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海产品  奶粉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挪威三文鱼被曝养殖环境脏?三文鱼到底能吃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18  来源:新京报
核心提示:德法公共电视台(ARTE)近日报道称,挪威三文鱼2成死亡率的背后是高密度养殖的恶劣环境和鱼虱传染,同时称饲料喂养的三文鱼不如吃虾蟹的三文鱼质量高,该消息引发了......

德法公共电视台(ARTE)近日报道称,挪威三文鱼2成死亡率的背后是高密度养殖的恶劣环境和鱼虱传染,同时称饲料喂养的三文鱼不如吃虾蟹的三文鱼质量高,该消息引发了网友对挪威三文鱼品质的讨论。

6月16日,三文鱼行业人士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养殖过程中,部分鱼患病是很正常的,渔场都会干预治疗,而国内正规渠道的进口挪威三文鱼也都经过海关检疫。此外,饲料与虾蟹经鱼体消化代谢后,虾青素等分子结构及营养功效其实一样。

挪威三文鱼被曝养殖环境脏?三文鱼到底能吃吗? 

图片来源/摄图网

挪威三文鱼被曝养殖条件恶劣      

6月9日,德法公共电视台(ARTE)在社交平台发布报道称,为弄清2018年全世界养殖三文鱼死亡数量达到5000万条之多的原因,德法公共电视台记者深入三文鱼故乡挪威进行实地调查。

作为三文鱼生产和出口大国,挪威的三文鱼年均销售额达500亿欧元。在挪威北部海域,有着巨大的海上三文鱼渔场,每个养殖场都养着上万条鱼。ARTE调查记者弗洛丁潜入部分养殖场后,形容眼前的景象为“大量鱼挤在肮脏、充满它们排泄物的海水里。许多得病的三文鱼身上布满大如手掌的溃疡,有的已变成S型畸形鱼”。统计表明,养殖三文鱼的月度死亡率为20%。此外,高密度养殖也让鱼虱泛滥成灾。

报道指出,除养殖条件恶劣,人工养殖的三文鱼还威胁到野生三文鱼的生存。挪威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斯卡拉表示,目前挪威野生三文鱼数量约为53万条,人工养殖的则有4亿条。每年约有18.3万条养殖三文鱼逃离养殖场进入海洋。它们不但与后者争夺食物,还将鱼虱传染给后者。更糟糕的是,两者交配繁育的后代适应力差,繁殖能力低、这直接“污染”了野生三文鱼的基因。近35年来,野生三文鱼的数量锐减50%。

报道还称,野生三文鱼在海洋里摄食虾蟹,让它们富含Omega-3脂肪酸,以及让鱼肉拥有亮丽色泽的虾青素。而为了让养殖三文鱼迅速长大,人们投放了混合黄豆植物蛋白和化学合成虾青素的饲料,因此养殖三文鱼的质量远远不及野生三文鱼。

喂养用饲料还是虾蟹在营养上并无不同      

围绕“人工养殖三文鱼质量远不及野生三文鱼”的说法,6月16日,新京报记者向一家主营三文鱼饲料研发的公司进行了咨询。

这位研发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人工提供的动植物蛋白以及合成的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虾青素等全面的营养成分,和三文鱼通过摄食野生虾蟹等获取的蛋白质、虾青素等,经过鱼体消化代谢后,在体内沉积的肌肉蛋白及虾青素等分子结构及营养功效完全一样。”二者都是为了让三文鱼获取足够的营养成分。在营养价值上,投喂根据三文鱼营养需求科学配制的配合饲料长大的三文鱼和吃虾蟹等单一营养来源的三文鱼相比,营养更加全面,脂肪线大理石花纹更漂亮,肌肉肉质口感也更细腻。

“而且市面上流通的三文鱼其实没有‘野生三文鱼’这一说法。”该研究人员表示,狭义上的进口三文鱼一般是指人工养殖的大西洋鲑,外媒提及的“逃跑三文鱼”在无人工干预、在自然条件下,是无法进行性成熟排卵完成繁殖的,一般三年左右性成熟后会自然死亡。而所谓的野生三文鱼可能是大马哈等红肉鱼。“而且在养殖过程中,有部分鱼患病是很正常的,渔场会及时干预治疗,能出池上市的都是经过卫生检疫的健康鱼。”

对于消费者关心的国内进口挪威三文鱼品控问题,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1年,原国家质检总局就曾发布《关于加强进口三文鱼检验检疫的公告》。自2011年2月起,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需按照相关法规对进口养殖三文鱼实施进境检疫审批;未获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的三文鱼不得进境;要对进口冰鲜三文鱼加强现场查验,官方卫生证书等证单不符合规定,或货证不符者不得入境。

三文鱼身陷风波      

北京近期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多,抽检部门在新发地市场检出40多个环境阳性样本,其中来自进口三文鱼切割案板也为阳性。受此影响,国内多家商超、日料店下架三文鱼。而英国路透社6月15日报道,数家挪威农场已确认叫停往中国出口三文鱼。

目前已确认检出病毒的是三文鱼切割案板,而三文鱼本身是否携带病毒还未有定论。2020年3月,挪威食品安全局曾发布声明称,新冠病毒不会对海产品安全构成影响,挪威的鱼类及海产品可安全食用。4月20日,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等世界16个机构的专家也曾发表名为《观点:没有证据表明SARS-CoV-2(人类COVID-19病原)会感染水产动物或污染水产品》的文章。

6月15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对媒体表示,三文鱼案板查出病毒阳性,病毒有可能来自于污染,比如其它物品的污染,包括工作人员或感染的人在案板前讲话、交易时飞沫的喷出,因此不能说三文鱼就是传播源头。北京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杨鹏指出,目前通过全基因组测序,发现病毒是从欧洲方向来的,初步判定与输入性有关。但病毒到底怎么来的,还无法确定。有可能是污染的海产品或肉类,或者进入市场的人通过分泌物进行传播。

三文鱼还能吃吗?6月16日晚,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施国庆在北京发布会上表示,与其他食品一样,如果三文鱼感染了新型冠状肺炎病毒,食用了这种食品,存在被感染的风险。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三文鱼是新冠病毒的宿主或中间宿主。但不管怎么样,如果觉得有新冠病毒暴露的风险,或者接触了可疑的病人或食用了可疑的食品,应进行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这次新发地相关的被污染场所,确实发现了三文鱼有被污染的情况。但进入到污染场所前的三文鱼并没有检测出新冠肺炎病毒。要强调的是,食用三文鱼或其他食品,都要清洗干净,进行必要的加工。”施国庆说。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