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周杰伦新歌让“加酒”饮品销量冲上前3,多个品牌都悄悄上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18  来源:咖门
核心提示:周杰伦的一首歌,把莫吉托唱火了,把茶饮店老板唱兴奋了——含酒产品的销量从第8冲到第3。又到夏天,饮品里加点酒的小流行,要不要随这波风潮跟一波? 01 周杰......

周杰伦的一首歌,把莫吉托唱火了,把茶饮店老板唱兴奋了——含酒产品的销量从第8冲到第3。

又到夏天,饮品里加点酒的小流行,要不要随这波风潮跟一波?    

01 周杰伦带来的“酒精上瘾”现场  

周杰伦“奶茶王子”的称号不是白叫的,继《说好不哭》关注门店经营日常外,几天前又上架了一款“夏季限定特调”——《Mojito》。

对饮品人来说,比回忆杀更令人激动的,是酒精饮品的爆单:

“周杰伦的歌一出来,原本门店的mojito产品销量排在7、8名,这几天排到第3。 ”

微醺是一个定位含酒茶饮的的品牌,其创始人黄骏伟介绍。

“这几天,我们的订货量也在飞速往上涨,尤其是做mojito的白朗姆酒,今年的销售计划可能也要提前修改。”百加得全国业务发展经理焦骏告诉我。

 周杰伦的mojito海报

另有行业人透露,部分连锁快餐品牌原本8月份上新的含酒精饮品,也计划改期,趁热度提前推出;一些咖啡品牌、茶饮品牌也将在近期推出含酒精饮品。

酒精入茶、入咖啡,不是新潮流。  2017年开始,这样的融合创新就颇为盛行:

2017年12月,星巴克在上海的臻选烘焙工坊尝试咖啡和酒的结合,后又在烘焙工坊内部开出特调酒吧;2019年,还开出一家主推鸡尾酒的焙烤坊。

星巴克主推鸡尾酒的焙烤坊

不久前,喜茶刚推出季节限定伯爵百利甜;而在此之前,喜茶就使用百加得白朗姆酒推出过醉醉粉荔、醉醉桃桃、醉醉葡萄啤等门店常规款含酒精饮品;奈雪更彻底,开出专供酒饮的小酒馆BlaBlaBar。

喜茶、奈雪都推过带“酒”产品

伏见桃山专门推出小酒馆系列,其中茉莉毛尖百利甜也一直是酒类销售最好的。

谢谢茶也上架荔又没醉、百香橙子朗姆、水蜜桃有点啤、黄金珍奶百利甜甜等系列产品,将茉莉绿茶、水果类原料与伏特加、朗姆酒、啤酒、百利甜等酒类搭配。

肯德基、汉堡王等去年夏季都推出过含酒精的饮品;味多美、巴黎贝甜等品牌也出过含酒类产品,将酒加入面粉或刷在表层会让烘焙产品更蓬松。

一个明显的信号是:酒入饮品正在走出创意限定、走入门店菜单日常。周杰伦的这首“特调”外,又有哪些新变化呢?  

02 酒入饮品已成为常态,市场略有增长  

“我们含酒精饮品的销量是上升的,门店销量排行前10的产品,7款都是含酒的。”黄骏伟说。

酒入饮品的风潮流行之初,发源于对创意的追捧,而普通门店要不要推出,最终取决于门店盈利需求。  

从数据看,在奈雪的茶,普通模式下人均消费在38元上下,奈雪酒屋的客单价则达到了80元左右。

奈雪酒屋的客单价80元左右,图片来自小红书

而一款酒精产品的上架,成本并不高。据了解,一杯茶饮里加入20毫升的酒,成本在2~3块钱,但这杯产品却有可能多卖10块钱。

高客单价、低成本是让品牌心动的主要原因  ,但也有不少门店在观望:研发有难度、品牌力不够点单有限等等。

到目前来看,酒入饮品的趋势已经趋于稳定:多数头部品牌会将其作为创意款,在夏季推出1~2款,为消费者带来新意,市场总体量会保持基本稳定、略有上升。  

“相比去年同期,从我们的销售数据看,今年咖啡、茶饮渠道的销量增长了10%。”百加得焦骏告诉我。

03 今年加酒,更看好“香气突出”  

1、龙舌兰、伏特加、金酒,“入茶”的酒种类更丰富

伴随着逐步进行的消费者培养和市场教育,品牌在加酒产品的研发上更大胆,对酒品类的选择也更加丰富,研发的方向集中表现在对香气的追求  。

“去年我们销售的以朗姆酒为主,今年龙舌兰、伏特加、金酒  都开始有品牌问、有人用。”焦骏说。

焦骏介绍,伏特加无色无味,不会抢占茶和咖啡的风味,后味丰富,同时性价比高;金酒更清爽、有草本芳香,闻香的时候能闻到浓郁的香气;龙舌兰搭配梅类、西瓜类水果风味表达很好。

2、米酒、日本酒也在被看好  

除了洋酒,在饮品里加入米酒、日本酒也是一种选择。

米酒比洋酒入口更好、偏甜,对消费者不属于烈酒,从口感和接受度上来说,既是新的市场补充,也包容了更广的受众面。

伏见桃山在今年4月,推出过一款三春花产品,很受欢迎。这款产品就是由乌龙茶与獭祭清酒调配而成,獭祭清酒,就是日本的一款米酿清酒,风味爽口甘洌。

结语

喝酒和喝茶,创造的是不同的社交氛围。饮品店卖酒精,始终迈不过去的坎,是对含酒精饮品风险的防范。  

当卖酒变得常态化,风险提醒也要常态化。  

据百加得焦骏介绍:“品牌一定要多次强调‘理性饮酒’,这款饮品要在醒目的位置有‘含酒精’标识,也要在点单时反复提醒顾客开车、未成年人、孕妇不能饮用。”

和周杰伦出新专辑一样,归根结底,饮品店卖含酒饮品,是个和顾客交朋友的过程:

在几天、几个小时掀起一波热度,制造些津津乐道的共同话题保持不断沟通,再回味起听《稻香》《听妈妈的话》《东风破》的时光;含酒饮品的推出也是一样,用新鲜感刺激消费者对品牌的重新认识、交个朋友,不断认知中,就会到店试试珍珠奶茶、芝士水果茶等更多产品。

而要不要抓一波玩点新鲜,取决于品牌定位和需求。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