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伊利推出旗下首个国潮茶饮品牌「茶与茶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10  来源:FBIF食品饮料创新
核心提示:最近茶饮料市场有点热闹。前不久刚有知情网友透露,农夫山泉即将推出一款茶饮料和碳酸饮料的组合产品 汽茶,记者又获悉,伊利即将推出旗下首个国潮茶饮品牌「茶与茶寻」......

最近茶饮料市场有点热闹。前不久刚有知情网友透露,农夫山泉即将推出一款茶饮料和碳酸饮料的组合产品——汽茶,记者又获悉,伊利即将推出旗下首个国潮茶饮品牌「茶与茶寻」,迈出进军无糖茶市场的第一步。

从茶与茶寻的天猫详情页可以看出,茶与茶寻的无糖果味茶的产品定位是“添加了益生菌的0糖果茶”,目前有桃香乌龙和青柑普洱两个口味,规格为每瓶400ml,伊利天猫旗舰店预售价格为72元12瓶。

作为伊利布局无糖茶市场的“先锋部队”,茶与茶寻将会是一个怎样的品牌?大品牌纷纷入局的无糖茶饮料市场发展情况如何?

01

进军无糖茶市场!

伊利推出旗下首个国潮茶饮品牌「茶与茶寻」

从茶与茶寻的天猫详情页可以看出,这个伊利旗下的全新子品牌定位为“新派国潮茶饮茗家”。

新派国潮茶饮茗家

图片来源:茶与茶寻

瓶盖融合茶芽的设计元素,增强了货架上的辨识度,瓶身上的配色是清新淡雅的蓝绿色。绘制了一个小茶杯以及和口味相关的图案。

添加益生菌

图片来源:茶与茶寻

产品本身是一款0糖的果味茶饮料,而且与常见的果味茶饮料不同的是,这款产品还额外添加了益生菌——双歧杆菌乳酸亚种CECT-8145。

据了解,茶与茶寻的诞生来源于团队看中无糖茶饮料的发展潜力,希望在不牺牲口感和口味的基础上,给想品尝甜味,但有控制卡路里摄入需求的消费者提供一种健康的选择。

考虑到大部分消费者,尤其是茶与茶寻主要锚定的Z世代、大学生和精致白领,可能很多人无法马上适应纯茶产品略带苦涩的滋味,茶与茶寻特别在无糖茶之外添加了果味,来帮助大家做一个适应和过渡。

茶与茶寻的原创IP

图片来源:茶与茶寻

同时,品牌还有两个原创IP形象,茶叶宗门传人茶雨和茶宠阿寻,IP形象上的茶叶元素也和品牌契合。

02

伊利布局,农夫山泉加码,

无糖茶要爆发了?

元气森林掀起0糖风潮之后,一时间0糖成了饮料行业的标配,赤藓糖醇生产企业三元生物,也在深交所挂牌上市。0糖,一时风头无两。

然而,2014年中国无糖饮料行业市场规模为16.6亿元,在软饮料(剔除包装饮用水)中占比0.27%,2019年中国无糖饮料行业市场规模为98.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2.84%。尽管增速较快,我国无糖饮料在软饮料(剔除包装饮用水)中占比仅1.25%。[1]作为无糖饮料市场的细分品类,无糖茶饮料的市场规模也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但是在与我们饮食习惯相似、茶文化丰富程度也相似的日本市场,无糖茶已成为茶饮消费的主力。1985年-1995年是日本饮料市场发展的黄金十年,在这期间,在其他品类增速未超过15%的情况下,茶饮料1985年-1990年的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49%。[1]

日本软饮料分品类增速:1985-1995年

图片来源:东兴证券

会出现这样的差距,原因之一是在日本茶饮料市场发展的早期,市场上的产品仍是以“茶”为主,只是将大家平时用茶杯饮用的茶装进了瓶中,而在我国,茶饮料市场早期是以“饮料”的形象发展。如1996年推出的康师傅冰红茶至今仍在茶饮料市场占据着相当的市场份额。

1997年,日本三得利带着无糖乌龙茶进入中国市场,然而市场接受度不高,随后,统一、康师傅、农夫山泉相继推出无糖茶产品,国内的无糖茶市场进入市场培育期,但是大家已经习惯了甜甜的冰红茶,对于“不甜的茶”似乎兴致不高。

但是近几年来,随着消费者对饮食健康的关注,以及各种0糖产品对于消费者认知的培育,又有伊利、农夫山泉、可口可乐这类大品牌相继加大投入,无糖茶市场或许真的将要迎来一波爆发。

中国与其他国家无糖茶销量占比

图片来源:东兴证券

我国的无糖茶销量占比与其他国家相比差距较大——2019年日本的茶饮料中约70%是无糖茶饮,澳洲2018年的无糖茶饮占比也达到44.4%。而2019年我国无糖茶占比仅5.2%,类似于日本无糖饮料兴起的初期。[1]

结语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数据显示,受到中国消费者健康意识增长的驱动,我国无糖茶饮料零售额持续快速增长,2019年零售额为41亿元,2014年-2019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2.6%。[2]

相信在伊利布局茶饮料市场的同时,也有许多其他巨头在伺机而动,意图抢占市场空间。无论最后谁是赢家,对于消费者而言,有丰富多样的产品可供选择,总归是一件好事。

参考来源:

[1]食品饮料行业“无糖”饮料系列报告(一):无糖饮料的兴起,2021年6月18日,东兴证券

[2]无糖茶饮成为风口,行业巨头纷纷布局!,2021年4月9日,饮料行业网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