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美国必胜客关店300家,国内却开店不止,凭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19  来源:独角Mall
核心提示:城市像被按下了暂停键。 往日车水马龙,亮晃晃的夜市街道消失了。店铺纷纷紧闭大门,街景一片萧条。明明是晚上七点,却像是凌晨四点。一片漆黑里,最醒目的是那几个熟......

城市像被按下了暂停键。  

往日车水马龙,亮晃晃的夜市街道消失了。店铺纷纷紧闭大门,街景一片萧条。

明明是晚上七点,却像是凌晨四点。

一片漆黑里,最醒目的是那几个熟悉的字母。  

当街上的店都关闭的时候,肯德基的店,即便处在疫情最艰难的时刻,被迫大门紧锁,却是灯火通明。

“只要肯德基开着,生活就还在继续。”中国最大餐饮集团掌门人Joey说,“我想让他们知道:只要肯德基的灯开着,你的心就能踏实。”  

中国最大集团餐饮是哪一家?  

是火锅排行第一,随时都要“拿着爱的号码牌”的海底捞?还是一年猛赚20亿,大出风头的西北莜面村?

都不是,是百胜中国。  

海底捞一年收入200多亿。

而百胜中国,一年收入600多亿,是中国最大的餐饮集团,  位居美国财富500强第361名。百胜中国与百胜集团是完全独立的两个公司,只有投资关系,没有从属关系。

来源:百胜中国官网

在2019年中国餐饮企业百强名单中,百胜中国占据榜首。  

来源:中国餐饮企业百强名单

肯德基、必胜客、小肥羊、黄记煌  都是它旗下的品牌。

来源:百胜中国官网

8月18日,据CNN报道,百胜在美最大经销商NPC破产,  美国必胜客计划关店300家。  除关闭300家外,剩余927家门店也将被出售。  

来源:新浪微博

紧接着,百胜中国作出了回应。  百胜中国方面称,中国市场不受影响。  尽管疫情带来了不确定性,但其仍将继续保持2020年新开设800-850家餐厅的目标不变。  

百胜中国,在第二季度新开了169家门店。截止7月底,百胜中国门店总数达到了10000家。  

有人欢喜有人泪。百胜中国,凭什么能笑到现在?

中国餐饮界的霸主

马云也是它的股东

“摇钱树”肯德基,贡献了70%的营收

1987年,肯德基的第一家店落户北京。

那时候,还没有百胜中国。肯德基,还是由美国百胜集团经营、管理。

直到1993年,中国市场逐渐发展成了百胜集团在全球最主要的市场之一。于是,百胜中国孕育而生,成为专门经营中国区业务的本土企业。  

2016年11月1日,随着一声钟响,中国最大的餐饮上市企业——百胜中国以每股24.51美元在纽交所开盘。  

来源:百胜中国官网

百胜中国从百胜餐饮集团独立分拆了出来,完成了在美国的独立上市。  

如今的百胜中国和美国百胜餐饮集团,已经是完全两个独立的公司,  没有从属关系,只有投资关系。而百胜中国也有中国的投资者,其中就有春兴资本和蚂蚁金服。马爸爸,也是它的股东。

百胜中国的本质,就是肯德基、必胜客在中国区域的代理商。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百胜中国也有属于自己的餐饮品牌,比如小肥羊、东方既白、意大利咖啡Lavazza等。

意大利咖啡Lavazza,是百胜中国与意大利咖啡品牌Lavazza合作,今年3月在上海开了首家咖啡店。  

来源:大众点评

不过肯德基目前还是百胜中国的主要摇钱树,贡献了70%的营收,而肯德基门店数量也占了70%。  

门店达10000家

收入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9%  

外送占据半边天

疫情之下,餐企亏损、关店,已经是屡见不鲜。

麦当劳:  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麦当劳总销售额同比下降30%,净收入更是暴跌68%,至4.8亿美元。 

吉野家:  全财年预计将亏损9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亿元)。7月28日,日本吉野家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关闭150家店,其中日本国内将关闭100家,海外关闭50家。 

星巴克:  正式公布了其2020财年第三季度(3月30日至6月28日)的业绩情况。公司在报告期内合并净营收为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8%,净亏损6.7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8亿)。 

可是,总有例外。   

百胜中国,  就是漆黑一片下,隐隐闪烁着的光亮。 

7月30日,中国最大的餐饮运营公司百胜中国(NYSE:YUMC)公布其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在不计入汇率的影响下,百胜中国本季度总收入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9%,系统销售额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6%。  

来源:百胜中国官网

财报显示,自疫情发生以来,百胜中国第二季度的运营有所改善,目前超过99%的餐厅都已恢复营业。  

值得注意的是,百胜中国外送、外带业务以及数字订单对业绩的贡献正逐渐增强。

其中,外送和外带业务在第二季度占到了公司销售额50%以上,数字订单占到了公司整体销售约80%。  

来源:百胜中国官网

一手恢复,一手开店,两不误。  

4月29日,肯德基开出了疫情之后深圳市首家新店,进驻了福田保税区。

据悉,这家餐厅,既是肯德基中国首家开在保税区内的餐厅,也  是深圳福田保税区内首家由政府引进的餐饮品牌。  

截至2020年6月30日,百胜在中国共拥有门店9954家,其中肯德基6749家,必胜客2258家。

到7月30日,百胜宣布开出第10000家门店——位于海南博鳌的肯德基餐厅。  

玩转“粉丝经济”的鼻祖

试图在“植物肉”上溅出水花

 1.强大的“粉丝经济”:  

当人们还不知道“粉丝经济”为何物时,百胜中国早就把会员制,玩得炉火纯青。

来源:5GAI产业研习社

目前,百胜中国拥有超过2.65亿的会员,  其数字生态系统由该公司旗下的App、与第三方线上平台的合作,以及店内的数字化所组成。

“一旦获得会员,我们就可以设计更有针对性的促销活动,从而提高我们的App或小程序的用户粘性,最终将其转化为付费会员。今年,我们已拥有近1000万份付费会员订单。在成为付费会员后,这些忠实顾客的消费频率和消费金额达到了之前的两倍以上。  ”百胜中国的掌门人Joey说。

据她透露,总体而言,过去几年中,平均每个活跃会员贡献的收入已经翻了一番。

今年,百胜中国的旗下子品牌,肯德基还上线了小程序——肯德基口袋炸鸡店。  

开炸鸡店的方式,跟之前连咖啡的开咖啡馆是类似的,都是通过让利促进用户进行分销,奖励有红包和咖啡券,用来发展人气。 

2.试水“植物肉”:   

今年4月,百胜中国的旗下品牌,肯德基在上海,广州和深圳的部分餐厅推出了植培黄金鸡块。   

尝鲜价为1.99元/5块,相当于4毛钱一块,相比肯德基的真鸡肉块还算便宜。

据肯德基介绍,植培黄金鸡块是一种鸡肉风味的植物蛋白制品,基本可以理解为在国外已经大火的“人造肉”。

今年 6 月份,百胜中国与美国植物肉供应商 beyond meat 合作,在旗下快餐厅推出植物肉汉堡,  进入市场测试阶段。

来源:肯德基官网

在中国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的指定餐厅限时推出别样汉堡。

但是网上评价,也是褒贬不一。

来源:新浪微博

百胜中国的故事还在延续。

2020年7月20日,百胜中国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餐饮服务赞助商。百胜中国还同时成为中国奥委会官方赞助商。  

“只要肯德基开着,生活就还在继续”。

深夜,路过亮着灯光的肯德基门店,心里将多了一份信念和笃定。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