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 海底捞科目三 “ ,看不到这点的都是白凑热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04  来源:火锅餐见
核心提示:海底捞 科目三 爆火,话题播放量已超33亿!听到 科目三 许多人第一反应是驾驶证考试,但它在广西还指一种舞蹈。据说每一个广西人都会经历一场考试,科目一的内容是唱......

本期看点

1、海底捞科目三爆火全网

2、争议频现,赢麻了还是崴脚了

3、一个员工自传播样本在显现

海底捞“科目三”爆火,话题播放量已超33亿!

听到“科目三”许多人第一反应是驾驶证考试,但它在广西还指一种舞蹈。

据说每一个广西人都会经历一场考试,科目一的内容是唱山歌,科目二的内容是嗦米粉,科目三是一套丝滑的舞蹈动作(动作简单、重复、律动性强)。

最近海底捞就以“科目三”舞蹈爆火全网。

在部分海底捞门店,只需要对服务员说“我要科目三”,就会有小哥哥、小姐姐员工在节奏鲜明的音乐中,为你来上一段魔性的舞蹈::摇花手、扭腰、摆胯,半崴不崴的脚步,和年轻人半疯不疯的优美精神状态很是匹配。

◎图源:抖音@唱姐视频截取

在用餐之外,还能看到热情、感染力十足的舞蹈表演,这让许多消费者直呼,“不是xx点不起,而是海底捞科目三更具性价比”。

海底捞也趁机抓住了这波流量,各地科目三纷纷申请出战;有的海底捞门店还开始集体跳“科目三”,动作之整齐,被网友赞为“内娱不可多见的齐舞”。

◎图源:抖音@晓航视频截取

短短一段时间里,海底捞科目三相关话题先后登上微博、抖音、百度等多平台热搜,小红书上,#海底捞科目三话题已有2800万+浏览量,抖音上一连串的相关话题,累计播放量更是超33亿次。

◎在抖音相关话题

除了热搜和话题量,“百度指数”显示,海底捞科目三这一话题的发酵,同步带动了“海底捞”品牌的搜索指数不断上升。

◎百度指数趋势

甚至一些海底捞员工都因跳科目三热度飙升,比如最先把科目三跳火的青州海底捞小哥收到了奖金和运动鞋奖品;大连大商海底捞一名跳“科目三”的小哥,粉丝量飙升;江苏江阴一家海底捞为店里最受欢迎的“科目三”小哥奖励3000元等。

争议之外,我看到一条员工自传播的样本

想想看海底捞科目三的爆火,内核原因还是满足顾客需求。

据了解,海底捞首家跳科目三的门店是青州泰华城店,当时有一桌客人过生日娱乐,员工小庞就跳了自己在网上自学的“科目三”舞蹈,你可以把它理解为川剧变脸+生日祝福结合后的服务微创新,没想到意外走红,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

紧接着因为被社交平台的巨大流量验证了其成功性,海底捞本身也在着眼于氛围感营造下就餐场景的再发掘,所以其它门店便开始跟进模仿。

不过一个热点事情总是具有两面性,我们看到话题发酵了两周,许多争议也在产生。面对越来越多网友的质疑,海底捞已经选择了“及时止损”。

◎微博热搜截图

消息显示,有的海底捞门店已经不让跳“科目三”,有的门店规定需要在一定时间段里跳。这无疑是非常明智的决定。

从商业角度我们不去评价这一做法,但作为商家,海底捞也让我们看到了在淘汰机制异常残酷的当下,如何用好员工这个天然的“流量平台”。

本身餐饮品牌员工基数大,一线离顾客更近,从一线自发的创新动作反而能出其不意,产生意料之外的效果。

从今年年初开始,海底捞鼓励各地门店根据市场需要开展个性化创新服务,店长和大区可以根据本地化需求调整产品和服务,像冰封玫瑰、洗头、夜市摆摊、汉服租赁等创新都是在此举下产生。

同时,不同于常规的拍TVC、达人推广等常规方式,海底捞的出圈已经形成了一种模式。线下的1300+门店、十万员工就是天然的媒介,一个火爆的内容可以迅速在全国复制。不是由线上带动线下,而是从线下开启,反哺线上。

像火锅餐见刚刚结束的郑州游学,胡庆一老火锅创始人周亚超也在分享时说,做视频传播时,他会让门店员工一起自由发,哪篇的自然流量好,他们再给那条视频投流,让其得到更大曝光。

员工这个天然的“流量平台”,我们应该怎么挖掘?

回想一下,像早几年的火锅一姐张辉映、怂火锅跳KPOP舞的个性店员,让东方甄选股价上涨的董宇辉,员工才是品牌最好的代言人。

而把目光放在员工、人的身上,也是能让品牌综合实力得到提升的好方法。

那么我们可以怎么鼓励和开发员工的创造力?

1、创新的氛围和机制要全面

“企业文化、氛围对员工的影响很大,比如像华为那样,要表现对创新有极度的渴望,才能极度的追求”,胡庆一创始人周亚超说道。

同时创新的一系列机制要全面,比如海底捞内部长期存在的门店自主创新和激励机制,每个门店每个月都会预留一笔经费,用于鼓励员工提出能够改善客户体验的创意。

“除了奖励制度,像创新人命名制度这样的荣誉奖励也可以有,另外,创新造成的失误损失免责机制也需要,因为很多时候员工害怕创新不好会造成损失。”

2、在沟通中和顾客&员工“共创”

稻盛和夫说,现场有神灵。真正具有生命力的创新必然诞生在现场,诞生在一线工作的过程中。

据了解,海底捞除了被大家熟知的“神秘顾客”之外,今年也尝试了新形式。比如在4月的抱团大会中增加了老顾客与海底捞高管面对面交流的环节,10月份还开展了吐槽大会,让顾客对菜品、服务、会员制度、顾客体验等提建议。

多跟顾客开会,多跟普通员工开会,这些沟通中反映出的共性问题,将会成为指引品牌发展方向的重要灵感。

最后,希望面对复杂的环境,品牌都能挖掘当下消费者的需求,做品质与服务双强的“优等生”。

 

本文转载自火锅餐见;作者:阮城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