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曾带领公司“起死回生”,涪陵榨菜董事长掌舵23年后退休 80后高翔将接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掌舵涪陵榨菜23年,令濒临破产的榨菜企业 起死回生 ,涪陵榨菜董事长周斌全即将退休离任。站在消费市场十字路口的涪陵榨菜在迎来 新帅 的同时,也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增......

掌舵涪陵榨菜23年,令濒临破产的榨菜企业“起死回生”,涪陵榨菜董事长周斌全即将退休离任。站在消费市场十字路口的涪陵榨菜在迎来“新帅”的同时,也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增长环境,80后的高翔会是“榨菜第一股”下一任掌门人吗?他又会如何应对全新的市场环境?

涪陵榨菜(SZ002507,15.39元/股,市值178亿元)董事长周斌全正式宣布退休离任。

对于涪陵榨菜来说,周斌全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掌舵人。自2000年加入公司以来,周斌全大力改革,带领这家“濒临破产、资不抵债的国有榨菜企业”,逆袭成为“榨菜第一股”。

周斌全退休之后,谁来接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榨菜龙头企业,近两年的涪陵榨菜也面临新的问题,包括业绩的瓶颈和市值的缩水,市场更有观点认为公司发展面临“天花板”。

新任董事长能否解决这些问题?就在离任董事长职位数日以前,周斌全已经卸任涪陵榨菜党委书记之职,该职位由高翔接任。高翔是一名80后,到任涪陵榨菜党委书记前,为涪陵区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

12月12日,涪陵榨菜证券部门工作人员回应称,高翔已经来公司办公。至于新任董事长,需要经过董事会选举等流程后来确定。

带领公司从濒临破产到逆袭上市

根据涪陵榨菜公告,董事长周斌全由于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时光向前追溯,周斌全来到涪陵榨菜可谓是临危受命。

1988年,国营企业涪陵榨菜集团成立。由于手工式作坊逐渐落后,20多个工厂养了4000多名工人,年产量却不到两万吨,企业生产经营越来越困难。到1999年底,涪陵榨菜公司负债1.75亿元,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局。

2000年,在涪陵另外一家国企任高管的周斌全调任涪陵榨菜集团任总经理。对于公司当时的处境,涪陵榨菜最新公告中也直言“是一个濒临破产、资不抵债的国有榨菜企业。”

这种情况下,周斌全积极改革,带领公司走现代化、工业化之路。从2005年行业第一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建成到2019年行业第一个数字化生产车间投产,榨菜生产加工从传统手工作业实现了全流程自动化升级,奠定了涪陵榨菜智能制造的基础,引领中国酱腌菜制造上档升级。

周斌全带领公司走品牌发展之路。2004年,他顶住压力,果断决策,用当时厂里大部分利润,一举拿下央视黄金时段广告。从此一炮打响,乌江榨菜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周斌全还带领公司大胆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他主导完成股份制改造,推动涪陵榨菜于2010年11月成功上市,成为中国酱腌菜行业上市第一股,而公司市值巅峰时期达到400多亿元。

对于涪陵榨菜20多年来的“逆袭”,周斌全功不可没。如今周斌全离任,涪陵榨菜公告中也表达了对周斌全的感谢,“公司及公司董事会对周斌全先生任职期间推动行业进步、带领公司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80后高翔将接棒董事长之位?

掌舵20多年,周斌全一度带领涪陵榨菜实现逆袭,但当前的涪陵榨菜也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待解。

今年前三季度,涪陵榨菜实现营收19.52亿元,同比下降了4.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9亿元,同比下滑了5.34%。此外,公司市值也从高峰期的400多亿元,缩水至如今的177亿元,缩水幅度超过一半。

不仅如此,近年来,涪陵榨菜数次涨价也引起了市场的诸多关注。根据统计,2008年至今,涪陵榨菜产品直接或间接提价累计超过10次。最近的一次是2021年11月,当时对部分产品出厂价格上调幅度为3%-19%不等,彼时就有很多消费者直呼“榨菜吃不起了”。即便如此,公司业绩在近三年的业绩增速仍出现了明显的放缓,今年三季度更是负增长。

这种情况下,近几年市场出现观点认为,涪陵榨菜发展面临“天花板”。

周斌全离任之后,谁来解决这些问题?事实上,就在数日之前,周斌全已经卸任公司党委书记之职,改由高翔来接任。此外,12月11日晚间公告还显示,公司董事会决定提名高翔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高翔是一名80后。公开资料显示,他曾历任重庆市涪陵区梓里乡农办干部,重庆市涪陵区梓里乡党政办科员、副主任,重庆市涪陵区委宣传部主任科员、宣传科科长,重庆市涪陵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等。

未来,高翔将进一步接任董事长之职吗?他对于公司的发展是否有新的战略规划?12月12日,涪陵榨菜证券部门工作人员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高翔已经来到公司办公。至于公司未来的董事长人选,需要经过董事会的选举等程序,相关工作正在筹备中。

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公司的发展战略是大事,需要对公司进行深入了解之后审慎决定。另外,如果公司有新的战略规划,公司定期报告中也将披露。

周斌全夫妇持股市值超2.7亿元

20多年任职涪陵榨菜的同时,周斌全早已成为了涪陵榨菜的股东。

根据公告,周斌全持有公司股份1031万股。而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妻子陈增淑持有759万股,由此周斌全夫妇二人合计持股达到1790万股。

其中,周斌全持有的1031万股中,773万为限售股,而陈增淑所持有的股份全部为无限售股。以12月12日涪陵榨菜股价15.30元/股计算,周斌全和妻子陈增淑的持股市值超过2.7亿元。

此次离任之后,周斌全夫妇是否有减持计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周斌全原本董事长任期至2024年2月4日届满。也就是说,此次周斌全退休离任属于任期届满前离职。

根据相关规定,董监高在任期届满前离职的,应当在其就任时确定的任期内和任期届满后六个月内,继续遵守有关规定:首先,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其次,离职后半年内,不得转让其所持本公司股份等。

12月12日,涪陵榨菜证券部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表示,半年之后,周斌全所持有的限售股份将分批逐步解锁。至于解锁之后是否减持,在遵守相关规定的前提之下,这主要是周斌全自己的考虑了。

记者注意到,2020年,周斌全曾经有过减持动作。根据公司2020年年报,当年周斌全减持数量为211.82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周斌全的退休离职,12月11日晚间,涪陵榨菜还公告称,由于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副总经理陈林也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截至本公告日,陈林持有公司股票28.14万股。

本文转载自每日经济新闻,每经记者:陈晴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