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卖香肠遭遇“十倍”索赔,法院最后这样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1-19  来源:汉新闻
核心提示:卖香肠的小商铺竟然被人起诉到法院,要求给予十倍赔偿!近日,二审法院作出予以维持原判的决定。这里面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呢?2021年12月中旬的一天,长期经营灌装......

卖香肠的小商铺竟然被人起诉到法院,要求给予十倍赔偿!近日,二审法院作出予以维持原判的决定。这里面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2021年12月中旬的一天,长期经营灌装香肠生意的老古收到了一份大订单,章先生要求老古一次性为他提供30份手工香肠。面对天降“大单”,老古十分开心。甚至当章先生提出要到香肠制作的现场观看香肠灌制过程时,老古也没有予以拒绝。

图片来源:摄图网

老古让章先生在一旁全程观摩了他手工制作香肠的过程,章先生还用手机进行了拍照和录像。

香肠制作完后,章先生再次提出要求,表示自己购买的这批香肠是作为贺礼用来送人的,希望老古对香肠进行一定的包装。为此,老古按照章先生的要求,对香肠制品进行了简单的包装。为了体现自身特色,老古还在香肠的外包装上印上了“古香”的品牌字样。之后,章先生支付了7千元的香肠款与老古告别。而老古,也为这笔生意的顺利完成感到开心不已。

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超出了老古的预料。

过了两天,章先生再次来到老古的店面。他表示,由于老古卖给自己的香肠上面并未标注生产日期、产品生产代号以及生产许可证编号等信息,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他认为老古生产的香肠存在安全隐患,自己作为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他要求退货,并要求老古对自己给予赔偿。

听闻章先生提出的要求,老古顿时气不打一处来。老古告诉章先生,香肠是自己当着他的面现场灌装制作的,并非预包装食品,之后的包装也是应章先生的要求进行的简易免费包装。章先生现在竟然要自己赔偿,他觉得章先生的做法完全不可接受,坚决拒绝了对方的要求。

双方协商不成,章先生又先后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信访部门投诉,但是都没有结果。于是,章先生一纸诉状,将老古的香肠铺面注册的公司——古香肉制品有限公司起诉到了硚口区人民法院,要求古香公司退款,并给予自己十倍香肠货款的赔偿。

法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对案情进行了初步了解,并对香肠店所在的市场进行了走访,了解到古香公司虽然规模不大,但是由于经营有方,在市场内积聚了一定的名气。同时,考虑到涉及原告提出的食品安全问题较为专业,法官还专门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了咨询,听取了相关部门的意见。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表示,香肠现场制售未纳入食品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的食品品种,食品现场制售不属于食品生产环节,无需申请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书。而在该案中,老古主动申请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说明老古已经尽到合法经营的义务。

2022年6月,硚口法院依法开庭审理了此案。在法庭上,原、被告双方围绕香肠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被告是否应当予以原告十倍赔偿的问题开展了激烈的法庭辩论。

法院经过审理后查明,老古经营注册的“古香肉制品有限公司”,其工商登记的经营范围为:“餐饮服务,食品生产、农副产品销售、互联网销售、外卖递送服务、水产品销售、食品销售(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等。同时,老古还于2018年11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古香”商标注册,核定适用商品,包含“加工过的肉、冷冻肉、小香肠、大香肠、肉块、腌制猪肉、屠宰过的家禽、冷藏猪肉片、带骨猪排、煎炸肉”。章先生从老古处订购香肠30份180斤,付款7000元。老古还应章先生要求,对香肠进行了简易塑封和礼盒包装。在外包装上标明了产品名“古香手工香肠”,并标注了储藏方式、保质期、制作公司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之后,章先生以购买的香肠属于“三无产品”为由要求老古赔偿。

法院审理后认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十倍惩罚性赔偿须具备销售的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和消费者因食用该食品受到损害两个法定条件,且不属于“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存在不影响食品安全且不会对消费者造成误导的瑕疵”的情形。同时,法律法规对商品的标签有明确的内容要求。具体到本案而言,章先生购买的产品为老古手工制作的香肠,属于冬季节令性食品,该香肠为现制现售,并不适用预包装食品的标签规定。现场制售的香肠不属于食品生产环节,无需申请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书,故涉案产品不存在生产代号和许可编号。章先生明知香肠的生产日期,也无证据证明香肠存在实质上的食品安全问题。老古经章先生要求对购买的香肠进行简易包装,购买的香肠仅存在标签上的瑕疵。

最终,法院判决,驳回原告章先生的全部诉讼请求。章先生不服提起上诉,近日,二审法院也作出予以维持原判的决定。

承办法官表示,当前正值灌制香肠的季节,通过该案,也希望类似的肉制品手工加工商户,要充分认清商品销售的法律风险,认真遵守和规范使用食品外包装,全面履行商品属性的告知义务,减少类似纠纷产生。同时,法院也希望携手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加强对商户的法律宣传,深化普法合作,发挥示范案例+效应,合力推动食品市场的规范化经营,维护消费者知情权,助力中小微市场主体的合法经营与健康发展。

 

本文转载自汉新闻,记者:张翠华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