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2023年度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数据交流活动在云南大理成功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20  来源:中国奶业协会微信号
核心提示:2023年12月14-15日,由中国奶业协会组织的2023年度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数据交流活动在位于“苍山之麓,洱海之滨”的大理顺利召开。DHI人齐聚彩云之南,共话DHI发展。
  2023年12月14-15日,由中国奶业协会组织的2023年度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数据交流活动在位于“苍山之麓,洱海之滨”的大理顺利召开。DHI人齐聚彩云之南,共话DHI发展。本次活动得到了全国畜牧总站、云南省畜牧总站和大理州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的90余位代表到会交流,同期举办了FOSS(DHI)实验室自动化大讲堂和纽勤基因技术专题讲座。
 
  出席本次活动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全国畜牧总站奶业与畜产品加工处处长闫奎友、云南省畜牧总站站长夏海晶、大理州农业农村局局长周晓芳、福斯华(北京)科贸有限公司实验室行业全国销售总监许腾伟和钮勤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基因部门总监瞿长伟。本次活动由中国奶业协会陈绍祜副秘书长主持。夏海晶和周晓芳分别致词,祝贺此次活动在大理召开,同时分享了云南省和大理市的农牧业及奶业发展情况。
 
  DHI工作自2008年在全国正式启动至今,历经15年发展,年测定量逾百万,成绩非常显著。今天,我国奶类产量突破4000万吨,乳制品产量突破3000万吨,乳制品抽检合格率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这些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DHI这项关键技术。同时,DHI是我国自主育种体系建设中的重要基础工作之一,举足轻重,不可或缺。今年奶类消费萎靡,产业链全程承压,国内奶源出现阶段性过剩,奶牛养殖端价格大幅偏离价值。在这样的行业经济环境之下,更应深刻思考如何利用DHI技术为奶牛场做出更有效决策。此次会议邀请了行业领导、专家,从全局到细节、从硬件到数据,从表型到应用等不同维度为DHI工作出谋划策,把脉掌舵。
 
  闫奎友就“奶业养殖发展现状及趋势”作重要报告。报告立足当下,以全局的视野和更广阔的思维分析我国奶业发展成效、发展机遇、当前形势、振兴举措、相关政策和影响当前奶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提振奶业发展信心。
 
  全国畜牧总站奶业与畜产品加工处高级畜牧师黄萌萌、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标准物质制备实验室高级畜牧师刘婷婷、畜禽种业指导处高级畜牧师李姣,分别对“2023年DHI实验室验收情况”“DHI未知样数据分析及标准物质管理”和“脚踏实地推动全国奶牛遗传改良计划深入实施”作了专题报告。中国奶业协会养殖业发展部主任闫青霞对2023年全国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情况作了分析。此次活动特邀中国农业大学王雅春教授远程讲授“牛奶中红外光谱信息及其在奶牛遗传育种中的应用”,挖掘DHI测定附加值。
 
  本次活动得了福斯华(北京)科贸有限公司和钮勤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FOSS大讲堂由公司的行业专家金永强以“仪器日常核查--仪器性能的保证”为题作了详细报告;纽勤基因技术专题讲座由公司基因部门技术经理李善铎以“纽勤基因检测技术在牧场的应用”为题作了精彩报告。
 
  随着DHI的不断发展,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在DHI工作中占据至关重要的位置,对降低DHI成本、减少人工强度、提高检测效率和增加测样的准确程度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此次数据交流活动,在全国39个DHI测定中心中挑选此方面的典型代表,交流经验。河北省畜牧良种工作站DHI实验室主任李建明、山东奥克斯畜牧种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秀新和河南省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有限公司检测室负责人李静茹,分别就“河北省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数智化建设与管理”“信息化技术及其在DHI中的应用”和“标准化、智能化让DHI测定更加精准”作经验分享。
 
  未来DHI工作在坚持基础不放松的前提下,采样信息化、测定自动化、服务精准化和管理智能化是必然的发展方向。2024年DHI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愿行业同仁充满信心,携手共进,再创辉煌!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