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揭秘:月销300和月销过万的外卖菜单,有何区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7  来源:饿了么商家学院
核心提示:不少老板抱怨:明明该做的都做了,但是外卖进店转化率却依然没有什么起色,但是也找不出原因。其实,很有可能是你的外卖菜单出了问题。外卖菜单的设定讲究一定的逻辑,并......

不少老板抱怨:明明该做的都做了,但是外卖进店转化率却依然没有什么起色,但是也找不出原因。

其实,很有可能是你的外卖菜单出了问题。

外卖菜单的设定讲究一定的逻辑,并非简单的菜品罗列,其中暗藏很多的玄机。好的外卖餐单,不仅能体现品牌形象,还能够引导顾客快速下单。

本文专门研究了一些较火的外卖品牌的菜单,例如:多点沙拉、CoCo、梁小猴炒饭……发现其中暗藏了三个玄机。

从菜单视觉上让客人灵魂入戏

一张能够勾起用户食欲的菜单是提高下单率的法宝。对于餐饮店铺来说,外卖菜单要注重视觉方面的设计,这样才能够让顾客隔着屏幕,也能够感受到来自菜品的诱惑。

门店招牌撑起品牌门面担当

门店招牌就像是店铺的颜面,能不能让顾客一见钟情、细看菜品,全靠它所展现的第一印象。

一般平台上所展现的门店招牌主要包含以下几点:主题色、店名、logo、辅助图案、公告、以及促销信息等要素,这些能够让消费者大致了解店铺的具体情况。

在平台上,我们所常见的店铺招牌主要可以分为三个类别:

(1)极简风格,品牌刺激

一点点奶茶是这种类型的风格,店招选择纯色的背景,摒弃设计元素,只呈现logo+品牌名,符合设计界流行的“少就是多”理念。

这种风格对知名度高的品牌来说是不错的,品牌名突出让顾客一目了然;不过对初创品牌来说,尽量避开这种做法,创意出符合自己定位的特色,才能够提升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

(2)颜色鲜明,尽展店铺精髓

鲜艳的色彩能够在短时间内引起消费者的注意。

例如多点沙拉的店铺招牌选择了个性的绿色时蔬图片作为妆点,符合轻食营养健康的氛围,图片里配文 “可以吃饱的沙拉”是点睛之笔。

(3)节日装潢,让活动深入人心

每逢节日,不少店铺的招牌也跟风似的换上了“新衣”,这种做法不仅可以给予老顾客在视觉上增添新鲜感,同时也能让平台的优惠活动更加深入人心。

最近517吃货节将至,不少店铺早已换上了俏皮可爱又格外醒目的店铺招牌。

好的海报能够活跃店铺氛围

店铺的海报占据着首页的黄金位置,是五官中的心灵之窗,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一般来说海报是一张长方形的图片,所呈现的内容聚焦于:新品上市、店铺促销、招牌产品、店铺特色等。

店铺海报的设计逻辑在于:视觉感强的图片刺激客户味蕾,配合促销文案,给消费者超值的心理暗示,再加上“限量”,营造出“还不快点我,晚了可就没了”的氛围。

吃货寿司海报图,视觉感受上深谙消费者心理,充满诱惑,当客户打开吃货的外卖店铺之后,这张极具美味感的产品图片就和消费者“确认了眼神”,遇到了对的店。

爆款橱窗加速顾客做决定

点外卖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很多店铺点进去,logo下面就是菜单,完全忽略了爆款橱窗的建设。大部分消费者点单是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的,通过多家对比后选一个看上去还不错的,即使今天想好要吃某家店,也会在选菜品的时候纠结半天。

这时候可以通过设定爆款橱窗引导顾客快速下单。店铺的爆款橱窗设置3道推荐菜,用于打造爆款、推出新品以及特价菜。

从菜单文案上让菜单隔着屏幕会喊话

好的菜单讲究视觉文案相辅相成,会让进店的消费者“控制不住自己的手”。

菜品分类一目了然

不少商家通常会把实体的菜单直接复制到线上,让外卖店铺看起来不仅分类丰富,各类别下的产品也很齐全。万万没想到,这种行为会导致外卖的菜单类别过多,让进入店铺的消费者完全抓不到重点,降低下单的概率。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菜单的目的性在于快速找到自己想吃的东西解决温饱问题,而不是精心雕琢菜单,因此,好的菜单的菜品分类一定要一目了然。

