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山西临汾饭店坍塌致29人遇难,潜藏在餐饮业中的隐患不止于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01  来源:餐饮人必读
核心提示:中小企业经营不易,可要是图一时蝇头小利,忽视有可能酿成大祸的小问题,一旦灾难出现,所有的一切都将化作乌有。01 饭店坍塌,过寿老人下跪道歉上热搜8月29日9时......

中小企业经营不易,可要是图一时蝇头小利,忽视有可能酿成大祸的小问题,一旦灾难出现,所有的一切都将化作乌有。

01 饭店坍塌,过寿老人下跪道歉上热搜

8月29日9时许,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坍塌事故。

截至8月30日3时52分,抢险救援工作结束,共搜救出57名被埋人员,其中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

当天在饭店内过寿的老人李大爷由于正在外面接待朋友而幸免于难,但屋顶塌下来的瞬间,他的老伴、女婿、儿子、孙子都砸在了里面,如今的家中就只剩下李大爷孤身一人。

▲图片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30日下午15时左右,有记者前往寻访李大爷,老人的心绪仍未平静,在院外便能听到老人的哭声。

对于事故,老人显得十分自责,“当时我一下子就懵了,也顾不上别人了,遇难的全是我的亲戚,我的朋友,我的亲人,可惜了那些年轻娃,有些七八岁的小孩,让我以后怎么面对他们的家长,我心疼的不得了。”

老人说,因为疫情自己本身没打算办寿宴,但是街坊四邻都说人过一辈子不容易,80大寿还是应该办一下,“28号下午才通知其他人”老人表示。

当晚,齐鲁晚报放出老人下跪道歉视频,一时冲上热搜,网友在痛心的同时也纷纷劝慰老人,认为此事中老人也是受害者,老人完全不用道歉。

02 涉事饭店成立17年,期间曾多次改建

根据天眼查显示,涉事饭店为襄汾县陶寺乡陈庄聚仙酒家,成立日期为2003-09-22。

经营者为祁建华,法定代表人为祁建华,企业类型为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是中型餐馆。营业期限空,经营核准日期2016-05-16。

▲数据来源:天眼查

据陈庄村村主任及附近村民反映,聚仙酒店老板祁建华今年约55岁,一家人经营酒店十多年,从一个小饭店开始,逐渐建起酒楼, 村子里有办酒席就在他家,平时摆二三十桌,容纳一二百人,最多摆四十桌。

饭店并没有雇佣专门的服务人员,祁建华的儿子学过厨,就在饭店掌勺,是比较典型的小夫妻式家庭餐饮店。

虽然聚仙酒家是2003年成立,但其所使用的房屋却是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原本是村民自建房屋,  十几年间经历了六次修建及扩建。  早先只有一层,靠近马路,但马路近些年由于修路在不断加高,原来的一层变成了地下室,就加盖了二层,后来又加了阁楼,还建了卧室和厨房。

事实上,隐患其实早有端倪,据天眼查显示,2015年,该酒家因未按《个体工商户年度报告办法》规定报送资料而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但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并没有对其进行调查,聚仙酒家就一直经营到了现在。

▲数据来源:天眼查

03 在中国农村,还有无数个“聚仙酒家”

通过各项调查,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涉事的聚仙酒家虽然看起来像是个中餐厅,但其主要的收入来源还是来自乡邻间的宴请事宜,不然也不会多次扩建、加盖了。

而据附近居民所说,聚贤酒家坍塌的位置主要是“宴会厅”,为了能容纳更多人,这个宴会厅极其空旷,上方是用预制板搭成的天花板,而下面只有几根柱子支撑。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建筑并非孤例,在不少地区的乡镇、农村,都能看到类似结构的身影。

尤其是近几年,全国各地乡村宴请需求不断增加,由过去的红白二事,扩大到生日宴、满月宴、周岁宴、祝寿宴、升学宴、乔迁购房宴等等。

俗话说有需求就有市场,在读sir的老家,一个场镇面积仅有1.5平方公里的小镇上,这种专门承办酒席的“饭店”就有足足三个,使用的场地也多是建设时间久远的自建房,并同样经过多次改建。

毫不夸张地说,在中国农村,还有无数个和“聚贤酒家”。  

这些过去靠办流动酒席发家的商户,渐渐有了固定的场所,而其经营者在法律以及安全问题上的不了解、不重视,更是将这种隐患无限放大。

04 看得见的小问题,往往会随时间变成难以收场的大灾难

饭店坍塌造成大量伤亡这也不是第一次了,今年3月7日,福建泉州,作为疫情期间隔离观察点的欣佳酒店在3秒钟内发生倒塌,造成42人受伤、29人死亡。

调查显示,该建筑物在未取得规划、施工许可的情况下,擅自组织实施原四层钢结构建筑物建设,并违规增加夹层改建为七层钢结构房屋,导致结构实际竖向荷载超过极限承载能力,达到坍塌临界状态。

然而房主在发现结构出现重大安全隐患后,不仅没有及时报告,反而违规组织实施钢柱加固作业,引发钢柱失稳破坏,造成房屋结构整体坍塌。

除了建筑容易出现隐患外,在餐饮行业,燃气的安全问题也是容易出现纰漏的地方。

2019年10月13日,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新杨路一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10人受伤。

而就在刚刚过去的7、8月,餐厅燃气爆炸事件更是频频发生。

7月上旬,更是短短7天内,就发生了四起餐厅燃气爆炸事故:

7月7日上午7点多,安徽省淮南市二孩海鲜店餐馆发生瓶装液化气泄漏爆燃事故,导致餐馆所属两层小楼被炸毁(面积约180平方米);

7月9日凌晨2点左右,沈阳一家饭店内3个液化气罐突然爆炸,当时店内无人,但周围居民逃生时有人被烧伤,其中一对80多岁老人烧伤严重;

7月12日晚上21点左右,广东河源一家沙县小吃店发生液化气泄漏爆燃,导致5人受伤;

7月13日上午10点左右,大连营口大商新玛特附近一餐馆发生煤气罐爆......

这些事故一次次为餐饮人敲响警钟:看似意外降临的灾难,其实细究起来都是“人祸”,是对建筑安全问题的忽视,也是日常燃气使用时的疏漏。

中小企业经营不易,可要是图一时蝇头小利,忽视有可能酿成大祸的小问题,一旦灾难出现,所有的一切都将化作乌有。

你觉得此次事故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在评论区唠唠呗~


素材参考:中国青年报、央视新闻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