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限塑令实施,甘茶度、一点点等茶饮店还在使用塑料吸管是为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07  来源:新京报
核心提示:被称作史上最严的“限塑令”已在2021年1月1日实施,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在多个行业被禁止使用。1月2日到4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北京部分现制饮品店,喜茶、奈......

被称作史上最严的“限塑令”已在2021年1月1日实施,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在多个行业被禁止使用。

1月2日到4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北京部分现制饮品店,喜茶、奈雪的茶等茶饮头部企业已经将塑料吸管全部更换为纸质吸管或可降解吸管,但甘茶度、一点点、鲜果时间等部分茶饮品牌未如期更换,仍在提供塑料吸管。而对于纸质吸管,一部分消费者认为这类吸管影响饮品口感。

限塑令实施,甘茶度、一点点等茶饮店还在使用塑料吸管是为何?

头部企业已完成替换  

2021年1月4日,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丰台区丰科万达广场的喜茶门店,发现饮料吸管已经全部更换成纸质吸管。喜茶方面表示,喜茶于2021年1月1日前,已将全国所有门店使用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餐具、打包袋统一替换为可降解环保制品。喜茶方面称,其使用的是国际公认的环境友好材料聚乳酸(PLA)和纸质材料制品替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除了早前已在喜茶门店中广泛使用的纸质吸管外,目前喜茶所有门店的一次性吸管、餐具均由PLA材质制成。

在附近的一家奈雪的茶门店,新京报记者也看到为消费者提供的均是纸质吸管。奈雪的茶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奈雪的茶全国门店的吸管已全部更换为环保纸吸管,打包袋、面包内袋、奈雪餐具袋3件套、奶盖勺已更换为环保材质。

作为刚刚走出长沙的品牌,茶颜悦色方面也已经停止使用塑料吸管。茶颜悦色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茶颜悦色目前在使用的吸管分为两种,一种是带独立包装的纸吸管,另一种是PLA材质的三孔吸管,两款都是可降解的环保材质。

部分品牌仍使用塑料吸管  

在新京报记者走访过程中发现,尽管头部企业已响应政策号召更换为更环保的纸质吸管或可降解材质吸管,但仍然有一些茶饮品牌未如期更换。

在丰科万达广场的一家甘茶度门店中,柜台摆放的仍然是透明塑料吸管。当记者询问是否有纸质吸管时,该负责人为记者拿出一根用纸袋包装的吸管,但是拆开后,里面仍然是塑料吸管。

此外,在该广场的一家鲜果时间茶饮店中,柜台上摆放的也是塑料吸管,新京报记者询问是否有纸质吸管,店员表示没有。

随后,新京报记者尝试外卖点单,在平价奶茶品牌中,蜜雪冰城为消费者提供的是纸质吸管,而一点点提供的仍然是塑料吸管。

1月6日,新京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向甘茶度、鲜果时间致电。甘茶度方面表示,目前公司正在推进纸吸管等环保材料吸管的使用,但对于门店来讲,有一些需要消耗的吸管库存,所以会有一定的过渡期。后续企业方面会与门店方进行沟通,督促其尽快使用纸吸管。

鲜果时间方面表示,目前纸吸管基本已经到位,但门店库存的塑料吸管需要消耗,等待消耗完就可正常供应纸吸管。消费者如果想要使用纸吸管,可以与店员进行沟通。

消费者反映纸质吸管体验有待改善  

对于禁用塑料吸管,大部分消费者是持赞成态度,但是随着纸质吸管的推广应用,其对饮品口感的影响也逐渐体现出来。北京一位消费者表示,纸质吸管刚开始饮用时没有太大影响,但是时间一长,纸吸管就会变软,有时候还会吸到吸管中的纸,体验并不好。

在微博上,#被纸吸管剥夺的快乐#这一话题也一度登上热搜,目前该话题的阅读量为8228.9万,讨论为1.4万。某博主发起的投票显示,喜欢纸吸管的消费者为3827位,喜欢塑料吸管的则是2.3万位。有博主表示,“纸吸管让我再也不想喝奶茶了”。还有网友表示,用纸吸管戳奶茶盖半天戳不开,喝到中途,吸管还被泡烂了,体验特别差。奈雪的茶表示,当顾客选用无底料的饮品时,都会引导顾客通过直饮口饮用,减少使用吸管。

此外,对商家来讲,使用纸吸管会使成本有一定上升。据报道,早在2018年,就有公司将一半产能投入可降解吸管的生产,因为材质和生产技术上的差别,可降解吸管的生产成本明显要高于传统的一次性塑料吸管。一吨一次性塑料吸管的成本在8000元左右,而一吨纸质吸管成本则要将近22000元。面对成本增加,目前尚未发现有茶饮企业因此涨价。

此外,目前公认的比较环保的PLA可降解吸管,由于其是以玉米、甘蔗等作物为原料制成,保质期通常只有几个月,无形中对企业的仓储和损耗也增加了压力。PLA吸管到达商家仓库20多天左右,其表面已经开始慢慢分解。在堆肥的条件下,这类吸管只需要90天就会降解完成。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头部企业已经作出了表率,但目前茶饮企业对于限塑令的执行仍然有待改进。就成本来讲,大企业可以有效控制成本,小企业受到的影响则较大,除了消费者体验差外,成本问题也是部分品牌未更换环保吸管的原因之一。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