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踏踏实实,苦练内功将是2019年团餐的新常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4  来源:京师预言家
核心提示:团餐,被称为餐饮业最后一座金矿。2018年资本涌入,自身也在蝶变、升级。2019年团餐是否仍将高歌猛进?可能会有哪些困难?又将呈现什么样的特征?我们进行了去梳......

团餐,被称为餐饮业最后一座金矿。2018年资本涌入,自身也在蝶变、升级。2019年团餐是否仍将高歌猛进?可能会有哪些困难?又将呈现什么样的特征?我们进行了去梳理,希望能给团餐人以启示。

2018:团餐价值发现与提升之年

2018年,在社餐竞争白热化、越来越微利的背景下,团餐这座金矿越来越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资本流入加速

寒冬来临,投资人的狂燥、迷茫和焦虑慢慢回归至理性。亟待开发的团餐“蓝海”市场,成功吸引了重量级玩家的目光和钱包。团餐运营商荷特宝3月份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专注于企业员工餐饮的美餐5月份获得来自阳光保险的D+轮融资,为团餐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的禧云国际也在今年高调宣布曾于2017年获蚂蚁金服、鼎晖投资、口碑的2亿美金战略融资。这股势头,我们相信将延续到2019年全年。

“黑科技”“智能”成团餐高频词

社餐领域亮点频频:京东旗下首家“未来餐厅”亮相天津,提供机器人服务及菜品制作;海底捞于2018年10月28日推出首家智慧火锅餐厅;阿里口碑和味多美共同打造的“无人智慧面包店”在北京亮相……团餐领域也并未落后,刷脸支付、智能餐柜、自动炒菜机器人、智能结算台……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团餐场景中。支付宝与禧云信息 “智享校园·慧聚未来”巡回战略发布会亮相14个城市,场场爆满,智慧餐厅被越来越多的校园引进。

1548309259650099.png

供应链建设完善升级

在供应链层面,为了适应和促进餐饮行业发展,这一两年餐饮供应链的改革与完善步伐加快。美菜发布了品牌升级战略,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开放自有供应链,出现了蜀海;餐饮企业抱团取暖联合组建餐饮人自己的专业化供应平台,成立了众美联、餐标网等;链农等供应商借助互联网优势,搭建新的采购销售平台,整合物流、冷藏、保鲜、大数据等多种资源,创造全新价值。

在2018年,团餐业也并非完全一帆风顺,可谓“冰火两重天”。

山东威海、江西万安、河南商水、安徽芜湖、上海中芯国际学校等等频发的校园食品安全事件一次次触痛大众的神经,把一个个校园团餐企业推上风口浪尖。8月10日明星企业和兴隆董事长黄溪河在递交辞呈后突然失联,年收入8亿的龙头企业一夜之间“休克”让人唏嘘。

政策层面,食安监管更严了。自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不局限在制作和配送,强调全过程控制。团餐企业食安成本上升。但2018年颁布的“社保入税”,对劳动力密集的团餐业才是最大一记重锤。要知道,海底捞为了IPO,补缴了过去3年五险一金合计人民币8800多万元!一些中小团餐企业的老板需要掰着手指头算算:自己一年的利润到底能覆盖员工社保吗?

1548309284299302.png

但换个角度说,无论是食安的严管还是“社保入税”,对整个团餐行业来说都是一种规范,一种保护,倒逼团餐产业升级,以实现更健康发展。

2019:团餐将迎来4大趋势

经过对2018年团餐行业的梳理,2019年团餐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也逐渐清晰。挑战层面,甲方对更好就餐体验的要求,食品安全的强力监管,社保入税带来的成本上升,社餐对团餐的的虎视眈眈,伴随经济下行而来的资本投资更为挑剔;机遇层面,整个产业链信息化的完善为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持,团餐仍是餐饮业发展最快的板块,好的团餐企业仍是资本所爱。

那么团餐在2019年将呈现出什么样的趋势呢?

