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蛋鸡分子育种成果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1-05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
核心提示:动物科技学院以杨宁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家禽遗传育种团队主要从事家禽遗传学和基因组学、家禽育种新技术、新品种培育和品质检测等研究以及家禽生产技术转化推广工作。团队在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团队。秉承学科传统,重视生产实践,通过产学研紧密结合,提高我国家禽种业的科技水平,应用分子育种技术助力我国种业翻身仗。
  本网讯 动物科技学院以杨宁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家禽遗传育种团队主要从事家禽遗传学和基因组学、家禽育种新技术、新品种培育和品质检测等研究以及家禽生产技术转化推广工作。团队在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团队。秉承学科传统,重视生产实践,通过产学研紧密结合,提高我国家禽种业的科技水平,应用分子育种技术助力我国种业翻身仗。
 
  利用DW基因育成小型高产蛋鸡配套系。成功培育出小体型、产粉壳蛋的农大3号小型蛋鸡,在降低饲料采食量的前提下,提高了每个鸡蛋的产出效率。农大3号小型蛋鸡自2004年通过审定以来,在全国28个省市区推广8.8亿只,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解析鸡绿壳蛋主效基因,育成特色绿壳蛋鸡品种。鉴定到SLCO1B3为控制鸡绿壳蛋性状的功能基因,进一步发明基因型鉴定的专利技术,并应用于“新杨绿壳”蛋鸡、“苏禽绿壳”蛋鸡、“神丹6号”蛋鸡的培育过程中,实现了绿壳性状的直接基因型选择,加快育种进展、降低育种支出,实现了分子育种新技术的产业化推广应用。
 
  研发设计全基因组芯片,提高蛋鸡育种效率。研发出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0K SNP芯片“凤芯壹号”,建立并应用以基因组选择为基础的第三代蛋鸡育种技术体系,使我国蛋鸡分子育种走到了国际前列,成功培育出京粉6号蛋鸡配套系。
 
  校企联合育种,提高蛋种鸡国产化率。本团队长期与校外企业开展联合育种,如北京市华都峪口家禽育种有限公司、北京中农榜样蛋鸡育种有限责任公司、扬州翔龙禽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利用蛋鸡分子育种技术,先后培育高产蛋鸡和地方特色蛋鸡品种11个,部分品种如京红、京粉系列蛋鸡的生产性能已经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品种水平并得到广泛推广。
 
  团队充分利用现代分子遗传学手段,解析部分性状的遗传机制,开发新型分子标记。创新选育体系,在原有蛋鸡育种群体中,利用标记辅助选择和以SNP芯片为基础的基因组选择法,快速提纯优势基因,加快育种效率,培育出生产性能优异的国产蛋鸡品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本团队成员主导或参与培育的通过国家新品种申请的蛋鸡品种数量约占全国总数的一半,提升了国产品种占比,助力中国蛋鸡产业逐步摆脱了对进口品种的依赖,发挥了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