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宝立食品:B端业务占比提升致毛利率下降 将拓宽空刻意面价格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0-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10月9日晚间,空刻意面母公司宝立食品在上证路演中心举办半年业绩说明会。公司总经理何宏武,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任铭,独立董事周虹,副总经理李潇涵等公司高层出席......

10月9日晚间,空刻意面母公司宝立食品在上证路演中心举办半年业绩说明会。公司总经理何宏武,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任铭,独立董事周虹,副总经理李潇涵等公司高层出席会议。

半年度财务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宝立食品实现营业收入11.28亿元,同比增长23.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亿元,同比增长78.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36.97%。

对于上半年业绩增长,宝立食品方面表示,在1~8月,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都保持着正向成长,整体趋势向好。一方面,公司持续对下游客户进行贴身服务,与客户之间的合作纽带日渐加深;另一方面,经济复苏带来的消费市场复苏也带动客户需求提升。从结构来看,公司B端业务受益于外出消费的增长相对增速较快。

B端业务占比提升导致毛利率同比下滑

因B端业务与C端业务之间存在一定的利润差,上半年,宝立食品的毛利率出现下滑。

公司最新披露的经营数据显示,2023年1~8月,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约为15.4亿元,同比增长约17.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1亿元,同比增长约62.49%。

据宝立食品管理层介绍,公司2023年第二季度的毛利率为34.47%,同比略有下降,主要原因系公司B端业务二季度实现高速增长,导致公司收入结构变化,B端产品业务毛利率整体低于C端,进而影响第二季度毛利率变动。

据了解,宝立食品的B端客户主要包括肯德基、必胜客、麦当劳、德克士、汉堡王、达美乐、圣农食品、泰森中国、嘉吉和正大食品等。

对于下半年百胜等大客户的需求变化以及公司针对大客户提升毛利率的举措,宝立食品方面回应称,在今年经济形势整体复苏的背景下,优质客户对市场变化的反应能力、调整能力更具竞争力,在下半年公司对于客户需求的保持持有谨慎乐观态度。

至于毛利率方面,“虽然行业竞争的加剧带来了一些压力,但公司仍然有信心通过供应链管理能力的提升以及管理组织能力的不断加强予以应对,例如,最近我们公告了和宜瑞安的战略合作就是这方面的具体举措,对此公司有信心争取毛利率的进一步优化提升空间。”

据宝立食品方面表示,公司与宜瑞安签署战略合作可以在三个维度为公司带来助力,其中,在降本增效方面,双方合作可使公司改善生产模式,优化加工工艺,优化原材料价格,降低公司成本,减少废品率,优化供应链效率。

此外,宜瑞安也能在供应链稳定和安全方面、技术合作和研发创意方面,为公司带来稳定的产品供应、产品上新速度等助力。

空刻产品拟覆盖更广阔的价格带

空刻意面相关产品一直是宝立食品在C端的王牌业务,上半年,空刻推出免煮意面和8分钟速煮意面两款新品。

会上,有投资者提问,“之前说空刻未来也将覆盖更宽价格带,这个主要是指现阶段着重往更低价格带拓宽,还是指往更高拓宽”

对此,何宏武表示,“空刻意面推出的两款产品(免煮意面和8分钟速煮意面)以线下销售为主,其中免煮意面是通过宝立客滋品牌进行售卖,主要目的还是希望通过差异化产品服务于线上线下不同的消费场景和具有不同消费特点的购买人群。”

“未来,空刻的产品肯定会覆盖更为广阔的价格带,价格带上向上、向下都会有所拓宽,需要结合具体产品及针对的客群。”何宏武介绍道。

此外,何宏武还表示,C端产品的系列化是公司C端产品规模持续扩大下进一步拓展市场的举措之一,希望依托大数据分析,通过不同系列的产品覆盖不同的消费人群和消费场景。今年,公司除了在产品口味上连续创新外,在面型、组合方面也在持续推出新品,从目前的市场趋势看,大众消费市场更加具有弹性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宝立食品将业务范围扩展到了烘焙类赛道。

业绩说明会上,宝立食品方面对此回应称,公司切入烘焙类赛道,可提升公司产品丰富度,是公司完善能力拼图的有效方式。公司依托优质的客户资源,在客户中挖掘新产品供应机会,例如针对头部咖啡、茶饮等客户,公司可结合烘焙产品为之提供综合的场景解决方案,实现不同品类之间的共振成长。

 

本文转载自每日经济新闻,每经记者:孙嘉夏;每经实习记者:黄海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