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香飘飘的忧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30  来源:危机思考
核心提示:昨天下午,一则《香飘飘奶茶喝出异物,浙江消费者获赔一千元》的新闻在网上传开。乍一看,这样的新闻应该不算什么新奇,之前在饮料中喝出不该喝的东西,吃出不该吃的东西......

昨天下午,一则《香飘飘奶茶喝出异物,浙江消费者获赔一千元》的新闻在网上传开。乍一看,这样的新闻应该不算什么新奇,之前在饮料中喝出不该喝的东西,吃出不该吃的东西的新闻不少。

但是这则新闻蹦出来,还是会引起不少网友的持续关注,原因大概有三个:

一是作为民族品牌的香飘飘曾经家喻户晓,他独树一帜的广告语:一年卖出3亿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一圈;充分占领了80、90后年轻一代消费心智,可以说是一个异军突起的饮品生产企业;然而繁华过后,这个企业仿佛一下子淡出了公众视野,没有了铺天盖地的广告,自媒体上鲜见它的形象,这家曾经创造神话的企业,再次出现是以负面新闻报道,自然会引起大家关注。

二是喝出异物这件事儿很容易跟自身的经历联系在一起,现在的每一位网民几乎都有过拿不透明的杯子插上个吸管喝东西的经历,每当看到这样的新闻都会内心产生恐惧,敏感一点的人甚至看到“喝出异物”这四个字就会恶心一阵子。

三是消费者获得的赔偿是一千块钱,这个钱数是一个很难找到参考标的的价位,作为新闻旁观者很难评定出来这个赔偿是高还是低。就像你去市场买件T恤,如果老板定价是55块钱,你知道可以讨价到50元,这个零头就是等着你去讨价的;但如果定价是57元,买衣服的人一下就蒙了,因为他没见过个定价不知道该怎么还价。

上面这个一千块钱的赔偿也是这个道理,网友们没见这个赔偿金额,所以更加好奇接下来会怎么办。果不其然,有网友在新闻下面留言说:我给他一千块钱,看香飘飘的人能不能喝!

于是,对于香飘飘这家企业来说,面临的舆论危机就会持续加深。

从9月29号下午1点到30号上午10点,相关媒体的微博和客户端竞相报道,负面信息已经超过1700条。

于此同时,另外一条消息对于香飘飘来说更为致命,作为财经媒体的《吴晓波频道》在9月12号刊文:每年绕地球好几圈的香飘飘,上半年才赚2万块。原本鲜为关注的信息,因为异物事件又被广泛讨论!

从危机公关的角度看,香飘飘的市场公关部处理的还算及时,但仍有两方面的问题急需他们解决。接下来咱们简要分析一下:

首先,他们搞定了最主要的公关对象,这是正确的。在弄清楚那位浙江的消费者朱先生并不是竞争对手派来的之后,谈判就相对容易了。在事件还没有进一步扩大之前,所有的赔偿都是避免损失的选择。

处理危机这时候最显两个字:气度——大舍大得,不舍不得!如果香飘飘的公关人员还继续坚持一千块钱的赔偿,无疑会激怒消费者,后患无穷。当年西门子与罗永浩的冰箱门事件,火腿当中吃出异物,航空公司弄丢行李等事件,都是因为前期处理时的气度不大造成的更大危机,最终让企业损失更加惨重。现在的软处理无疑可以暂时将突发事件转移过去,但后面的事情呢?

所以第二点,香飘飘公司不能闲着,应该思考如何通过这次危机事件寻找新的突破口。

凡事不破不立,做品牌更是逆水行舟,每一次危机事件都可能成为组织变革、制度调整、人事调动的契机。最起码,香飘飘需要对内进行反思,食品质量,食品安全,生产流程到底有没有问题,也要给公众一个合理的交待,你哼不能让异物绕地球3圈的印象在消费都脑海里来回转吧!

第三点,也是以香飘飘为代表的一代时尚饮品转型忧虑。消费人群变了,你曾经占领他们心智的80、90后已经过了喝奶茶的年龄,新起来的00后已经不关心你能绕地球多少圈,而是更关心你能不能带他在地球上绕一圈。

这种心智模式你无法迎合,那就会拱手相让市场。

从这点上来看,再次证明广告无法替代公关,甚至会发现曾经最见效的广告,到现在却成了反作用力。这次危机如果能给这一代时尚饮品带来新的反思,无疑也是转危为机的好事!

香飘飘还是要感谢这次突发舆情发生在这个全民迎接祖国70年生日的重大节庆时刻,无形当中为企业节省了多少覆盖成本啊!

话又说回来,这家创办于2005年的以单品打通全国市场的企业,一不留神就被抛在了后面,行走江湖最怕笑里藏刀,玩转市场也最怕香飘飘的忧愁!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