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瑞幸败诉、鲍师傅开撕,餐饮品牌遭遇更多“海外李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21  来源:南方+客户端
核心提示:不仅败诉,还被 泰国瑞幸 反诉赔偿100亿泰铢(约合人民币20亿元)。12月20日,瑞幸咖啡官方微博就19日泰国知识产权和国际贸易中央法庭审判一事,发布消息回......

不仅败诉,还被“泰国瑞幸”反诉赔偿100亿泰铢(约合人民币20亿元)。

12月20日,瑞幸咖啡官方微博就19日泰国知识产权和国际贸易中央法庭审判一事,发布消息回应称,关于被泰国假瑞幸索赔100亿泰铢问题,情况还有待核实。

得一提的是,瑞幸回应文案中还有一句泰文,“ฉันอ่านไม่ออก แต่ฉันตกใจมาก!”,翻译成中文的意思大概为“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

长期关注餐饮品牌出海的红餐网创始人陈洪波向南方+记者表示,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品牌走出去,中国餐饮品牌出海面临知识产权的情况在近年逐渐增多,除了瑞幸,比如太二酸菜鱼在加拿大、茶颜悦色在韩国、鲍师傅在英国等国家均有此类遭遇。

“瑞幸在泰国遭遇知识产权纠纷事件,相当具有代表性。”陈洪波说,“个人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此事证明中国的餐饮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也侧面反映出中国餐饮品牌的综合实力逐年在增强。”

瑞幸的无奈

瑞幸的烦恼始于两三年前。

据悉在2021年,就曾有网友发现泰国市场出现了雷同瑞幸咖啡的门店,门店配色、logo设计都极为相似,多少有点明目张胆的“抄袭”。

看得出来吗,泰国瑞幸的鹿角与中国瑞幸,方向相反。(小红书截图)

瑞幸咖啡官方微博还曾于2022年发布打假公开信,不过,最终还是在泰国打假失败。

12月1日,从泰国方面传来消息,瑞幸咖啡起诉泰国皇家50R集团旗下开设的多家“泰版瑞幸”侵犯了其商标权,原本一审已经胜诉,但对方提起了上诉在泰国知识产权和国际贸易中央法庭审理后,最终判定中国瑞幸咖啡公司败诉。

据中国侨网援引泰国头条新闻消息,19日上午,泰国皇家50R集团(50R group)向法院正式提交诉讼,要求法庭判决中国瑞幸咖啡赔偿经济损失100亿泰铢,理由是,早期在法庭还没做最终判决时,中国瑞幸就已多次强迫原告停止使用该商标,并且多次强制扣押对方的财产,造成其受到严重的经济损失。

据一位律师解释称:中国瑞幸败诉的主要原因为泰版瑞幸最先在当地注册申请并使用。泰国瑞幸声称于2020年在泰国注册商标,彼时,瑞幸咖啡还没出海。

据《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是中国第一大本土咖啡品牌瑞幸咖啡走向国际的第一站,从今年3月起,瑞幸咖啡在新加坡陆续开店,并在4月底开10家门店。

幸运的鲍师傅

就在瑞幸在泰国的打假官司焦灼之时,网红餐饮品牌鲍师傅也在努力维权。

12月10日,鲍师傅糕点官方微博发布《关于遭遇海外侵权门店的声明》,称“鲍师傅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直营。目前仅在国内经营直营门店,没有在海外开设或筹备中的门店,也没有授权任何第三方代表鲍师傅在海外经营,任何声称代表鲍师傅进行经营的消息都属于虚假信息。”

据了解,近日有多位网友在小红书平台分享称伦敦中国城新开了一家“鲍师傅”鲍才胜糕点行,大家表示终于吃上来自家乡的肉松小贝了,还纷纷讨论口味的差异。南方+记者搜索小红书发现,英国鲍师傅与中国鲍师傅的招牌一模一样,门店装潢相似,也主打肉松小贝等产品。

小红书截图

不过,与瑞幸的被动挨打不太一样,据鲍师傅品牌方回应,鲍师傅早已在海外注册了鲍师傅商标,此次英国伦敦的山寨版“鲍师傅”侵权证据非常清晰,目前取证已经基本完成。

另一网红茶饮品牌“茶颜悦色”有过类似遭遇,2019年,据报道“茶颜悦色”被留学生在韩国抢先注册商标。而事实上,这个品牌从来没有开放过加盟,也并未在韩国开直营分店。当年4月8日,茶颜悦色在官博发声明表示:“对方此行为合法,我们无权干涉。很抱歉此前在商标保护上做得不够,造成遗憾。

预计更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将出现

在陈洪波看来,诸多餐饮行业的知识产权纠纷都表明了:若是品牌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存在疏忽或不足,轻则陷入商标纠纷,重则会影响品牌形象和长远的发展。特别是随着中国餐饮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在日益提升,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餐饮品牌选择出海,尤其需要注意。

今年以来,新茶饮品牌掀起一波出海热潮,10月1日,甜啦啦宣布品牌于海外首城印尼雅加达6家门店同时启幕;茶百道的韩国首店在10月31日落地首尔;10月21日,茶理宜世公布其海外第一站来到西班牙巴塞罗那。

12月,新茶饮品牌奈雪的茶在曼谷Emsphere商场开出海外第一家直营门店,品牌方表示,这标志着奈雪的茶在东南亚乃至全球市场的布局正式加速。

12月1日,喜茶马来西亚店吉隆坡店开业

10月以来的近两个月时间内,喜茶先后在澳大利亚、加拿大、马来西亚、美国等海外多个国家市场接连开出当地首店。对于海外市场发展,喜茶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内的新茶饮风已吹到海外,“当前,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茶饮市场发展迅速,并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相信随着更多中国品牌出海,知识产权纠纷还会不断出现,陈洪波提醒说:“瑞幸这一事件,为出海餐饮品牌带来警示,无论餐饮品牌是否考虑出海,都必须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如果有出海的布局,一定要提前了解清楚不同国家关于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法规,提前做好商标的海外布局。”

 

本文转载自南方+客户端,记者:李劼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