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实地探访“学生倒免费奶”事发学校:牛奶专供专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核心提示:连日来,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罗洪镇中心小学学生把营养早餐的牛奶倒入水沟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免费的牛奶为何被倒掉?学生是否喜欢喝学校提供的牛奶?牛奶如何保存和发放?牛奶提供企业是否有资质?营养奶究竟营不营养?12月21日,记者实地探访罗洪镇中心小学寻求答案。
  连日来,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罗洪镇中心小学学生把营养早餐的牛奶倒入水沟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免费的牛奶为何被倒掉?学生是否喜欢喝学校提供的牛奶?牛奶如何保存和发放?牛奶提供企业是否有资质?营养奶究竟营不营养?12月21日,记者实地探访罗洪镇中心小学寻求答案。
 
  学校:牛奶专人派发 进出库有记录
  
  该校营养餐进出库台账关于2018年12月的相关记录。 王昊昊 摄
 
  隆回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总人口128万人。罗洪镇位于隆回县东北,离县城80多公里,由于交通状况差,县城到罗洪镇要3个多小时车程。
 
  罗洪镇中心小学位于官树下村,隶属于罗洪镇中心学校,是罗洪镇生源最多的小学,现有学生783人。
 
  早在2011年,国家就在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中央财政为试点地区的学生按照每生每天3元(人民币,下同)、全年在校时间200天的标准提供营养膳食补助。2014年11月起学生营养膳食补助标准从每生每天3元提高到4元。
 
  “学校生源主要来自周边的中罗洪村、官树下村、梓木溪村和芭蕉山村,有些比较偏远。学校场地受限暂不具备开设食堂的条件,学生午餐一般是家长在固定时间段送到学校或学生自带。”罗洪镇中心小学校长曾彬彬说,他2014年8月来校任校长,学校大约在2012年就被纳入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学校。
 
  曾彬彬说,学校大约在2012年就被纳入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学校。 王昊昊 摄
 
  记者了解到,该校每天早上第一节课结束后,从十点十分开始发放营养餐。营养餐包括一小袋蛋糕、饼干和一瓶200毫升的牛奶,每个学生都有一份。由于部分学生早上来校前就吃过早饭,所以营养餐发放时间设在十点左右开始,不愿在此时间段用餐的学生,可将面包和饼干先领走,将牛奶寄存在班主任处,想喝时再拿。
 
  “这主要是出于食品安全考虑。”曾彬彬说,小学生没有保质期观念,如果将开封的牛奶带回家就更容易变质,学生一旦喝了变质牛奶危害就很大;有些学生之前将没开封的牛奶带回家,但是过了好几个月才记起喝,有些学生家长因此举报学校发过期牛奶,此后学校便不允许学生将营养餐带回家。
 
  记者当日赶到罗洪镇中心小学时,正逢学校发放营养餐时间。记者看到,该校已开始将所有牛奶在热水桶加热后再发放给学生,网传“学生倒免费奶”视频中的水沟也已被清理干净。
 
  曾彬彬解释说,学生倒牛奶那天隆回突然降温,学生可能不太愿意喝冷牛奶,因此在喝少许后倒掉。学校要求学生喝完牛奶将牛奶盒压扁后放入教室的垃圾桶,那个水沟离垃圾箱比较近,一些没喝完牛奶的学生就近将剩余牛奶倒掉再将牛奶盒扔进垃圾箱,因此才有了网传视频。
 
  该校设在教学楼一楼的学生营养餐领取室里,摆放着成箱的牛奶、饼干和蛋糕。记者在该校营养餐进出库台账上看到,湖南湘蜜乳业有限公司(下称“湘蜜乳业”)平均每月为学校配送四五次营养餐,12月份已配送四次,12月3日、12月6日、12月11日三样食品各配送了3915份,12月20日配送4698份,产品生产日期都在1个月内,牛奶和蛋糕保质期为6个月,饼干保质期10个月。
 
  “学校会计邹进贤是营养餐专管员,负责营养餐进出库登记,营养餐由每个班的班主任和一名学生代表共同签字领取。”曾彬彬说,营养餐的牛奶由湘蜜乳业生产、配送,蛋糕和饼干也由湘蜜乳业配送,但不清楚是否由其生产。学校负责保存、配发营养餐,湘蜜乳业为规范配发操作,于12月20日在营养餐领取室内外各安装了一个监控摄像头。
  
  营养餐发放登记表。 王昊昊 摄
 
  曾彬彬还表示,他作为校长每天都会在学校为学生派发牛奶前喝一瓶牛奶,大部分老师也知道他每天会试喝牛奶。“湘蜜乳业每次配送营养餐时,都会多送一瓶牛奶供我试喝。”
 
