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新疆大盘鸡在哪儿最火?河南!门店数在全国排第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05  来源:新疆日报
核心提示: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于江艳报道)你可能想不到, 诞生 于新疆的大盘鸡,却在河南最受欢迎。来自红餐品牌研究院发布的《新疆菜发展报告2023》显示:截至今年......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于江艳报道)你可能想不到,“诞生”于新疆的大盘鸡,却在河南最受欢迎。来自红餐品牌研究院发布的《新疆菜发展报告2023》显示:截至今年11月,全国大盘鸡门店数排名第一的是河南,占比达35.3%。

红餐品牌研究院专注于餐饮产业研究与数据分析,其核心任务包括研究并发布关于餐饮产业前沿和热点问题报告等。《新疆菜发展报告2023》还显示:全国大盘鸡门店中,河北占比14.4%,排名第二;山西占比13.4%,排名第三;新疆占比9.4%,排名第四;陕西占比5.0%,排名第五。

△图源:图虫创意

“新疆大盘鸡在河南‘出圈’,这是豫疆两地人民深切交往交流交融的结果。”12月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新疆河南工商企业联合会会长孙磊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大批河南人来疆投资创业打工,学会了新疆大盘鸡做法,将这道美食带回了河南老家。

在孙磊的印象中,大盘鸡在河南火起来也就最近一二十年时间。部分餐饮店还对新疆大盘鸡进行了融合创新,加入了红薯粉条。

孙磊介绍,目前新疆有很多河南人,在与新疆人民长期共同生活中,河南人民爱上了新疆美食;同时,河南养鸡业也比较发达,来过新疆的河南人返乡创业时,就地取材,开餐饮店销售新疆大盘鸡。

“新疆地方特色美食在外影响力排名第一的是烤羊肉串,第二就是新疆大盘鸡。”新疆餐饮协会会长王若冰表示,新疆大盘鸡能在河南火起来,在于它的做法中搭配了皮带面,具有很好的包容度,而河南也是一个以面食为主的地方。

新疆大盘鸡又名沙湾大盘鸡,是沙湾市特色美食。2018年,大盘鸡被评为新疆十大经典名菜。

沙湾大盘鸡协会统计,沙湾市有大盘鸡店1100余家,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近年来,沙湾大盘鸡产业得到蓬勃发展。目前沙湾市正推动制定《新疆沙湾大盘鸡烹饪技术规范》《新疆沙湾大盘鸡餐饮服务规范》两项标准,通过标准化促进沙湾大盘鸡“走出去”。

“在沙湾市、石河子市一带,生活着很多河南人,他们特别喜欢吃大盘鸡。”沙湾大盘鸡协会副会长刘长林表示,将来“走出去”第一站是到河南去开店。

 

本文转载自新疆日报,记者:于江艳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