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与海底捞抗衡,巴奴的产品主义有什么不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08  来源:掌上豫商
核心提示:海底捞,无疑是很多火锅人心中难以跨越的大山,别说赶超了,能并驾齐驱也可算作梦想了。然而,在郑州,巴奴毛肚火锅却做到了。在海底捞服务的光环下,巴奴毛肚火锅却重新......

海底捞,无疑是很多火锅人心中难以跨越的大山,别说赶超了,能并驾齐驱也可算作梦想了。

然而,在郑州,巴奴毛肚火锅却做到了。

在海底捞服务的光环下,巴奴毛肚火锅却重新依靠实打实的产品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服务不是我的特色,毛肚和菌汤才是”这句话已经深入人心成为了巴奴的代名词。

在众多火锅,口味都不差的情况下,巴奴的产品凭什么能得到消费者的亲睐?巴奴创始人的“产品主义”理论又有什么不同。

在青年豫商先锋人物上,巴奴毛肚火锅创始人杜中兵为现场的企业家们分享了巴奴的品牌基因——产品主义。

01 创业前必须要先想明白

在创业之前,要把所有的事情想明白。

为什么创业,这件事对你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从社会角度讲,有什么问题需要你去解决,你能扛得起什么责任?

从战略角度,你要考虑在你所处的行业、领域中,你能占领的位置和资源,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和可能性。

包含三个元素:

第一,从市场的角度看,给你留下什么机会;

第二,从个人角度来看,你的核心的能力到底是什么,也就是你或你的团队能做出什么与众不同的事情;

第三,从顾客的角度看,发现未来的趋势,未来十年、二十年乃至一百年,这件事到底能不能持续给予满足顾客潜在的消费需求,能不能持续盈利。

按照这三个核心要素,我们就能对这件事做判断。

同时,还要想清楚,你做的到底是生意还是事业,是要认认真真的干一番事业,还是短时间内去赚点钱。

起点即终点、初心即梦想。创业的出发点,在你走出第一步的时候,已经基本上决定了后面的一切。 

这么多年,我对创业的理解是,核心在“创”。

第一个“创”就是创造与众不同的价值,创造出一种无形的自我内驱力;

第二个“创”是创造条件,没有人才、没有资金、没有顾客,都是要创出来的。

为什么有些创业者一开始有生意,做着做着就没了,因为基本上没有创造,不具备核心价值,就无法控制未来市场的持续变化。

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性格、长相等都不相同,但人却有一个弱点,偏偏喜欢相同,别人干什么赚钱,我就向别人学习,就跟着别人走,到头来,会发现你戴了一个“帽子”,要么是山寨,要么是模仿,最终没有自己的一条路。

所以,当下所做的这件事,你是否能持续驾驭和引领,非常重要。你是否确定从当下这一刻起,你迈出的这一步起就已经注定了你很难输。

创业,其实一路都在讲故事。

你的产品到底有多好,跟别人有什么不同。持续讲下去,你会发现,讲着讲着打动了两个群体:

一个群体是你的员工伙伴,他们觉得跟你干有希望,有梦想,也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再一个就是消费者、顾客,他听着觉得这个东西值得试一下,一消费发现除了他家,其他家找不到这种独特的产品和体验。

大家常说这个年代创业难,实际上,我们真的很少把创业这件事想透,把事业、生活以及周边资源包括市场,所有方面连在一起,我们称之为“内外相等”。

在做火锅之前,我做了八年生意,一直很痛苦。痛苦的是自己真的有了钱,但接下来没有路可走。

后来我彻彻底底想明白了,自己到底要干什么。于是,我把一切都停下来,回到我刚才说的三个点,思考从市场、顾客、自身的角度出发,我到底擅长干什么,能干什么,适合干什么?

我看到火锅是可以做的,因为我认为火锅在未来是每个人都离不开的,市场很大,趋势很好,而且我喜欢美食,特别喜欢火锅,所以这一点我可以驾驭,而且真的可以不再求人了。

02 创造一个伟大的品牌

前面说,创业,首先要研究自己的特长、喜好,但是,更重要的是从环境来研究,我们经常说“爱我所做,做我所爱”,你当下做的那件事不管怎么样必须热爱。

而让你越干越想干的前提是什么?

