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义乌五旬大伯轻信偏方饮用草乌酒后心跳骤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核心提示:草乌,又名五毒根、百步草、草乌头,民间习惯用草乌泡制药酒来治疗寒湿痹痛、跌打损伤,但草乌内含有的乌头碱毒性较强,未经炮制或炮制不当服用均可出现中毒,重者会导致死亡。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2日电 草乌,又名五毒根、百步草、草乌头,民间习惯用草乌泡制药酒来治疗寒湿痹痛、跌打损伤,但草乌内含有的乌头碱毒性较强,未经炮制或炮制不当服用均可出现中毒,重者会导致死亡。
 
  “再也不敢喝这个草乌酒了,命都差点没了,身体不舒服还得及时上医院看,回家后必须提醒亲戚朋友,不能相信那些偏方!”回想起自己的经历,陆大伯(化名)连连摇头。一周前,陆大伯在饮用草乌酒后突发心跳骤停,义乌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从死神手中抢回了他的命。
 
  五十出头的陆大伯身体向来不错,近年来虽然受坐骨神经痛的困扰,但一直没有前往医院进行正规治疗,“农村里说喝点草乌酒就会好起来的,我以前也喝过,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劲。这次只喝了一点,就感觉有点吃不消了,口感、味道也和以前喝过的不太一样。”
 
  女儿小陆回忆,父亲当晚在喝完草乌酒后突然全身麻木、出冷汗、开始呕吐,眼睛也看不见了,家里人赶紧打了120,送往中心医院。
 
  “来的时候全身大汗,持续的恶心呕吐,血压也很低,是一个休克的状态,意识也不是很清楚,‘草乌中毒’的诊断非常明确,立即做了对症处理和吸氧补液支持治疗。”急诊科值班医师尹露西表示,入院后不久,病人突然出现昏迷、呼之不应,心电监护示室速、心脏停跳,立即进行胸外按压,皮囊加压给氧,电除颤1次后神志转清。
 
  尹露西回忆,病人心脏复跳后,情况依然很差,半个小时内反复无脉性室速发作,又经历了3次心肺复苏和电除颤,“积极抢救后,病人神志转清,肾内科会诊后立即进行了床旁血液灌流,考虑到病人病情较重,马上转入了ICU。”
 
  “草乌出现急性中毒性反应首先表现为胃肠道的反应,恶心呕吐、口舌发麻,快速进展为紊乱性心律失常是死亡的主要原因。”ICU主治医师邱伟勇表示,陆大伯入科后,一方面严密监测病人生命体征、动态监测心功能,控制恶性心律失常,维护各脏器功能;另一方面,通过血液灌流、补液、利尿等对症治疗,加快乌头碱等毒性物质的代谢,维持内环境稳定,预防并发症。
 
  家属及时送医、急诊医护人员积极抢救、多科会诊精诚合作、成熟的血液灌流技术、丰富的临床救治经验……两天后,病情稳定的陆大伯转入普通病房,目前已顺利出院。
 
  每年,义乌市民因为饮用草乌药酒引起中毒的病例不在少数,但为缓解腰腿疼痛或其他一些慢性病引起的疼痛,仍有许多市民自行在家泡制药酒并饮用。
 
  “草乌的制药剂量和中毒剂量非常接近,浓度稍高一点就会中毒,一旦中毒,发展迅速、进展快,病情凶险,若抢救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中心医院ICU主任、主任医师斯小水提醒,市民朋友切勿盲目迷信民间偏方,药酒浓度、饮用量、个人体质等不同,饮用后反应也不同,一旦出现不适症状的,一定要立即送医。(完)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