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外卖女骑手裘凤:一个关于奋斗、成长和拥抱生活的故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3-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无论是科技领域的探索者、商业世界的创新者,还是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的骑手,每一位女性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闪光点和魅力所在。在国际 三八 妇......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无论是科技领域的探索者、商业世界的创新者,还是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的骑手,每一位女性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闪光点和魅力所在。

在国际“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每日经济新闻》对话在不同领域闪耀着自己光芒的女性们,探寻她们的故事、她们的梦想、她们的挑战与奋斗,描绘她们的成长,讲述她们的坚韧与智慧。

裘凤作为一名对生活充满热爱的女骑手,总是能在生活中感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温暖,同时又会将这些温暖传递给更多人。她坚信着,在滑倒时伸出的手,在无助时获得的安慰,在赶路时无意的等待等微小的举动,都会让人感到很暖心。

外卖骑手裘凤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祝裕摄

上岗四个月的新骑手

裘凤的老家在东北吉林,但因为十分向往一线城市的生活,十几年前,她怀着满心憧憬和好奇,跟随堂哥和堂姐来到了上海。

刚到上海时,裘凤选择了扎根餐饮行业,这一干就是十来年。而就在去年,她有了转行的想法。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开始想要尝试一些新鲜的职业,接触更多不同的人。在选择下一份工作的时候,我面临很多选项,最后决定和朋友一起来做骑手。”

到目前为止,裘凤成为一名美团骑手已经有四个月了。刚入职时每个新骑手都会有一个带教的老师傅,老骑手们会先带着新骑手在周围跑一圈,熟悉周边的小区和环境,了解整个取餐、送餐、打电话、接单等送外卖的流程。

裘凤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一个她刚刚成为骑手时的“惊险”故事:“在最开始单比较少的时候,我觉得我适应得很好,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在我入职第三天的时候刚好下起了雨,手里的单子‘爆’到了四、五单,由于有一些外卖单的时间比较短,我对周边的路况也不是特别熟悉,所以当时非常着急,感到特别无助,也会自己偷偷掉眼泪。”

所幸,在后来的四个月的跑单过程中,裘凤慢慢摸清了周边的情况,现在,她已经能很熟练地分辨附近的小区和商家了。

对裘凤来说,当骑手之初所面临的,有因为对周边环境和情况的把握不足而出现的慌乱,也有这份工作对自己应变能力、与人沟通能力的考验。

裘凤回忆道:“刚开始加入骑手这个行业的时候,有很多事我都不好意思去做,但是与人沟通和交流是在所难免的,所以我也在一点点改变。”

外卖骑手每天都要接触很多不同的人,商家、顾客、路人等等,如果每天跑30单,就可以接触至少30多个新的人,在给顾客打电话的过程中,可以接触不同的说话方式,裘凤认为,这些都是一种锻炼。

“此外,阴雨天摔倒等突发状况是骑手不得不面对的课题,所以在经历过各种挑战后,我的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也在逐步增强。”

除了一些所有新骑手都要应对的问题,裘凤还谈到了一些女骑手们会遇到的困难。“必须承认的是,作为女性骑手,我们需要克服的挑战有很多。比如在过年期间我曾遇到过一个要步行送到六楼的单子,其中包括六桶2升的水,和几包牛奶以及很大两包纸巾。虽然这样的外卖单是有补贴的,但是对于女孩子来讲,将这些物品送到六楼会非常吃力。”

平凡工作中的获得感

不过当裘凤的骑手生活开始走上正轨,她也从这份事业中体会到了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

“之前我曾遇到过一次要将两袋二十多斤的大米送到五楼的外卖单。这单外卖备注为:‘家里只有老人单独在家,请帮我们把外卖的包装袋打开。’我走进去后看到家里只有一位老人,我帮他把包装袋拆开后才离开。此外,有的时候我在楼下碰到一些拎了很多东西的老人,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我也会询问他们要到几楼,并帮他们把外卖拎到楼上。”

这些事成为了裘凤的职业获得感的来源。因为她家中的奶奶年纪与这些老人相仿,帮助这些的老人就像在帮助自己的奶奶。

而在小路间兜兜转转忙碌的间隙,裘凤也得以用新的眼光审视上海这座她已经生活了许久的城市。

“我到上海也有十几年的时间了,这四个月的骑手工作让我对这座城市的感情加深了许多。现在我对这个城市更加熟悉,也更加喜欢这里。前几年我做餐饮的时候,可能就呆在某一个区域或者某几条街道。但是成为骑手后,我可以了解上海大大小小的街道,用东北话讲就是‘犄角旮旯都遛个遍’。”裘凤笑着讲道。

生生不息的温暖

作为一名女性骑手,裘凤在向他人传递能量的同时,也接收到了许多他人送来的温暖。

裘凤向记者聊起了她所属的驿站。“在我们驿站里,无论是朋友还是比较陌生的同事,大家只要都从事外卖行业,就能够聊到一起去。大家会分享自己遇到的问题,讲述自己的经验等,当下一次遇到共性的问题时,大家就会知道要怎么解决。”

“我也遇到过一些很无助或者令我很难过的事,但是遇到这种情况我通常会把手里的活儿先做完,然后坐在车上慢慢复盘。有时候旁边的同事看到我一个人闷闷不乐,也会来逗我开心,帮我分析问题。”裘凤说道。

让裘凤开心的是,同行之间的互相帮助,已经融入骑手们的日常。“其实大家对于女性骑手会有特别的照顾。比如,电动车的电池很重,如果遇到其他骑手也在换电池的话,男性骑手往往会主动帮助我们;另外,在下雨天时如果有骑手看到别的骑手滑倒,也会停下车来帮我们把车子扶起来;有的时候我会在不熟悉的区域找不到目的地,但是如果有其他骑手看到,会主动来问我们并且帮我们指路等等。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这些很微小的举动也会让人感觉很暖心。”

除了同行们,裘凤也感受到过许多其他人的善意。“做骑手每天都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所以也有一些和顾客以及商家相处的故事也会很难忘。在我的工作范围内,有一些小区的电梯上人非常多,但是我们又要赶时间,所以有一些阿姨会在电梯门口等着我们,或者在下楼的时候就帮我们把电梯按好。因为其实我们走到楼上是一件非常耗体力的事,能在电梯中停留一分钟都能恢复很多体力。”裘凤谈道。

此外,裘凤还提到,平台也会给女性骑手一些特别的关照。“比如在生理期很难受的情况下,我可以给驿站打电话说明情况,即使在单子超时的情况下,驿站和平台也会派人来救单。”

 

本文转载自每日经济新闻,作者:温雅兰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