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茶颜悦色开出迄今最大门店,还集齐了三大品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29  来源:赢商网
核心提示:近日,茶颜悦色又有新动作,在大本营长沙开出了品牌迄今最大门店 「天下粮仓概念店」,还融入咖啡子品牌+茶馆子品牌。占地1000平米,迄今最大门店作为茶颜悦色迄今......

近日,茶颜悦色又有新动作,在大本营长沙开出了品牌迄今最大门店——「天下粮仓概念店」,还融入咖啡子品牌+茶馆子品牌。

占地1000平米,迄今最大门店

作为茶颜悦色迄今为止最大的门店,「天下粮仓概念店」占地面积为1000平方米,由两栋相连的公馆式建筑所组成。

据了解,新店选址于长沙古城太平老街,此前为乾益升粮栈(专门用于粮米批发和储存),是由长沙富商朱昌琳所创办。

而太平街则是长沙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街,也是当地最具湖湘文化魅力的街区。这里不仅保留了很多知名故居、旧址,也为乾益升粮栈、利生盐号、洞庭春茶馆、宜春园茶楼等历史悠久的老字号注入生机。

图片来自小红书@浪里个浪的男孩子

「天下粮仓概念店」整体空间内采用夯土墙与湖湘文化相融合,充满历史温度。无论从主题到内容,还是空间设计以及各种装置落地,都展现了品牌对“农耕”、“粮食”溯源的理解,以此致敬这座古建筑。

图片来自小红书@浪里个浪的男孩子

从设计布局上看,该店前厅一楼从农耕文化开始营造氛围,随处可见的打谷机、风车、钉耙、箩筐、铁犁等农具据说是从长沙旧市场搜罗而来。前厅二楼是回廊式结构,设有两间闲谈休憩区,空间大,座位多,竹帘半遮,有较好的私密性。

后厅则是以民国中西合并的老洋房格局,打造成一个小型展览厅,展示了许多长沙百年来发展的老照片。

这家概念店除了有茶颜悦色主品牌,还融入了两个子品牌,鸳央咖啡入驻了前厅,占地约500平米左右,这也是鸳央咖啡最大的一家店,后院则为中式茶馆子品牌小神闲茶馆。

五种店型

概念店“一店一景一主题”

自2014年创立于长沙,如今,茶颜悦色已在长沙、株洲、重庆、武汉、南京、无锡等12个城市共有500多家门店,当中包含「鸳央咖啡」与「古德墨柠」两个子品牌。

截至目前,茶颜悦色主要分为五种店型:分别是常规门店、茶颜·茶叶子铺(茶叶茶包小零食专卖店) 、茶颜·游园会、茶颜·外卖镖局以及茶颜·新中式实验空间(概念店)。此外,还有部分茶颜联名店以及快闪店。

其中,茶颜·外卖镖局则以街铺为主,是茶颜茶桶最多的店铺之一,外卖店有专供的普洱茶底“悠哉悠哉”和“浮生半日”。

而茶颜·游园会是茶颜周边最全集散地 :除了卖奶茶、茶包、零食和茶杯子,还有更多的日用杂货和文具,是集合茶颜家族(茶颜&鸳央&墨柠三品牌)的周边全品类大卖场,产品基本每月上新。

茶颜·新中式实验空间是主题概念店,除了新开的这家天下粮仓概念店,茶颜悦色还有其他主题概念店,主打“一店一景一主题”,比如“龙的传人”、“登天阙·广寒宫”、“别有洞天”、“人间草木”等概念店。

据悉,品牌每家概念店都承载着创意的大型装置,每家店都是孤品,各有各的特色,大部分概念店也是游园会门店,空间大、座位多,有丰富的周边可供挑选,算是茶颜集门店里的集大成者。

另外,选址方面,茶颜悦色一部分是开在核心商圈繁华地段的街边店铺,满足客流量大,出餐快的需求;另一种是可以堂食的主题概念店,突出情怀与特色。

逐步开启多品牌战略

这两年,茶颜悦色逐步开启了多品牌战略,先后推出了咖啡品牌「鸳央咖啡」、茶馆品牌「茶颜·小神闲茶馆」以及青柠茶品牌「古德墨柠」三个子品牌。

// 咖啡子品牌——鸳央咖啡

2022年8月,茶颜悦色推出独立咖啡品牌「鸳央咖啡」,首批门店均位于长沙五一商圈。

门店设计上,以绿色为主色调,风格上依然延续茶颜悦色的“中国风”,融入竹子、瓦片、书法等中国风元素,就连产品名也是浓浓的中式风格,例如“空山新雨后”、“高山低谷”、“万般皆苦”等。

