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汤沟酒业加快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实现全程可追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1  来源:汤沟酒业
核心提示:前不久,工信部发布消息称,我国将加快推进全国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并加快建立和完善全国酒业防伪追溯平台,不断完善全程追溯协作机制,切实保障质量安全。确保消......

前不久,工信部发布消息称,我国将加快推进全国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并加快建立和完善全国酒业防伪追溯平台,不断完善全程追溯协作机制,切实保障质量安全。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是白酒行业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我国不少白酒企业也在探索,不断健全质量安全标准体系,提高检验内控能力。以汤沟酒业为例,除了坚守百年传承的酿酒工艺,公司也将质量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底线,坚守“精准制造精品,否定规避否决,痕迹验证业绩,客源等于资源”的质量方针。


2b14e15d002f6c68990f09fc2758116a.png

汤沟酒业加快质量安全体系建设 实现全程可追溯


坚守匠人初心 练就“火眼金睛”


作为中国历史名酒,汤沟酒业凭借着百年传承的酿酒技艺所孕育出的“香而不艳、绵而不淡、净而不寡,甜而不腻”的醇和型风味俘获了一众“粉丝”。历经多年发展,江苏汤沟两相和酒业有限公司亦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14001国际质量、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10012计量保证体系确认及HACCP国际食品安全体系认证,在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方面颇有建树。


从原材料把控开始,汤沟酒业就坚守匠人初心。看似普通的原材料在进入汤沟酒厂前,都得经过质检人员的“火眼金睛”。早在1990年代末期,汤沟酒厂里开始成立粮食保管组,聘请专业的仓贮、化验人员负责对入库粮食的检验、病虫、鼠害、霉变的防治工作。此外还专门增设了原料(粮食)检验项目,对水份、杂质、不完善粒、容重(大麦检纯粮率),淀粉等指标进行检测。


2f4295ba3b50063910e65af2b4cb27d0.png

汤沟酒业加快质量安全体系建设 实现全程可追溯


出生于古汤沟酿酒世家的汤化东在80寿辰之际,曾在回忆录中写道,其曾祖父带领“外事处”员工,曾多次去中国北方各地为六家酿酒作坊统一采购高粱、大麦、小麦、豌豆等原料。“为了确保‘汤沟大曲酒’永远是优质的,各家作坊所生产的大曲酒,都必须经过酿酒师组成的科技班子的严格检查,合格的方可集中远销,凡不合格的,都要统统倒入池口房里的发酵池中,回炉重造。”


“品质是汤沟酒的基础,质量既是生产出来的,也是检验出来的。”汤沟酒业董事长何继平一直重申,要坚持严格的质量检验检测制度,原辅材料不合格不准进厂,上道工序有问题不得转入下道工序,出厂产品每批必检,确保不接受不良品、不制造不良品、不放过不良品。


从原料进厂至成品出厂相关信息全程可追溯


为不断更新质量管理的标准和要求,汤沟酒业坚持深化产学研合作,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助力企业质量管理。目前,公司建有省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拥有国家级白酒评委5人、省级白酒评委8人。2017年,企业委托江南大学,运用全二维气象色谱技术(GCxGC),并与高灵敏度的飞行时间质谱(TOFMS)联合使用,准确鉴定出汤沟酒中391种挥发性化合物质,为消费者的良好口碑找到了科学的理论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汤沟酒业在质量控制上拥有气相色谱仪6台、气质联用仪1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1台等多种质量控制仪器设备,用以保证出厂产品质量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在汤沟的产业园里,有一个万吨地下酒库,酿好的原酒在这里分级储存。汤沟酒业的储存勾兑设备采用全自动化控制系统,原酒在地下无需人工操作,通过自动化控制系统就可以实现酒罐余量温度自动补偿、白酒自动勾兑等操作,技术全国领先。


c3d827b7b8ebf92a9247945ba46b1ba5.png

汤沟酒业加快质量安全体系建设 实现全程可追溯


汤沟酒业《质量控制流程》明确,技术中心是检验的责任部门,检验合格后,必须填报一式四联质检单,且需送管理部门备查。每班次开始时,工作人员都需要对酒体、瓶子清洁度,以及其他原辅材料的规格、型号、质量进行逐项逐个检验,确认无质量异常并稳定后,再签字确认,随后才能进入生产状态。除了传统的签字确认等手段,汤沟酒业还不断完善追溯系统的建设。在这个系统上,从原料供应到销售给消费者,整个流程中的各项数据在该系统都有储存,且可以通过其中一个数据,查到整个产品或整批产品的数据。或者可以通过销售出去的产品,倒追其从原料供应到生产为成品的整个过程。在这个系统上,从原料供应到销售给消费者,整个流程中的各项数据在该系统都有储存,且可以通过其中一个数据,查到整个产品或整批产品的数据。或者可以通过销售出去的产品,倒追其从原料供应到生产为成品的整个过程。


此次工信部也提出,将积极借鉴和转化国际食品安全追溯标准,加快编制《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规范》,加快建立和完善全国酒业防伪追溯平台,并启动全国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汤沟酒业表示,将适应最新监管要求,不断提升完善公司的质量监管体系,全力以赴确保品质安全,筑牢质量底线。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