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阿里一天连开6家“新式早餐店”,竟卖奶茶,单店日卖500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18  来源:职业餐饮网
核心提示:靠早餐生意的巴比馒头上市之后,阿里也开早餐店了! 8月12日,阿里在上海一口气连开6家 新式早餐店!都开在地铁口,10多平,采用“档口制作、顾客手机点单、自......

靠早餐生意的巴比馒头上市之后,阿里也开早餐店了!  

8月12日,阿里在上海一口气连开6家 新式早餐店!

都开在地铁口,10多平,采用“档口制作、顾客手机点单、自助柜取餐” 的模式,解决传统早餐店排队问题!

卖中式早餐包子、煎饼,也卖西式的三明治,及豆浆、咖啡等饮品,还卖奶茶、小酥肉,一个包子售价5元,一个煎饼售价8元,单店日卖500单。

它就是盒小马 ,继试水一年后,阿里全面开启扩张计划,将在今年内再开80家 ,三年内在沪开1000家 。

到底它有哪些亮点?又有着怎样的新模式?一起跟随记者了解一下!

连开6家“新式早餐店”,新鲜现做+网订柜取  

阿里巴巴从去年就开始尝试做早餐生意,在上海开了首家Pick’n Go 便利店,开卖早餐。

试水一年以后,今年它将Pick’n Go升级为“盒小马”,全面进军早餐市场。

1、6家店都在地铁沿线,选址紧挨地铁口  

早餐讲究的是便利性和时效性,所以,早餐店一定要开在顾客工作、生活的必经之地,地铁口附近无疑成了最佳位置。

盒小马的选址就是沿着上海的地铁沿线,此次连开6家都是在地铁口附近,都是上下班人流最密集的区域。

而且据了解,盒小马还有8家筹备中的店,也毫无例外选址在地铁附近,以及未来的店都会沿着地铁开,覆盖核心办公室楼、商圈、高密度社区。

2、每家店不超过30平米,包含人工柜台+自提货柜  

盒小马门店平均面积不超过30㎡ ,主要由人工柜台和自提货柜两部分组成,每个门店都设有24个取餐柜 ,取餐柜每个柜子保温在60℃左右。

大部分门店不包含堂食区,以早餐档口店为主,但也有部分门店是包含堂食的,比如这次新开的上海长宁的凌风SOHO店,就设有堂食区。                       

3、“网订柜取”新模式,无需排队  

早上时间很宝贵,这就需要早餐店在“时间”上分秒必争。

盒小马采用的是“网上订餐,顾客到店,取餐柜取餐” 模式,顾客可以在家或者上班路上用手机下单,随后到店直接取餐,节约了顾客点餐、等餐、取餐的时间。

记者试着打开“盒马”APP,定位“凌空SOHO”,点击“我的-盒小马鲜食自取”,选购好早餐下单支付,花1分钟就可以完成。

下单后,APP端会弹出取餐码,首页还可查看制作状态,制作好后的餐会通过“电话、短信、APP推送”三种取餐提醒。到达店铺取餐柜后,通过电子屏识别取餐码就可以取餐了,完全不用再排队等待。                   

4、部分新鲜现做,人均13元  

吃早餐虽然追求效率,但大部分人还非常强调口感,盒小马虽然提供自助取餐柜提升效率,但在产品上没有一味追求效率,而是专门设置了档口,有厨师现做现卖!

其中包含网红三明治、招牌手抓饼、人气煎饼、传统点心包子、粥羮饮品 等。

从产品结构来看,盒小马既有现制现售的煎饼、现磨的咖啡,又有包子、豆浆等便于做标准化的产品。

从APP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份常规煎饼8元,一杯豆浆5元,一个手抓饼8元,大概人均消费在13元左右。         

5、40种SKU,包含下午茶系列  

Pick’n Go新业态出现时,上线了20多种SKU包含6大品类,分别是波霸一号(包子)、五谷豆浆、小谷煎饼、披萨、丹麦可颂、现磨咖啡。

而此次升级后的盒小马增加到了40种 产品,对于早点店来说,这样的SKU确实很多,但是其实也暗藏了小心思,职业餐饮网记者发现,盒小马专门设立了“下午茶”系列 ,包含奶茶、拿铁、小酥肉、鸡块、甘梅地瓜等。有下午茶需求的顾客,也可以在下午时段从线上点餐。                      

3年要在沪开1000家 盒小马能啃下早餐生意这块硬骨头吗?  

