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夜访京城餐厅:9人点10盘菜剩7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19  来源:人民网
核心提示:桌上十余盘菜好几盘都有剩余,鱼一半多没动筷、烤鸭也只少了几块、一整盘菜几乎没动过……“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发出后,记者8月13-15日夜访北京部分餐厅,发......

桌上十余盘菜好几盘都有剩余,鱼一半多没动筷、烤鸭也只少了几块、一整盘菜几乎没动过……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发出后,记者8月13-15日夜访北京部分餐厅,发现多家餐厅已发起节约倡议,主动提醒顾客适度适量点餐,践行“光盘”行动,但浪费现象依旧存在。有的自助餐厅,几乎每桌都有剩余食物;有的餐厅包厢9人点10盘菜剩7盘……

自助餐厅和包厢常有浪费

8月13日晚上7时许,朝阳大悦城比格比萨自助餐厅。从餐厅门口至后厨区域的22张桌子几近坐满,约有一半桌子换了第二拨顾客。

晚上7时至8时期间,大多数顾客一次挑选多盘食物,只有几桌顾客先拿一两盘,待盘中食物吃完后再取。

夜访京城餐厅:9人点10盘菜剩7盘

比格比萨自助餐厅某桌顾客离开后的桌面。 金慧慧摄

餐厅一角,两名年轻人的桌上摆满了盘子,服务员时不时收走空盘。两人离开时,桌上还有4个盘子,其中3个盘子里都剩有三分之一到一半不等分量的食物,另一个盘子上放着半碗汤。

浏览一圈,记者发现,顾客离开时,除了少部分桌子,每桌都至少有3盘剩余食物,有的一整盘食物几乎没动过。

记者询问浪费食物现象是否普遍,服务员表示,几乎每桌都有没吃完的。“如果顾客拿一大堆,没吃完,我们会及时提醒。”

此外,有餐厅包厢浪费现象也较普遍。晚上8时许,位于簋街的东兴楼饭庄,服务员称包厢基本坐满了人。

夜访京城餐厅:9人点10盘菜剩7盘

东兴楼饭庄某包厢顾客离开后的桌面。 唐佳摄

两三个小时后,包厢聚餐陆续结束。其中一间包厢,9人共点了10盘菜,最后仅3盘“光盘”。另一间包厢,7人点的菜不是很多,而且打包了,没有剩太多。晚上11时许,一间包厢中,9人点了10余盘菜,最终4盘“光盘”,其余餐盘均有不同程度的剩菜。

服务员称,包厢聚餐的多是家庭和公司,“如果是公司聚餐,顾客往往不好意思打包剩饭菜”。顾客小唐也有同感,她近期参加了2次包厢聚餐,结束后桌上每盘都有不同程度的剩余,但无人打包。

有餐厅称浪费在减少

晚上近9时,在位于朝阳大悦城的绿茶餐厅,记者看到,有4张桌子的顾客结账离开。其中2张桌子实现了“光盘”,而另外2张桌子上,至少一半的盘子里,尚有三分之一分量的剩菜。

夜访京城餐厅:9人点10盘菜剩7盘

绿茶餐厅某桌顾客离开后的桌面。 金慧慧摄

记者询问顾客浪费现象是否普遍,服务员表示,基本都能吃完,剩余的饭菜多数顾客会打包带走。

晚上9时许,位于朝阳大悦城的呷哺呷哺,2名服务员正在收拾桌子。一名服务员把满满一盘蔬菜,放到回收餐具的推车上。在推车上,还有一盘分量相当的蔬菜拼盘和半盘肉。

夜访京城餐厅:9人点10盘菜剩7盘

呷哺呷哺服务员回收餐具的推车。 金慧慧摄

该店经理告诉记者,剩菜情况不算多,大部分人能吃完,“老年人一般不浪费,年轻人和前几年相比,浪费得少了。”

夜访京城餐厅:9人点10盘菜剩7盘

新辣道鱼火锅店某桌顾客离开后的桌面。 金慧慧摄

晚上9时30分前后,位于朝阳大悦城的新辣道鱼火锅店内,有3桌顾客离开后,桌上有三分之一盘未吃完的蔬菜。

对于剩菜情况是否普遍的问题,服务员表示,“个别顾客会剩一份菜没吃完。”值班经理则称,一般情况下,学生、初次约会的情侣来吃饭,剩菜相对较多,“情侣要面子,容易点得多而吃不完。”

顾客支持“光盘”行动

在比格比萨自助餐厅,一名顾客表示,自己来自河南农村,小时候家里不富裕,深知食物来之不易,她养成了爱惜食物的习惯。“虽然现在条件好了,我们还是会教育孩子不能浪费,让她吃多少拿多少;如果实在吃不下就帮她吃完,然后告诉她下次少拿,培养孩子不浪费的习惯。”

新辣道鱼火锅店内,一名已实现“光盘”、准备离开的顾客表示,平时会下意识要求自己不浪费。她说,此前看到的浪费情况还挺多的,尤其在请客吃饭时,出于面子而过度点菜。她表示,“我会提醒大家看着分量点,这对于减少浪费还是很管用的。”

多家餐厅主动提醒顾客

记者8月13日、15日走访期间发现,多家餐厅要求服务员主动提示顾客节约,号召顾客支持“光盘”行动。

新辣道鱼火锅店的经理介绍,公司培训时,会要求服务员把控人均消费,“力争人均消费把控在100元左右。顾客点菜时我们会主动提醒。因为点得多的话,一方面拉高人均消费,影响客流;另一方面造成浪费。”

呷哺呷哺和东兴楼饭庄的服务员表示,当顾客点得较多时,会主动提示“需不需要减一点,不够了可以再加”。如果结账时剩菜较多,服务员会建议顾客打包带走。

不过,新辣道鱼火锅店的服务员表示,菜量方面只能提建议,“听不听,主要在顾客”,而顾客主动选择打包的并不多。

呷哺呷哺的经理也称,“顾客点得多时,我们只能婉转提醒。”

比格比萨自助餐厅的经理则表示,虽然他也心疼食物被浪费,但目前只能做好提示工作,提醒顾客勤拿少取,不要浪费。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