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网络餐饮服务快速发展,上海每天餐饮外卖近300万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1-11  来源:文汇报
核心提示:你吃外卖吗?近年来, 互联网+餐饮服务 业态正快速增长。有统计显示,目前上海从事网络餐饮外卖的餐饮服务单位近6万余家,占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总数60%,其中80%......

你吃外卖吗?近年来,“互联网+餐饮服务”业态正快速增长。有统计显示,目前上海从事网络餐饮外卖的餐饮服务单位近6万余家,占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总数60%,其中80%以上均为中小型餐饮单位。这几年,全市餐饮外卖订单始终保持高位运行,每天餐饮外卖近300万单,成为餐饮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来源:摄图网

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全力打造上海食品安全新高地,网络餐饮的食品安全需要系统治理。市人大代表、市消保委秘书处秘书长陶爱莲建议,应立法明确网络餐饮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

近年来,各省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餐饮“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从2022年起,餐饮食品“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被列为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建设1000家餐饮食品“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实践表明,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让网络餐饮单位在第三方订餐平台公开食品加工过程,有利于强化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自身管理,诚信守法经营,是推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有效手段。

“《食品安全法》《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文件,均鼓励餐饮单位实施‘明厨亮灶’,公开食品加工过程。但相关条款均为鼓励性条款,并非强制性规定,且未对网络餐饮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作出规定要求。”陶爱莲建议,为顺利推进本市餐饮“互联网+明厨亮灶”为民办实事项目,迫切需要通过地方立法予以明确,把“互联网+明厨亮灶”作为网络餐饮服务经营的基本条件和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

陶爱莲表示,鉴于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的紧迫性,且该内容与其他食品安全专业内容相对独立,主要涉及餐饮企业主体责任的明确。因此,建议对《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相关条款进行打包修订,列入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地方法规修订计划,将《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二款“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采用电子显示屏、透明玻璃墙等方式,公开食品加工过程、食品原料及其来源信息。”修订为:“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采用电子显示屏、透明玻璃墙等方式,公开食品加工过程、食品原料及其来源信息。通过第三方平台、自建网站等提供餐饮服务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具体办法由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制定并公布。”

 

本文转载自文汇报,作者:徐晶卉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