早餐这块蛋糕虽然很大,但却很难啃,利润微薄,出餐要求快,难标准化,饭市短等,一度让餐饮人不愿意进入。

那阿里的“盒小马”能否克服早餐生意的痛点,实现它3年在沪开1000家店的目标,啃下这块“硬骨头”?

1、定位:切入早餐刚需,把模式做轻  

早餐,本来就是很多顾客的刚需,去年Pick’n Go的诞生,阿里其实就是在不断测试这种“网订柜取”早餐新模式可行性。

早餐店,一般都开在交通枢纽、商圈、社区或写字楼人流密集区。盒小马用小而精的10几平米的档口店,一头扎进人流最大,白领上班族必经的地铁口。

此次又借力上海早餐工程的东风,在补贴的基础上,获得了选址的助力,开设的所有早餐门店,皆在地铁口交通枢纽上,附近不仅有社区,还有写字楼。

刚需市场+成功的孵化模式+政策助力,所以盒小马能够连开6店,也就顺理成章了。         

2、效率:解决“排队”痛点,单量翻倍增长  

很多人不想进入早餐市场,就是因为它客单价低、利润少、还要求出餐极快。

一个早餐店想要赚钱,就要把单量搞上来,但几乎所有传统的早餐都要排队,排队单量骤减也会影响顾客的体验感,排久了很多人就不买了。

盛香亭的李凌子说,“点餐多用2分钟,高峰至少减10单。”

而盒小马就是紧盯“排队”的痛点,“网订柜取”的模式,就是解决了排队的难题,手机点餐,在家里、路上、地铁里都可以点,到店自取,柜子还是保温的,早餐不会凉。单量上去了,顾客也节省了时间,一箭双雕。

据盒小马负责人介绍,其在歌斐中心的盒小马首店运营一年来,自提柜早高峰的周转率极高,每柜每单平均用时仅130秒,创下了早高峰峰值超过500单的记录,坪效达到业内第一。 效率和单量上去了,自然利润就提升了。            

3、未来:早餐店只是开始,“早餐+”模式路子更广  

盒小马下半年的动作,只是开上80家早餐店吗?

远非如此,据透漏,除了下半年每月6-10家新店的速度在全上海推广,覆盖全上海地铁线路与核心写字楼和商圈。

“移动版盒小马”也预计9月初上线  ,也就是盒小马也会推出移动餐车,用更轻的模式走到人流更密的地方,玩转早餐市场。

阿里进军早餐市场的野心还很大,而且从推出的下午茶系列不难看出,盒小马未来也许不单单只卖早餐,早餐也许只是一个切入,而“早餐+”的模式 也许在未来会不断拓展。比如,早餐+下午茶,早餐+小吃,早餐+串串等等。

盒马的业态多半是“餐饮+”的模式 ,盒马鲜生是餐饮+菜市场+超市 ,而单说餐饮业态,就有“快餐+火锅+海鲜+烘焙+外卖”。之前开的逸刻便利店,也是融合了“餐饮+零售+外卖”,餐饮有“早餐+午餐+下午茶+串串”。

包括此次的盒小马,所有新动作,其实都是盒马近几年进入餐饮市场进行的业态创新、业态探索的阶段性成果,盒马也在探索和试点中来获取经验。

总结:  

约瑟夫·熊彼特,在《经济发展理论》中对“创新”有过这样的解释:

创新不一定是颠覆式的创造,“旧要素”的“新组合”才是企业创新的主要方式。  

很多人说此次盒小马,其实就是阿里将已存在的要素,用新的模式组合而诞生。

不断的尝试、挖掘、试错,也许创新的信号就藏在这一次次的失败和成功之中。

你看好盒小马这个新式早餐店的新模式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交流。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