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莆田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3年三季度工作暨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座谈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1-03  来源:莆田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11月2日上午,莆田市市场监管系统2023年三季度工作暨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座谈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市委三季度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分析当前存在的困难问题,对第四季度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年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顺利完成。市局在家领导,各县区局(分局)局长,市局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1月2日上午,莆田市市场监管系统2023年三季度工作暨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座谈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市委三季度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分析当前存在的困难问题,对第四季度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年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顺利完成。市局在家领导,各县区局(分局)局长,市局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局各分管领导通报第三季度指标排名情况,分析问题短板、薄弱环节,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正山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从四个方面明确了年底冲刺攻坚的方向和重点:
 
  一要紧盯目标,抓全年冲刺。当前是各项任务攻坚冲刺的最后关口,年底考核多、检查多、评比多、总结多。要紧盯年度目标:对照年初确定的100项重点工作任务及年度目标、上级要求,梳理工作,排查进度,再细化再分解任务,特别是要紧盯市场主体、商标、知识产权等重点指标完成情况;要全面完成质量品牌建设等6项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省级以上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等7项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及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要紧盯考评事项:全面梳理各项考评检查事项,动态跟踪排名情况,重点推动涉及市场监管的4个省对市绩效考核指标、3项省对市优化营商环境目标任务争先进位。
 
  二要突出重点,抓巩固提升。要抓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统筹推进专题学习、教育培训、实践活动、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项工作;要按照主题教育工作提示单要求,有序开展好专题研讨、调研成果交流、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工作;要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完成15个检视问题整改。要抓好“三品一特”安全监管:紧抓食品安全监管,开展“党建引领、食安有我”行动,巩固提升食安创城成果;紧抓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持续推进监管平台重要问题整改闭环“清网行动”,确保特种设备“四个率”按时完成,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紧抓药品安全监管,加快推进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严查严防严控“两品一械”风险隐患,牢牢守住药品安全底线;紧抓工业产品质量监管,加快推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持续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确保不发生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要抓好绩效考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要求各科室、各县区局(分局)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标对表,提质提效推进落实;要严格落实“单位分管领导一周一梳理、单位主官一旬一推动”工作机制,加强分析研判、靶向发力、补短弱项,切实把绩效考核工作抓出成效。要抓好问题整改:重点抓好省委主体责任检查反馈涉及市场监管部门问题、点题整治问题、点题整治“回头看”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做好八届市委第三轮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后续工作及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推动常态化治理,防止问题反弹。要抓好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反垄断及反不正当竞争领域集中整治工作,认真做好线索处置、案件抽查等工作;持续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全覆盖排查燃气相关企业,提高企业录入比例、隐患排查率、整改率;开展虚假认证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虚假认证违法行为;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广告、价格、合同等方面的监管执法,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经营。要抓好考核迎检工作:牵头推进国家对省知识产权保护检查、公平竞争审查督查、省对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等迎检工作,确保各项考核取得优异成绩。要积极谋划2024年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省局部署要求,谋划明年重点工作,工作思路做到项目化、载体化、机制化、目标化。
 
  三要强化担当,抓责任落实。要时刻牢记责任,坚守初心,执法为民,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秩序。要时刻压实责任,明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清单,推动各级明责、履责、尽责,各县区局要认真落实属地责任。要时刻扛牢责任,切实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重视抓好舆情处置应对工作。
 
四要深化“两个责任”落实,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各级食安办要把该项工作作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请示汇报,及时把新形势、新要求向地方党委政府领导报告,强化定期通报和督查督办,保质保量完成包保任务;各级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落实好“两个责任”专班的职责分工,从工作大局出发,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对标对表,查缺补漏,各单位要严格对照新增的六个指标,落实省食安办通报的4个问题,特别是要着力提高“督导问题发现率”;各县区食安办要加强培训、指导,切实提升包保干部隐患排查和发现问题的能力,确保督导工作按时保质完成。要长效常态,全面落实,各级食安办要采取督查督办、宣传培训、检查指导等方式,建立完善包保主体动态更新、督导问题分类处置、监督条线指导督促、政府部门企业三方责任贯通协同等长效机制。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