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美团骑手杀人背后:冲突起因疑似商铺要求骑手给20块钱才接受退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5  来源:津云锋声
核心提示:“他把人捅倒在地后,就一直握着刀子,很平静地坐在店里的货架上,翻起了手机,还伸了个懒腰。好一会儿功夫没人敢上前。”武汉佰港城的一位店主这样形容他所看到的美团......

 “他把人捅倒在地后,就一直握着刀子,很平静地坐在店里的货架上,翻起了手机,还伸了个懒腰。好一会儿功夫没人敢上前。”武汉佰港城的一位店主这样形容他所看到的美团外卖员杀人后的景象。

12月22日14时左右,武汉市武昌区南湖佰港城(下文简称“佰港城”)内一名美团外卖员持刀伤人,警方赶到时,受伤男子已无生命体征。据警方通报,死亡的男子为佰港城内商家名创优品的员工。

武汉美团骑手持刀杀人背后:冲突起因疑似商铺要求骑手给20块钱才接受退货

案发店面被连夜封闭 附近商铺:事发后保安明显增多

12月23日中午,记者来到发生命案的佰港城,看到案件发生的名创优品店铺已经关闭,外面罩上了写有“品牌升级,精彩即将开启!”字样的宣传板。该店面附近始终有2-3名身着西装或制服的商场工作人员和保安在来回巡逻徘徊。“应该是昨晚连夜给封起来了,今天我来的时候,已经是这个样子了。”案发的名创优品上层的一位商家说道。

武汉美团骑手持刀杀人背后:冲突起因疑似商铺要求骑手给20块钱才接受退货

事发的名创优品店面已被关闭

在这家已封闭的门店外三米处的走廊上,有一处被围起来的破碎玻璃。据附近店家介绍,这扇玻璃正是22日命案发生后不久后,美团外卖员在和众人周旋一段时间后作势要跳楼时,商场保安和民警一拥而上制服他时被挤碎的。记者对此处拍下照片时,一名工作人员走过来对记者说:“这片区域现在不允许拍照,照片你最好删了。”记者询问为什么不让拍照,对方表示“我也都不知道,快离开吧。”

武汉美团骑手持刀杀人背后:冲突起因疑似商铺要求骑手给20块钱才接受退货

12月23日,现场被撞碎的玻璃被隔离

记者观察发现,佰港城内频繁有身着制服的安保人员拿着防暴武器等在巡逻,一位店员的记者说,命案发生后,商场的保安巡逻相比之前密集了很多,命案现场的店面更是有常驻保安交替看守。

武汉美团骑手持刀杀人背后:冲突起因疑似商铺要求骑手给20块钱才接受退货

事发商场近日有多名保安巡逻

记者询问商场管理人员,这家名创优品目前是何营业状态。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停业了,员工暂时回去了。合同还在,过几天这家店可能会再开张。”

记者来到位于该商场另一侧的佰港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前台服务人员告诉记者,佰港城方面会配合警方调查,但不会有相关情况通报,也不接受媒体采访:“这是一个意外,跟我们商场这边其实也没太大干系,后续配合调查吧。”

武汉美团骑手持刀杀人背后:冲突起因疑似商铺要求骑手给20块钱才接受退货

佰港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左邻右舍商铺称凶手“很淡定” 目击者回忆“他真的想跳楼”

12月23日,美团外卖官方发布通报称,该案件中冲突的起因是“因取货问题与店员发生口角”。而在佰港城内的许多目击此事商家的印象中,事发当天他们都认为是外卖员被打了差评后来理论的。

“吵闹声响起来时,我和店里的同事觉得是外卖员被打了差评后来闹事的,后来看美团通报说是拿货出了问题。毕竟商场里有外卖服务的铺子很多,为了避免差评引发争吵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此外很多员工午餐会点外卖,是会闹些矛盾。”一位案发现场附近某服装店的店员说道,“当时那个外卖员手里也没拿着什么要送的货,就看到他和一名店员争执起来,只听到有人在说‘退钱’‘走’之类的词。然后有更多的人围了上来,随即他们开始互相推搡。不过我没看清谁先动的手,也不知道后来那些人是不是一开始争吵的员工叫过来的。”

在一名目击者看来,骑手陈某整个行凶过程一气呵成,杀人后甚至还坐在货架上平息着呼吸,这导致很多人一开始都没反应过来:“被捅倒在地的应该是那家名创优品的店长。拿刀捅人后,店里货架的商品也散落一地,那个外卖员探出头朝外面看了看,然后就一屁股坐在了店门口的货架上,我甚至都没反应过来有人死了。那个人坐下后先左顾右盼了一阵,然后抽起了烟,还拿出手机看起来,他那时一对袖子上都是血,手里还握着那把刀,真够淡定的。警察来了以后,那个外卖员走出来冲到玻璃栏杆旁和警方及保安对峙了一会儿,又作势要跳楼,被十几个人抱住拦下来带走了。”

武汉美团骑手持刀杀人背后:冲突起因疑似商铺要求骑手给20块钱才接受退货

外卖员陈某被警方控制瞬间

另一名目击者向记者回忆道,他听到行凶的陈某说了一句“要拒捕”:“我听见他说了一句‘要拒捕’,让警察开枪打他。后来他还试图要跳楼,我觉得那不仅仅是做做样子而已,应该是真有这个心了。”

12月24日中午,佰港城下的两位外卖员则对记者说,自己在南湖区域的外卖小哥群里听到的版本与网传的内容有一些小出入:“我听常跑这里的外卖员说,不是那个商铺拒绝退货,而是要骑手给自己20块钱才给退货,随即双方产生了矛盾。”另一名外卖员说:“不退货只能自己承担损失,甚至可能还要吃差评,这二者其实是一回事。一个差评能扣骑手大几十块甚至上百,那假设有极端情况,有人拿着差评要挟骑手交钱,这又该怎么办?你觉得这管理制度合理吗?”