让产品能形成排他性,品牌形成召唤力,如果没有品牌,就无法召唤消费者、伙伴。

产品就是你创业的理由,没有“创”谈不上创业,创造一切条件,创造出独一无二的产品价值,创造出顾客消费力,创造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创造出自己的品牌和梦想。

另外,还有战略三要素:

第一个是与众不同的核心价值。

第二个是未来发展的目标规划。

没有第一个要素,第二个要素就是没有保障的。比如说我们要开多少家店,做多少营收、利润,但是没搞明白“凭什么”。

“凭什么”这件事是每年都要思考校正的,清楚这个才有方向。

第三个是节奏。

第一、第二个是方向盘,第三个就是油门和刹车,什么时候该踩油门,什么时候该刹车,是要把握好的。这个衡量有两个标准,一个是知己,一个是知彼,知己看能力,知彼看环境。如果创业没有油门和刹车,容易在创业的路上摔倒翻车。

03 巴奴的产品故事

材料、地域、历史、功能、工艺、生产、运输、储存、呈现、表达,这是我总结出来的关于产品的要素。

说清自己的东西是哪的,是什么样的东西,这么多年的过程到底有什么样的故事,它吃了有什么好处,它是怎么生产的,产品的工艺标准是怎么定的,批量生产的流程和生产环境是怎么保障的,是怎么运输、储存的,是怎么呈现、表达的,表达就是最后对产品故事的梳理。

新西兰毛肚是在经典毛肚的基础上,再次联合西南大学研发,它是国内目前唯一的一款用“木瓜蛋白酶嫩化技术”制作的鲜毛肚,由于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冰鲜毛肚贮藏和运输的成本很高,虽然鲜毛肚新鲜,但是吃起来很难咬动,要想吃起来又脆又嫩是需要技术的,难度比较大。

过去关于毛肚的技术研发主要是盐浸毛肚,不适用于冰鲜毛肚,但是,巴奴想让顾客既能尝到鲜毛肚的鲜,又能尝到鲜毛肚脆嫩的口感,我们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才把这个技术攻克,而且毛肚从新西兰采购到顾客餐桌,全程都可追溯。

做火锅,汤要不要熬,这是一个取舍,因为熬汤很容易出问题,很多火锅店都不再熬了。

但是巴奴的野山菌汤一直坚持了18年,用的是云贵高原海拔2000米以上的野山菌,每天大火现熬,而且为了让顾客品尝最鲜美的味道,每锅汤食用超过4小时就会倒掉,顾客喝到的绝对是原汁原味的野山菌汤。

内蒙草原羔羊,是巴奴天然产品中最具代表性的,也是我一直对顾客坚守的承诺。

内蒙现已推动了饲料养殖,因此天然羊已经非常难找,我花了5天的时间跟内蒙政府沟通。

他们帮助我打通了牧民这条渠道,我们可以直接和牧民进行商谈采购,因此保证了到现在,巴奴坚持17年只选用只喝天然水,吃天然草,生长周期不超过180天的内蒙草原小羔羊。

绣球菌是福建的朋友发现推荐的,大部分菌类都是喜阴冷潮湿,但是绣球菌偏偏喜欢阳光,每天最少光照10小时,而且营养含量丰富,涮火锅口感也很好。

2015年登上了巴奴的餐桌,没想到成为了各个火锅品牌争相上市的产品,在当地也形成了一个产业链。我们的一个小动作,影响了整个行业。

2006年,巴奴在重庆歌乐山有了加工厂,专门生产底料。2012年,巴奴又投资了3000多万,在重庆江津购地20余亩建立了新的底料加工厂。

2018年,巴奴在原阳餐饮中央厨房产业园投资了1.5亿,新建了一个现代化的中央厨房,新央厨分蔬菜加工、毛肚涨发、配送等专区,同时配备了智能化的货架、机器人等现代化设备。全方位的温控系统,保证了食材最健康的本色状态。

31米长的全新毛肚涨发线,从温度、浓度、速度全面保障毛肚涨发。完善的食品安全风险体系,实现了从采购源头到餐桌的安全可控,新央厨将于2020年春天投产。

总结

最后分享一下产品主义的四层意义:

第一,品质,创造健康美味而又极致;

第二,战略,创造顾客心中独特的第一或唯一;

第三,情怀,创造城市名片,成为顾客心灵归属;

第四,信念,创造团队坚定不移的事业追求。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