各自只占不到1% 的比重。

团餐企业营业收入情况

2018年参加调研的265家样本团餐企业的总营业收入总额接近1000亿元 ,与2017年相比他们的营业收入增长超过20%

从团餐企业收入结构来看,总收入包括自营收入和服务费收入两个部分,两者与2017年相比,增幅分别达到22.4% 12.4%

团餐企业营业收入Top10省份

从各省团餐企业收入情况来看,北京、上海和广东遥遥领先与其他省份,Top10省份相对集中在东部沿海省份和中部人口大省。

2019年团餐企业市场应对策略

图片来自网络

面对2019年团餐发展趋势和消费者需求变化,辰智科技给出了几条应对策略,希望能给团餐企业有所参考。

1. 团餐连锁已成趋势,品牌扩张正当时 ;  

2.消费者需求正在分级, 团餐也需要清晰的差异化定位 ;  

3.面对科技对餐饮的嵌入式影响, 对接平台,拥抱技术,积极推动数字化运营;  

4. 为了更好地迎接团餐的快速增长, 练好内功正当时,打磨团队最重要;  

5. 团餐不是大而全 , 品类选择比努力经营更重要。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