近日,网传行凶杀人的外卖员陈某长期患有精神病,且有吸毒史。对于此说法,佰港城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不知情:“不知道这回事,也说不好。但他看着挺淡定,不像是犯精神病的样子。”

网传刀子并非骑手自携?附近店主:商场这层并无可获取刀途径

12月23日,网传行凶的骑手陈某并非事先蓄意携带了刀子,而是临时起意杀人后在武汉佰港城商场内抢夺到刀子。还有人称,刀就是从案发现场的名创优品商铺内取来的。“商场里肯定有卖刀子的地方,说不定不是骑手随身带的。”佰港城内一位自称经常来这里取货、送货的骑手对记者说。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佰港城员工表示,他看到陈某“争执中冲向了楼下,回来时已经拿着刀了,刀刃有大概一拳多那么长” 。

为了印证此事,记者在佰港城内走访观察发现,案发现场的1层主要售卖化妆品、珠宝及餐饮,2层主要售卖服装,并不存在有出售刀具的可能。有食品店铺的店主对记者说:“没什么售刀的店铺,或许商场内某家大型超市里有卖刀的地方,但距离较远,还要穿过多个门,不像是临时起意杀人的人会去的地方。”

至于名创优品店内有无售卖类似刀具,记者走访的武汉多家名创优品店,店员均表示,仅就现场视频所显示的外卖员手持的凶器来看,那并非该商家的产品:“几个门店进货会有一些差异,但这么大的刀应该不会是店里卖的。”有店员向记者展示了该店一种小的牛排刀,称据她所知,这是该店唯一售卖的刀具。

南湖地区美团专送管理站负责人:这个人不是我们站的骑手

12月23日10:52,美团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据了解,22日在武汉佰港城超市发生的意外事件,起因于该配送员到超市取货品时,因取货问题与店员发生口角最终酿成悲剧。经配合警方调查后台,此订单商户用户都没有差评信息,也没有投诉电话记录。美团的专项处理小组昨日已抵达当地,正在积极配合警方调查真相,与涉事商家一起妥善处理后续。”

武汉美团骑手持刀杀人背后:冲突起因疑似商铺要求骑手给20块钱才接受退货

12月24日,记者借应聘外卖员为名联系到美团专送在武汉市南湖这一区域的管理站负责人,该经理表示,自己这家站点是南湖这一带唯一一家美团专送的管理站。但她同时明确表示,12月22日在南湖佰港城行凶的骑手不是该站员工,而她自己也不知道是哪个站的,“事情闹得这么大,事发当天我们就向上级领导确认过,这个陈某不在我们站的名单上,可能是洪山区其他站点的吧。”

记者随即联系了洪山区内的多个美团站点,对方均表示行凶的骑手陈某并非本站的员工。一位负责人事的站点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工作群里很多人证实,这个人确实不是众包而是专送的骑手。但这一带实际上有许多美团合作的小站点,与大的站点不同,这些比较小的合作站点都有自己的管理细则,招聘也都相对独立一些。就算那个人是经常跑南湖这里的专送骑手,这种情况是有可能不在南湖这个区域的美团专送管理点的管理范围内。”

记者进一步询问对“比较小的合作点的骑手”美团方面会如何管理,对方表示:“不太清楚,这种小站点挺多的,具体的(管理)都不太一样。”

截至发稿前,美团外卖官方并未就行凶骑手的所属关系和管理制度做进一步说明。

多名外卖员:谁给了差评能猜个差不多 没人检查骑手随身携带什么

虽然在美团官方的声明中,本次案件中双方冲突的导火索是“因取货问题产生矛盾”,美团也承诺将配合警方配合调查并承担责任,但在该事情于互联网中发酵后,“用户打差评究竟安不安全?”以及“外卖骑手为何随身带刀?”两个问题成了许多人热议的事情。

就用户打差评究竟是否会被外卖员得知一事,许多骑手对记者解释道:“平台的系统不会告诉你哪一单被打了差评,只会看到被打差评并且扣了钱。但打差评的原因就那么多,根据当天每单的情况,结合大概的时间,骑手自己能猜出个八九不离十,目前这个评价机制就是这样的。”

公众议论的另一个焦点,还在于外卖员在工作时为何要携带刀具,外卖公司对此究竟有无管理或预防措施。

12月24日,记者询问佰港城外的多名骑手对有外卖员刺死商场工作人员一事有何看法,大多数人表示“太年轻了,不应该如此冲动”,也有人并未对骑手携带刀具一事表现出惊讶,有人表示“骑手有时送餐到很晚,会有不安全的情况。我不认同他拿刀杀人,我自己干活儿时也不会带这种东西,但我理解他带刀可能是防身用吧。”

事实上,这并非外卖员随身带刀的疑云第一次浮现在公众的视野中。今年5月7日,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外一名该校保安因持证进出登记的问题,与要强行进入校园的外卖员发生争执,争执中,外卖员刘某从电动车储物箱中拿出一把水果刀刺伤保安余某,随即被现场其他保安控制。多名外卖员告诉津云新闻记者,送餐平台并不会检查骑手随身携带的物品:“平台确实会定期来检查骑手是否按照规定配齐了餐箱、头盔和制服,并检查电动车是否完好,但一般不会检查电动车储物箱里的东西。换句话说,储物箱中或骑手身上有什么东西,没人知道。”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