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塑料餐具供应商富岭股份递交招股书,综合毛利率连年下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7-28  来源:蓝鲸财经
核心提示:近日,给KFC等品牌供应塑料餐具的富岭股份向深交所递交招股书。此次IPO富岭股份计划募集资金6.61亿元,其中4.21亿元将被投入 年产2万吨可循环塑料制品、......

近日,给KFC等品牌供应塑料餐具的富岭股份向深交所递交招股书。

此次IPO富岭股份计划募集资金6.61亿元,其中4.21亿元将被投入“年产2万吨可循环塑料制品、2万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技改项目”,此外“研发中心升级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将分别投入4000万元和2亿元。近期来看,短短两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从44.93%迅速提升至53.62%。

据了解,富岭股份主要从事塑料餐饮具及生物降解材料餐饮具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主要为一次性餐饮具,包括刀叉勺、吸管、水杯、小量杯、盘、杯盖、打包盒、打包碗等。

公司的塑料制品主要通过贸易经销商进行出口外销,直接或终端客户包括McDonald's(麦当劳)、Wendy's(温迪)、KFC(肯德基)、蜜雪冰城、茶百道等企业。而美国为公司最主要的销售市场,2019年至2021年期间,公司分别有86.99%、82.44%和71.31%收入来自美国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近些年不少国家及地区都对塑料制品的使用有限制政策,比如美国的少数州已经出台限制塑料吸管使用的法案,其政策均为禁止餐厅主动提供塑料吸管,除非顾客主动索取。

报告期各期,公司在美国市场销售的塑料吸管金额分别约为1.32亿元、1.06亿元和1.4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12.38%、9.97%和9.64%,占比有逐年下降的趋势。

事实上,近年富岭股份主要发力环保材料餐饮具的业务,生物降解材料餐饮具收入占比由2019年的1.2%提升至2021年的11.58%,纸制品及其他产品收入则由3.59%提升至7.86%。不过塑料餐饮具仍然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报告期占比分别为95.2%、93.03%和80.57%。

整体上来看,公司收益波动式上升。2019年至2021年期间,富岭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0.72亿元、10.68亿元和14.58亿元,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518万元、7706.81万元和1.16亿元。

不过,受海运费价格、汇率波动、原材料成本和产品价格等因素的影响,富岭股份毛利率接连下滑,报告期各期,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4.1%、20.16%和18.07%,即使按照新会计准则要求对2019年度相关成本进行追溯模拟调整后,公司毛利率仍然有下降趋势。

具体来看,公司生物降解材料餐饮具的毛利率降幅较大,由2019年的35.88%下降至2021年的17.71%,仅2021年降幅就达到17.14%。公司解释是由于2019年、2020年公司生物降解材料餐饮具主要为玉米淀粉基全降解刀叉勺产品,2021年主要为PLA吸管产品,后者平均单价及成本相对较高。

 

本文转载自蓝鲸财经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