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上市难!不上市也难!国内的餐饮企业“活着”真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9  来源:博览餐饮
核心提示:国内的餐饮企业无论是上市还是不上市发展都很难!6月13日,又一餐饮企业上市了!!!这家快餐店花了30年的时间终于逆袭成功了!这是继海底捞、瑞幸、之后又一风光上......

国内的餐饮企业无论是上市还是不上市发展都很难!

6月13日,又一餐饮企业上市了!!!这家快餐店花了30年的时间终于逆袭成功了!这是继海底捞、瑞幸、之后又一风光上市的餐饮企业!

“全球大部分国家餐饮上市公司的数量都多过中国,撇开经济水平差异如果按照等比例人口来计算,按照韩国的人口总量与上市公司数量比计算,中国应该有30家餐饮上市企业;按照欧洲的人口总量与餐饮上市数量类比,中国应该有52家餐饮上市企业;按照美国的人口类比,中国应该有240家餐饮上市企业;按照日本的人口类比,中国应该有1000家餐饮上市企业。”番茄资本创始人卿永曾经感慨道。

然而,在海底捞上市前,中国餐饮上市企业只有寥寥15家。  

国内,已经上市餐饮企业大抵可以分为四类:  

① 快速增长  

比如呷哺呷哺(00520.hk),其经营业绩在上市后出现大幅增长。

② 平稳增长  

比如全聚德(002186.SZ),其利润增速在近年一直稳定在5%左右,没有出现较大的经营突破。

③ 退市  

乡村基曾是餐饮行业的领军人物,创立的时间都很早,但如今均已退市。

 1996年 创立

 2010年 在纽约所上市

 2011年 受成都新桥”卫生门”事件影响,股价单日下挫14.68%,全年净亏损700万元。

 2016年 退市

④ 大幅亏损  

比如湘鄂情(002306.SZ),其中2013年后出现了觉亏损,在2014年进行大规模业务转型(计算机、大数据、新媒体方向),并更名“中科云网”。

在国内,连锁餐企谋求上市本来就很难,很多餐饮企业“死”在了这条路上,即使上市了,大多数企业的经营状况也不甚理想。  

广州酒家——苦等7年才迎来上市  

1935年  陈星海创办广州酒家前身“西南酒家”

1956年  公私合营后成为国营企业

 2010年  递交A股IPO申请

 2014年  6月,因签字律师跳槽而终止审查。恢复审核后上市地点由深交所中小板转至上交所主板。

 2014年  9月,受“三公消费”政策影响,IPO申请未获通过。

 2015年 重启IPO

 2017年 获准IPO

俏江南——难逃卖身命运  

 2000年 张兰在北京创立

 2008年 鼎晖创投注资2亿元,占股10%

 2009年 张兰财富固执25亿元,首登胡润餐饮富豪榜

 2011年 递交A股IPO申请

 2012年 证监会终止IPO审查;转战港股上市也没能实现,出售旗下高端会所LAN CLUB

 2014年 欧洲私募股权基金CVC以3亿美元收购俏江南82.7%股权,成最大股东。

 2015年 CVC申请冻结张兰旗下资产,获香港等法院批准,CVC随后卖掉了俏江南。

嘉和一品——也卖身求生存  

 2004年 创立

 2010年 红杉资本、涌铧战略投资1亿

 2011年 获云锋基金投资

 2013年 递交A股IPO申请,后因未递交财务自查报告而终止审核

 2015年 西安饮食拟以4.11亿元全资收购嘉和一品,最终重组失败。

 2016年 新希望拟以2.98亿元全资收购嘉和一品中央厨房,董事长刘京京称“去年净利润● 达到3000万元”,将选择单独上市。

国内的餐饮企业上市的本来就少,但这其中只有海底捞是一家规模超百亿元的国内餐饮企业,其他企业营收规模均未超过百亿。

这是国内连锁餐饮企业发展通病导致的,目前国内很多连锁餐饮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很难继续发展,无法实现连锁的伟大梦想,更别提上市了。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