一般情况下,手机一屏可以显示8~10个分类标签,所以分类控制在这个区间会比较合适,每个分类下5个左右的菜品。分类太多、菜品太多,会导致浏览菜单的时间过长,不利于顾客做决定。每一个分类的名字最好不超过4个字。分类简洁,让消费者不用费脑子就能选出满意的,才是好菜单。

CoCo的菜单的分类就是一目了然的典范,合理运用了“九四”即九种品类、四字分类名称的分类原则,让消费者在挑选的时候节省时间,能够快速下单。

这样的菜品名+文案,带货力满分

在外卖菜单上,起一波儿有趣有料有个性但不另类的菜品名,再辅以打动人心的介绍文案,带货能力满分。

比如觅姐麻辣烫的菜品名就很有特色,如“996助力梦想套餐”“天道酬勤成就套餐”,不仅蹭了最近的热点,同时也抓住了消费者的心。

店铺“绝活儿”不能忽视

在左侧分类条里,其实除了产品分类,还有什么压箱底儿的“绝活儿”(明堂亮灶、食品安全证书、卫生经营许可证等等)也都可以在产品分类下面亮出来,能够有效提升品牌在顾客心中的形象。

经过对外卖评价的统计调查显示,消费者最在意的就是食品的安全卫生问题。虽然没有办法让顾客亲临店面,但是却可以主动在菜单栏开辟店铺展示,为消费者呈现干净明亮的厨房和店面环境。

简厨生煎更富有新意,贴心地开设了一栏服务支持,“有啥问题马上找,不要客气”,这种方式不单单会让消费者倍感服务的贴心,同时也降低了差评率。

运用隐藏加分技巧学会为菜单锦上添花

掌握一些隐藏加分技巧,能够偷偷地让菜单具备更强的吸引力。

掌握拍摄技巧,让菜品图片吸引人

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对于外卖也是如此。 消费者只有看上了菜的“脸”,才会下单,给予征服胃的机会。充满食欲的菜品图片,能够隔着手机屏幕,也能把消费者的味蕾撩拨得欲罢不能。

如何让菜品图片更加吸引人,一般可以运用这三个拍摄技巧:

1、拍摄时学会运用自然光源。白天在窗边或是露天处拍摄,日光照出来的色彩是最丰富饱和的。

2、最佳拍摄角度是,尽量模仿你真的在吃饭时看到食物的角度,从侧面拍。让用户感觉自己正坐在桌前,准备享用眼前的美食。构图时可以将中心点放在食物最吸引人的部分。

3、善用道具,营造氛围。精致的桌布、碗筷等,都可以选择用层递、散景或是俯拍的方式纳入画面中。

套餐搭配,让消费者挑选更省心

面对多种多样的菜品,不少消费者都会陷入选择困难,商家可以提供一些定制化套餐的选择,无形中给予消费者点单帮助。这样才能让消费者在不翻完菜单的情况下,就能对店内菜品有大致了解并决定吃什么,短时间内快速准确完成点单,店铺也从而减少消费者流失率。

套餐对消费者而言,不仅仅是从价格上感觉物美价廉。如今,很多消费者并非只是简单追求“吃饱”,他们想有更丰盛、更合理的菜品,而又不想花时间去仔细挑选。

菜品的隐藏排列顺序提高利润额

一般来讲,大分类下的菜品也有逻辑。对于消费者而言,在挑选菜品的时候基本上都会从前面几样产品中选择,后面的基本上就一眼带过了。而这样的现象,能够让我们商家有机会促进主推菜品、新品,提升利润额。

以三米粥铺的菜单为例,最合理的做法应该是:把招牌放在最前面,新品放在中间,最后才是高单价菜品。

商家故事打动消费者的心

商家故事不仅可以让品牌更具人文情怀得到广泛传播,同时能与消费者建立情感链。

消费者可能看到了店铺的背后辛酸的故事后,内心有所触动,愿意为菜品买单,就算是对菜品有一丢丢的不满意,想差评的时候也下不去手了。

总 结

菜单是与消费者交互的过程,不仅消费者能够通过菜单快速选择到自己想要的,也能够深入的了解商家的相关信息,提升品牌的感知度。可以参照以上三种方法,打造适合自己店铺的菜单,用菜单来为外卖销量创造意想不到的效果。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