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上半年净利降四成 家乐福“忍痛”转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02  来源:京华时报
核心提示:作为仅次于沃尔玛的全球第二大国际化零售连锁集团,家乐福上半年正在遭受业绩下滑的尴尬。
  家乐福

   作为仅次于沃尔玛的全球第二大国际化零售连锁集团,家乐福上半年正在遭受业绩下滑的尴尬。
 
  当地时间7月28日,法国家乐福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财报,集团净利润为1.29亿欧元,同比下跌约40.8%。其中,中国区的销售降幅最大,第一和第二季度分别下降了12.8%和15.5%。
 
  线上购物的冲击和部分本土超市的异军突起是家乐福中国区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永辉、新华都等国内商超的业绩同比均有上涨,同时,网络零售商也在持续挤压着实体商超的生存空间。
 
  有消息称,家乐福正在推进中国区的业务转型,希望降低对超大型超市的依赖度,转型为规模更小的便利店。分析人士认为,家乐福此举意在就“最后一公里”展开争夺,与电商相比,优势是购物便利性。但此举面临的成本压力较大,转型仍存较大困难。
 
  中国区销售额降幅超法国拉美
 
  法国家乐福当地时间7月28日公布了上半年财报,受外汇因素影响,上半年期内净销售额为362.89亿欧元,按目前利率计同比下降3.8%。集团净利润为1.29亿欧元,同比下跌约40.8%。
 
  财报显示,上半年家乐福中国区的销售降幅超过了全球其它地区。第一季度,中国区销售额27.08亿欧元,同比下降12.8%,拉美和法国的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11.3%和2.4%。第二季度,中国区销售额为11.27亿欧元,同比下降15.5%,拉美和法国的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7.5%和3%。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零售业深受电子商务冲击,大卖场后劲不足、缺乏健全配送网络等问题正困扰着家乐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最近北京一家家乐福超市解散了大部分内保人员,只留下两名内保人员。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家乐福整体利润下滑,除了受到电子商务冲击,同行业竞争激烈以外,主要是家乐福在很多商品上并没有深耕细作。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主流消费的需求早已改变,但是家乐福的一些品类还是保持十多年不变的定位,并没有根据消费者需求的改变进行调整。
 
  家乐福高层表示,目前正重组在中国的业务,希望降低对超大型混合超市的依赖度,转型为规模更小的便利店。
 
  7月29日,新京报记者就财报问题向家乐福中国区发去采访邮件,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谁在赶超家乐福?
 
  7月7日,中华商业信息网发布了2015年零售百强榜单。家乐福从去年的第12名下降至第14名,排名被永辉超市和唯品会超过。
 
  榜单显示,2015年中国零售百强销售规模达到41292.6亿元,同比增长22.4%。其中7家以网络销售为主的企业销售规模同比增长56.2%;6家“实体+电商型”同比增速15.8%,其余87家实体店销售同比增速仅为3.2%。
 
  具体来看,天猫、京东、苏宁分列前三位。另一家大型国际超市沃尔玛排名第8。
 
  与家乐福合作的食品企业负责人王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公司一直和家乐福有合作,一般3个月有回款,这一合作模式目前仍在持续,但是最近两三年,公司重点已经放在和线上大电商平台合作,超市销量比以往已少了很多。
 
  类似的冲击对国内大型商超的影响并非个例。武汉中百集团发布公告显示,上半年预计亏损额为6000万—6600万元,原因是电商冲击和卖场租金人工成本上升。人人乐也预计,上半年的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5.80%以上,原因是电商冲击和公司战略转型。
 
  不过,也有国内超市在上半年实现了净利上涨。新华都预计,2016年上半年将实现扭亏为盈。
 
  另一家国内超市巨头永辉也预计,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6.69亿元,同比增长26.98%。永辉表示,净利大涨的原因是江苏、陕西、山西等地上半年经营业绩提升,同时二季度综合毛利率稳步上升。
 
  梁振鹏认为,永辉、新华都的利润上升并不能代表整体趋势,目前国内大多数实体商超利润增长缓慢,总体上仍在萎缩。
 
  转型便利店,前景几何?
 
  财报显示,上半年家乐福全球新开305家便利店。在中国,家乐福也在加快发展小规模便利店业务。
 
  2014年底,家乐福在上海闵行区第一家便利店Easy Carrefour正式营业,2015年底已经在上海开到第3家,到2016年,Easy Carrefour在上海发展10家门店后,正准备快速发展。有分析人士表示,家乐福似乎想把浓缩精华版的大卖场搬到社区里。
 
  这与家乐福集团从去年开始的一项动作类似,2015年,家乐福收购了全球排名第三的廉价超市DIA的法国业务,后者在法国拥有近650个店铺。
 
  从2015年3月起,家乐福启动了入华20年来最大规模的变革,调整采购和物流体系、发展电商、便利店等多渠道运营。
 
  2016年5月,家乐福(中国)新业态项目总监杜立伟在接受媒体时表示,“Easy家乐福”将在今年底开满40家直营门店,已开的10家门店中有些已实现盈利。
 
  产业经济评论家洪仕斌表示,家乐福的转型是符合市场需求的,家乐福的便利店战略其实是最后一公里的争夺,与电商相比最大的优势是想买的东西可以看到,解决顾客购物的便利性问题。
 
  但梁振鹏表示,现在便利店市场竞争已非常激烈,房租成本压力也很大,家乐福的转型存在很大困难。
 
  电商物流也是家乐福发力的关键
 
  2014年6月,家乐福中国在江苏昆山开设了家乐福中国的第一家物流配送中心,按照家乐福的规划,到2016年底,将在全国建成6个配送中心。
 
  2015年6月,家乐福在上海地区首次开通了电商业务,利用线下门店进行配送,同时利用家乐福新业态Easy便利店,鼓励顾客到店提取,今年4月,家乐福线上平台北京地区已可以选购商品。
 
  但杜立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生鲜商品的物流配送及损耗是生鲜经营的“痛点”,现在“Easy家乐福”还在寻找更好的生鲜配送的解决方案。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