「鸳央咖啡」以“茶不离咖,咖不离茶”为理念,以“西咖中做”的方式,打造以栀香绿茶、乌龙茶等作为茶底的咖啡,探寻西式咖啡的另一面。

目前,该品牌主打”日咖夜酒“模式,涵盖纯咖系列、中式拿铁系列、果咖、酒咖等共26款常规产品,每天下午四点半后还会推出夜酒系列,弥补咖啡在晚间时段的销售空白。此外,品牌还在其写字楼门店试水早餐。

据「鸳央咖啡」官方小程序显示,目前该品牌仅在长沙市就有近90家门店,主要分为三种店型:30-50平不等的常规门店、卧虎藏龙店(旗舰店)以及外卖镖局(外卖店);

而选址上依然延续茶颜悦色核心商圈密集开店的策略,但也会考虑人流量往返较高的区域。

// 茶馆子品牌——茶颜·小神闲茶馆

2022年6月,茶颜悦色开出了第一家茶馆——小神闲茶馆,位于长沙九龙仓国金中心。截至发稿日,品牌已在长沙和武汉两地开出15家店。

小神闲茶馆,它是茶颜研究茶叶玩法的实验室,没有幽兰拿铁等招牌奶茶,但有茶有酒有小茶食,还有其他门店喝不到的名优茶。

目前小神闲茶馆有11款独特风味的精品茶叶,分为创意原叶茶、精品原叶现萃奶茶以及精品手冲茶三大类,售价均为19.9元。并且,以其最明显的风味来命名香型,每款茶底也就有了更具象化的联想。此外,店内还提供各种中西式茶食。

// 青柠茶子品牌 ——古德墨柠

今年9月,茶颜悦色孵化的专注柠檬茶品类的新品牌古德墨柠正式开业,首批5家门店主要集中于长沙五一商圈和万家丽商圈。

「古德墨柠」在门店风格上依旧延续茶颜悦色的中国风之路,品牌会有完整的故事线或人物性格”。

作为一个新中式柠檬茶品牌,古德墨柠自然是聚焦于柠檬茶品类,产品主要分为“青柠茶肆”和“青柠酒肆”两大类,酒系列每天下午4点半上线,目前共5款产品。产品定价在15-18元之间,相比柠季、LINLEE等主流柠檬茶品牌产品略高。

目前,古德墨柠的门店依旧聚焦长沙核心商圈,部分门店会以”店中店“的形式出现在茶颜悦色的大店中,同时也会选取一些街边店。截至发稿日,其品牌小程序上门店数已达26家。

据了解,古德墨柠与茶颜悦色、鸳央咖啡的小程序会员余额、积点均可通用,可实现用户引流,同时扩大两个品牌的用户基础和市场份额,实现协同效应。

茶颜悦色的入局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柠檬茶赛道的火爆。不过,古德墨柠也面临着挑战,目前LINLEE、柠季等品牌都在以加盟的形式迅速扩张抢占市场份额,而古德墨柠短期内也很难走出湖南省,这也将影响品牌的破圈与发展。

除了自主孵化子品牌,茶颜悦色还投资长沙本土网红水果茶品牌果呀呀。补齐短板,是茶颜悦色的当务之急。

茶颜悦色以街铺为主,擅长新中式纯茶,单价约17元。果呀呀主打水果茶,单价27元左右,门店选址以商场为主,目前大约有50家店。因此,双方在场景、产品、客单价等方面均可互补。

茶饮行业更新迭代极快,复刻相似产品难度也不高,能红多久,取决于“新”和“早”,也取决于能给消费者留下多深的印象。新中式茶饮赛道上,霸王茶姬、茶话弄、爷爷不泡茶等后起之秀抢夺的正是茶颜悦色的市场。

作为最早出圈的新中式中国风茶饮,茶颜悦色一方面变换不同主题开出新店,利用标准店负责门店密度,利用题概念店让消费者在体验中感受品牌理念和文化,进行更全面的认知渗透。

另一方面,品牌积极孵化子品牌+投资新品牌,通过多品牌战略以期解决增长焦虑。在不少茶饮品牌都开放加盟的当下,只有茶颜悦色还在坚持走直营模式,一定程度上看出品牌的保守。未来,茶颜悦色如何走好下一步,还有待观察。

 

本文转载自赢商网-CEO品牌观察;作者:AriaChoi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