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预制菜进校园,家长校门口送饭……多地详细回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9-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预制菜又称为预制调理食品,一般指以各类农、畜、禽、水产品为原辅料,配以调味料等辅料,经预选、调制等工艺加工而成的半成品或成品;通常预制菜需要在冷链条件下贮存或......

预制菜又称为预制调理食品,一般指以各类农、畜、禽、水产品为原辅料,配以调味料等辅料,经预选、调制等工艺加工而成的半成品或成品;通常预制菜需要在冷链条件下贮存或运输,供消费者或餐饮环节加工者简单加热或烹饪后食用。

BIH6m4FJcJkhj8ibxYoAia8ooTG3SnRK35df3fRU9b1ZiaS0lxIib1Cc6iaHuyvJpyqia01geerwGoKbWJTx6tK7vv2A.jpg

视频截图

而新学期刚刚开始,预制菜进校园的话题就频频引发热议。

据上观新闻报道,从一些由家长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视频中可以看到,由于家长不能进入校园,且校园中食堂关闭后没有就餐的地方,学校门口挤满了送餐的家长,不少学生只能在校门口蹲或站着,就着家长手中的餐盒快速吃午餐。

家长顾虑重重,有人辞职送饭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近日,江西赣州蓉江新区多名中小学生家长发布视频,抱怨当地给学生统一配送的午餐存在速度慢、质量差、口感不佳等问题。其中一位家长还在视频中晒出午餐,称孩子反馈餐食中的肉非常咸,菜叶发黄,腐竹很酸,孩子根本吃不下。

视频中可以看到,很多孩子并没有吃完饭菜,餐盒内饭菜剩下了大半。

据家长反映,在学生家长自发组成的“抵制预制菜”交流群中,有几位家长反馈孩子吃完学校餐食后出现了腹泻等情况。

Zibeuu43K6ejgLav4napmCwJ7ibExzz7st5ia8KOHdGwCuMczB710VibUEpzjlG3Fo0jzibdnWw5N7wLvm8xRUibwsfg.png

赣州家长上传到社交媒体上的学生餐食视频截图

在江西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网络问政平台“赣问”栏目中,有家长就此事提出质疑,赣州蓉江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回复称,该餐食由中央厨房统一配送,将停止对全区幼儿园中央厨房配餐。但目前蓉江新区的中小学仍然实行中央厨房配餐制度。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近年来,全国多地引进中央厨房集中供餐模式,由餐饮公司实现对中小学、幼儿园的餐食集中配送。一般情况下,中央厨房覆盖多所学校的集体供餐,有的还承担全市或全区的中小学及幼儿园食材配送工作。

而最近,对于中央厨房集中配餐的担忧正在多地蔓延,家长们纷纷担心学校的统一配餐含有预制菜,长期食用会对学生的健康不利。

有家长称,预制菜可以吃但不适合所有人,在孩子饭菜上不应该节约时间和成本。有家长认为,可以做预制菜,但是必须公开透明,让大家监督,让大家可以选择。

一位来自无锡的家长对记者表示,她已因此事辞职,现在每天给孩子送饭,“我娃班里就两个送饭的,但是那些没时间送饭的也坚决抵制”。

该家长称,孩子学校是统一配送的半成品,荤菜是半成品,素菜洗好切好放塑料袋装着,隔一天送去学校。对这种方式她明确反对,“做过饭的都知道这种肯定会变质的”。

“有的地方学校统一配送的食材都是新鲜食材,不是这种半成品,青菜是一颗一颗的,肉类也都是新鲜的,如果是那种我可以接受。”她表示。

多地详细回应:没有预制菜

虽然中央厨房并不等同于预制菜,但却由此事引发了一场关于“如何看待预制菜进校园”的讨论。

有不少网友反映,在不少地方预制菜进入校园已是普遍现象,还有网友直接晒出学校家长群内发的“预制菜”订购信息,其中包括详细的菜单和配料表,菜单上清楚地标注着“预制菜”三个字,且配料表中不乏添加剂。

此后,多地家长通过问政平台表达了担忧。

例如,浙江湖州市民留言道,请湖州市针对预制菜是否进校园给出明确态度。作为家长坚决抵制,如果一个孩子一星期五天都吃预制菜,孩子的身体健康完全是问题。请湖州市政府对于热门问题给予明确的态度,别模棱两可,偷偷引进。

9月14日,湖州市教育局答复称,湖州市要求学校食堂采购新鲜食材,目前没有预制菜进入校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

在广东东莞,有家长投诉,其是当地某中学初一孩子家长,发现孩子们在学校都是吃预制菜,无法接受孩子们未来三年都吃这些食物。

东莞市南城街道9月12日回应称,该校食堂饭菜大部分选用新鲜食材烹煮,但如鸡腿(翅)、鸭腿(翅)、肉扒、肉丸类会选择冰鲜食品和冻品搭配。暂未发现学校食堂存在预制菜、外购熟食的问题。学校对于每天各批次食材,都会向配送单位索取检验合格票据,食品安全员还会对食材进行仔细查验,确保食材安全,在食品加工完成后,在进入配餐间前执行所有食品48小时留样制度,并且每天早中晚三餐都有学校校长行政和老师陪餐,确保第一时间了解师生就餐情况。

