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标准解读】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新国标已经实施,您的合规措施跟上了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18  来源:上海市食品接触材料协会微信号
核心提示:2022年7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36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3项修改单(2022年第3号公告)。其中,GB 4806.8-2022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于2023年6月30日实施,接下来就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2022年7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36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3项修改单(2022年第3号公告)。其中,GB 4806.8-2022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于2023年6月30日实施,接下来就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一

  标准制定背景
 
  纸作为最早用于包装的材料之一,主要以木材、禾草等天然植物为原料,由于其原料易得、生产成本低、保护性能优良、加工储存方便、印刷装潢适用性好、复合加工性能好,加工制成的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在食品包装行业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本次标准更新为GB 4806.8-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实施后的第一次修订。主要变化有修改了范围、术语和定义、原料要求、感官要求、理化指标、微生物检测方法、迁移试验、附录A和附录B,增加了其他技术要求、附录C。
 
  二

  标准主要修订内容
 
  1.范围
 
  GB 4806.8-2016 中范围条款规定“不适用于食品接触用再生纤维素材料及制品”,GB 4806.8-2022删除了该条款。
 
  2.术语和定义
 
  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以典型的食品加工烹饪纸——硅油纸来保持列举产品的协调性,将“包括涂蜡纸、纸浆模塑制品及食品加工烹饪纸等”修改为“包括涂蜡纸、纸浆模塑制品及硅油纸等”。
 
  纸浆模塑制品:由“以纸浆为原料,按产品用途所需形状,经模塑等立体造纸技术制作成型的制品”更改为“纸浆模塑制品:以纸浆为原料,按产品用途所需形状,通过成型、模压、干燥等工艺制成成型的制品”,2022版的描述更全面反映工艺特性。
 
  3.原料要求
 
  因GB 4806.6目前在修订中,“纤维原料应以植物纤维为主,含有的合成纤维原料应符合GB 4806.6的要求”改为“纤维原料应以植物纤维为主,含有的合成纤维原料应符合相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涂覆的蜡属于食品添加剂,按照添加剂相关规定进行管理,“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的食品接触面上涂覆的蜡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相关要求”改为“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中添加剂的使用应符合GB 9685及相关公告的规定”
 
  4.感官要求
 
  “迁移试验所得浸泡液不应有着色、异臭等感官性的劣变。”修改为 迁移试验所得浸泡液不应有异常着色、异臭等感官性的劣变。增加备注:未经漂白和未加着色剂的纸和纸板脱色不被视为异常着色。允许天然木质素的轻微迁移,以适应越来越广泛的未漂白和未添加着色剂的本色纸的使用需求,从而避免将一些正常的轻微变色现象判定为不符合。
 
  5.通用理化指标
 
  删除了高锰酸钾消耗量,有研究表明纸制品中木质素和植物纤维等多糖类物质是高锰酸钾消耗量的两个最主要贡献来源。为避免食品接触用纸和纸制品中高锰酸钾消耗量指标在一些正常情况下仍出现偏高的情况,基于实验分析和风险评估结果新标准删除高锰酸钾消耗量。
 
  增加了1,3-二氯-2-丙醇/(μg/L)不得检出和3-氯-1,2-丙二醇/(μg/L)≤12两个限量要求,氯丙醇主要来源于纸张中广泛使用的湿强剂(聚酰胺-环氧氯丙烷树脂)、环氧氯丙烷改性的淀粉等添加剂的水解产物。本次修改,增加了两个指标,控制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可能存在的氯丙醇风险问题。
 
  6.其它变化
 
  此外,本次标准修订中,还修改了霉菌检测方法、其他技术要求、特定迁移量的筛查、附录等方面的内容。
 
  三

  新国标刚刚实施,企业如何应对?
 
  1.准确理解和把握标准要求
 
  新标准已于2023年6月30日实施,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销售企业都必须执行新标准,确保产品符合新标准的相关要求。
 
  2.重点关注 1,3-二氯-2-丙醇和3-氯-1,2-丙二醇指标
 
  建议重点关注标准新增的1,3-二氯-2-丙醇(1,3-DCP)和3-氯-1,2-丙二醇(3-MCPD)残留量的风险管控,生产企业应当对产品和使用的原辅料、配方、生产工艺进行安全评估和验证,通过自行检验或者送检以确保产品符合新标准要求。对于造纸行业建议通过调整聚酰胺-环氧氯丙烷树脂湿强剂配方和工艺来予以管控。对于销售企业应严格落实产品的进货查验制度,必要时及时送检以确保产品符合新标准的要求。
 
  以上为标准GB 4806.8-2022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的相关解读,对于该标准所涉及的关键点,您读懂了吗?
 
  参考资料:

  [1] GB 4806.8-2022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

  [2] GB 4806.8-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

  [3]《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 》(征求意见稿)编制说明

  供稿: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 沈霞 禄春强 

  相关报道:《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2022版与2016版标准比对解读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