  学生对营养奶口味评价不一
 
  学生倒掉免费的营养奶,是不是因为牛奶口感不好?记者当日在学生上学间隙采访了多位小学生,他们对牛奶口味的评价不一。
 
  “学校每天都会发牛奶,有甜牛奶、麦香味、香草冰激凌味三种,挺好喝的,我一般会直接喝掉。”罗洪镇中心小学一年级三班学生罗斌说,同学倒掉牛奶是因为天气太冷,之前并没有倒过。一般同学的爷爷奶奶会在中午送饭来,如果家人不送午餐就吃饼干和蛋糕。
 
  学生食用营养餐。 王昊昊 摄
 
  该校一名女学生在领到营养餐后说,她并不爱喝学校发的牛奶,但是学校要求学生喝,一旦打开就要喝完。
 
  “营养餐对孩子肯定是有好处的,有时候儿子带牛奶回来,我都会看保质期,对牛奶的质量也是放心的。”罗洪镇上罗洪村村民罗喜玉说,她的儿子在罗洪镇中心小学读四年级,“儿子一般都不吃蛋糕和饼干,我中午会给他送饭。”
 
  罗喜玉说,她从朋友圈看到了学生倒掉牛奶的新闻,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她觉得牛奶能不能带回家都无所谓。“我女儿在罗洪镇中心小学一墙之隔的罗洪镇中心学校读初中,她们的营养餐好像比较少,营养餐往往被一些活泼的学生抢走,她自己每次都拿不到。”
  
  营养餐包括一小袋蛋糕、饼干和一瓶200毫升的牛奶,每个学生都有一份。 王昊昊 摄
 
  在罗洪镇中心小学附近开餐馆的女老板说,自己的孩子不太喜欢吃学校发的营养餐,能不能带回家都无所谓,自己对营养餐的质量不太了解。
 
  营养奶,营不营养?
 
  学校提供的牛奶营养成分到底高不高,所谓的营养奶营不营养?记者从学生领到的牛奶包装盒上看到,学校为学生派发的牛奶均由湘蜜乳业生产,产地为隆回县桃洪镇城南工业园,每100毫升牛奶包含256千焦能量、2.4克蛋白质、2.6克脂肪、6克碳水化合物和60毫克钠。
 
  为改善中小学生营养状况、促进中小学生发育成长、提高中小学生健康水平,农业部等7部委联合在全国中小学校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2013年,农业部等7部委发文,将“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工作整体移交给中国奶业协会。
 
  此后,中国奶业协会制定了详尽的中国学生饮牛奶推广管理办法。该协会2017年6月发布、9月实施的《中国奶业协会团体标准-学生饮用奶系列标准》规范了学生饮用奶标志、奶源基地管理规范和学生饮用奶生牛乳、纯牛奶、灭菌调制乳的标准,其中规定灭菌调制乳每100克的脂肪、蛋白质含量应分别大于等于2.9克、2.4克。
 
  但记者发现,湘蜜乳业最近一批为罗洪镇中心小学提供的牛奶并没有“中国学生饮用奶”专用标识,产品种类为调制乳,产品标准代号为GB25191。
 
  对此,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刘成国表示,从湘蜜乳业为罗洪镇中心小学提供的牛奶营养成分来看,其符合国家调制乳标准,产品本身也是合格的,因为其提供的学生奶并没有“中国学生饮用奶”专用标识,使用的是国家调制乳标准。“调制乳简单说就是牛奶加糖等添加剂加工制成,国家调制乳标准要求每100克产品中的蛋白质和脂肪分别达到2.3克、2.5克以上。但是纯牛奶的标准要求更高,每100克产品中蛋白质和脂肪须分别达到2.9克、3.1克以上。
  
  湘蜜乳业所供学生奶的营养成分。 王昊昊 摄
 
  “湘蜜乳业没有使用学生奶标志,这就不是简单的产品质量的问题。中国奶协规定学生奶灭菌调制乳每100克的脂肪、蛋白质含量应分别大于等于2.9克、2.4克,湘蜜乳业提供的牛奶没有达到国家学生奶的标准要求。”刘成国说。
 
  刘成国建议,供奶企业应在满足学生奶要求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营养更高、学生更喜欢喝的牛奶。
 
  中国奶业协会近日也透露,湘蜜乳业并非中国奶业协会注册的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网站显示,在中国奶业协会注册的4家湖南学生奶供奶企业中并没有湘蜜乳业。
 
  目前,隆回县已暂停该县学生营养餐供应企业湘蜜乳业供奶,成立相关部门和奶业专家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涉事企业进行调查,同时因校施策,制订营养餐临时配送方案。(完)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