海南海口也有家长怀疑,幼儿园餐食的配送公司使用了预制菜冷冻食品等,还存在超远距离送餐。

海口市美兰区教育局9月13日解释称,为了降低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更好的形成集约化、标准化的操作模式,我区幼儿园选择取得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体配餐资质认定的企业配餐。各幼儿园开学前已召开家长会告知家长配餐事宜,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并严格落实园领导陪餐制度,同时不定期组织膳食委员会到配餐企业进行监督。从出锅到食用时间严格控制在4小时之内,所有餐品是按食用时间和路程的长短去确定炒菜和分餐以及装车配送的时间的,炒制好出锅后及时分餐到保温桶中及时装车运输,运输中能确保餐品中心温度在60℃以上。所有配送的菜品全部都是当天当餐制作当餐配送,并非预制菜。

此外,河南荥阳有网友提问,荥阳菖蒲路小学午餐来源是哪里?是预制菜还是食堂制作?餐盒是否达到食品安全级别?学校老师从来不公布。

9月14日,荥阳市教育局表示,荥阳市菖蒲路小学因无食堂,目前午餐来源于河南省千**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公司资质:拥有员工1500余人,食品安检考核人员11人,专业培训技术等级厨师83人。在荥阳市中原西路与万山路交叉口向北500米路东建有标准的中央厨房,具备合法的校外配餐资质。学生午餐使用新鲜菜品由中央厨房现场制作后按照配餐要求由专人、专车送至学校,没有使用预制菜。餐盒能达到食品安全级别。2023学年家委会新成员由各班家长推荐产生,9月12日下午召开菖蒲路小学2023学年新一届家委会大会。每周日前将下周的食谱发到家委会、家长群里,并安排家长每天陪餐做好监督,将学生就餐情况发至家委会群中。

食品安全专家:安全但未必健康,面向学生应审慎

据上海电视台报道,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厉曙光教授介绍,这两年预制菜很火,之前网上直播间都在卖各种各样的预制菜。只要符合相关法规标准,预制菜的安全性无需过度担忧,但安全未必健康,未成年人属于特殊群体,他们的食品安全更是要有别于普通成年人,应当更为审慎。

厉曙光教授表示,预制菜进入校园以后,多方面问题均会影响到其安全性,比如,从原料的选择到洗净切配,还有运输等问题,需要引起关注,加强监管。此外,预制菜进学校后,食品包装材料也是需要认真对待的一个环节。

FOIFE6aPjPINDRHtqMH2PJib1XrKWudibLEWU5xwo6Z8icqkUKql5jQOOtVYonrNw98eZR1rItQyXhNICeJqPgQLA.png

据中国新闻周刊,广东碧桂园实验学校校长陈钱林表示,他反对预制菜进入校园。他认为,预制菜是一个新事物,对人的健康影响尚未得知,“绝对不能在孩子们身上做实验”。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对于未成年学生而言,他们的饮食安全直接关系到身体发育和健康,因此,在引入预制菜之前需要进行科学论证和评估,检测是否符合学生营养要求。他说,如果不能解决这些问题,草率地引入校园必然会遭到学生家长的反对。

而在《新闻1+1》节目中,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居上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小学生首先是消费者,享有同等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其次,中小学生是未成年人,是特殊的消费者,所以他们的法定代理人——家长应该了解和知晓学校提供的菜品情况。如果学校食堂全部采用外供的预制菜,那么家长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也被剥夺了。在这个问题上,学校应当和家委会或者家长进行充分沟通,包括供应商的选择等,来保障孩子能够吃到健康的、安全的食品。

央视新闻:预制菜进校园,到底由谁说了算?

针对此事,央视新闻发表题为《预制菜,不妨先预制规矩》的评论。

评论表示,关注的声音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预制菜安全吗?预制菜健康吗?预制菜进校园,到底由谁说了算?

CFF20LXzkOzH9g1tlmehFBYumiaROTibKQW9ZRTU6TRJPLGPCe8sFscHt3d3bV5BmRj1yqic39aibA1icHvVcUOlRHQ.jpg

教育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强调,学校在食品采购、食堂管理、供餐单位选择等涉及集中用餐的重大事项上,应当以适当方式听取家长委员会或者学生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意见,保障师生家长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由是观之,如果学校在集中用餐问题上自作主张、“先上马、后告知”甚至不告知,事关孩子的健康成长,学生家长自然有权提出反对意见。

回应关注的声音,就要让预制菜成为“明白菜”、“放心菜”。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4196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5100亿元,2026年将升至万亿元级别。目前,多地已积极布局预制菜产业发展新模式,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提出,“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既是当下的工作重点,同时也指明了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的方向。

预制菜的兴起主打的是一个方便。不过,随着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预制菜提出品质要求,而不是仅满足于方便。对于预制菜来说,“营养”和“安全”是最引人关注的两个话题。前者可以通过技术来提高,后者需要通过监管来实现,由此需要建立明确的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

截至2022年底,我国的预制菜相关企业有6.4万家。在这条产业赛道上,有传统的食品加工企业,有大小饭店、酒店,也有缺乏餐饮经验的新加入者。由于门槛低、可复制性强,更由于行业标准化程度不高,预制菜目前仍处于“各说各话”的阶段——以酸菜鱼为例,有的厂家执行动物性水产制品国家标准,有的则执行速冻调制食品标准。此外,也不乏过度使用调味品或添加剂的问题——某电商平台一款月销量1000+的预制菜产品,其成分表上显示每100克中钠含量超过1000毫克,吃一份这样的预制菜,钠的摄入量已经超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一天的标准。

在《食品安全法》中,“全程控制”是食品安全工作的基本原则之一。随着预制菜市场的快速发展,不仅食品种类更加繁多,食品的经营方式和流通渠道也更加多样化,只有完善相应的管理机制,才能建立起全程可控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以食品安全夯实消费信心。标准化管理无疑是多元化供给的前提和基础——预制菜,不妨先预制规矩。

 

本文转载自每日经济新闻;作者:何小桃 杜恒峰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