产业链信息化或有突破进展

信息化技术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团餐前端支付、后厨大数据管理、仓储物流、食品安全等环节,效率带来了实实在在地提高。但各环节的数据相对独立,并未完全打通,信息化的优势尚未完全释放。经过2018年的努力,相信在2019年会取得突破性进展。

预计未来3-5年,智能科技将大面积地渗透到餐饮业,从而影响整个餐饮行业的变局。

加速洗牌,强者愈强

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社保入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施行,还是上马更省成本、提高效率的智能设备,都是一笔不小的投入。这绝不是所有团餐企业都能承担的。

踏踏实实,苦练内功将是2019年团餐的新常态

小而分散才是国内团餐市场最真实的特征。

可以想见,当费用上升,而收入增长不及预期的时候,部分团餐企业将掉队,为这些企业服务的小微服务商也将受到冲击。但强者愈强,对具有雄厚资金实力的团餐企业来说,此时正是扩大地盘的好机会。这些头部企业拥有稳定的客户基础、深厚的行业积淀,抗风险能力强,本身也有转型、升级的动力。

在2019年的团餐市场竞争中,团餐行业的市场集中度或将大幅提升。而拥有丰富供应链管理经验且客户积累深厚的团餐企业将继续领跑,并将继续扩大规模优势。

资本向头部集中

基于实体经济下行、信用风险进一步上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等影响,整体经济下行预期强烈,资本避险情绪上升。而定位于一站式食材配送与后勤综合服务商的和兴隆突然“休克”,也给部分想投资团餐企业的VC按下了暂停键。

笔者获得的资料显示,2018年截至11月中旬,餐饮业披露的投资案例大幅下滑至361起(2017年是505起),但受多起大额事件影响,总披露投资金额672亿元人民币,已经超过2017年的全年投资额。所获得投资的餐饮项目数量越来越少,但金额越来越大,这显示出资本对餐饮的兴趣依旧高昂,但是投资标的越来越倾向具有稳定增长预期的独角兽企业。这是餐饮产业逐渐由分散走向集中的一个信号。

供应链服务商或有大额融资

数据显示,2018年资本重点投资领域主要是在餐饮供应链服务商和食品品牌(注意,并非餐饮品牌)。而有的VC机构直接说,2019年餐饮这块,只看餐饮供应链和新零售。因为中国餐饮行业的体量规模达到了4万亿,市场足够大到酝酿出供应链巨头;在慢慢进化中的企业开始注重效率,对效率的追求倒逼上游供应链的产业化发展;再加上冷链运输、信息化的发展,都给供应链提供了完善的基础设施,供应链服务商在2019年将依然狂飙,出现大规模的合并、投融资都是有可能的。

苦练内功将是2019年团餐新常态

1.投融资环境转差,以往烧钱续命的模式走不下去了。除了扩大规模,2019年中小团餐企业要更加重视自我造血能力,提高盈利能力。

2. 海底捞创始人张勇说过:“让企业最快的死法,就是食品安全出现问题。” 2019年国家在团餐领域的监管只会更严。建议团餐企业在安全管理上不要算小账,2019年着力补全食品安全短板。

3.关注信息化在社餐、团餐领域的应用。除前端支付体验的信息化提升外,团餐企业更应关注后厨管理、供应链全流程信息监控技术的引入,能够短时间内降本增效。

4.团餐企业的服务商,要更加关注团餐企业业务经营情况、回款周期,加强风控,保证自身现金流。

5.社保入税后,如何控制成本是每个团餐企业经营者需要思考的问题。建议请专业的人士为企业做好规划。

对团餐企业来说,2019年的坏消息是不好过了;但好消息是,大家都不好过,而且团餐依然是蓝海,充满着商机。不好过,不是过不下去了,而是快钱不好挣了、资本的钱不好赚了,浑水摸鱼那一套行不通了。老祖宗早就告诉我们:“餐饮行业是一个勤行”,踏踏实实,苦练内功将是2019年团餐的新常态。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